Categories 事實查核健康新冠疫苗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0-09-26

【錯誤】世衛首席科學家指中國新冠疫苗被證明有效?

圖一:Facebook專頁「今日正言」發文指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曾表示,中國新冠疫苗被証明有效

摘要

  • Facebook專頁「今日正言」發文指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曾表示,中國新冠疫苗被証明有效 。
  • 經查核,相關內容來源於央視對2020年9月21 日舉行的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疫情線上記者會的報道,其報道對斯瓦米納坦發言作出刪減, 省略了斯瓦米納坦所說的「如果他們(中國)的一些候選疫苗在正在進行的臨床試驗中證明確實成功 ,他們會一直重申對全球獲取(疫苗)的承諾」中的「如果」,並刪去了完整句子中的其他內容,令讀者產生誤解。
  • 事實上,斯瓦米納坦並沒有說過中國新冠疫苗被證明有效,她的原話只是提出假設的條件。因此「世衛首席科學家指中國新冠疫苗被證明有效」的説法錯誤

背景

Facebook專頁「今日正言」於2020年9月24日在Facebook發文,指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在世界衛生組織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一些新冠疫苗已在現階段臨床試驗中被證明有效,「中國的新冠疫苗研發項目非常活躍,已有數個候選疫苗處於臨床試驗領先階段,世衛組織對中國的新冠疫苗很感興趣,一直在密切關注,一些疫苗在現階段臨床試驗中已被證明有效。」 截至本報告發出前,該貼文評論數量為289,並有超過2000次轉發。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 「世衛首席科學家指中國新冠疫苗被證明有效」的說法是否正確?

Facebook專頁「今日正言」的發文中,引用了世衛組織(WHO)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 Yadav)在世界衛生組織例行記者會的發言。

本事實查核中心團隊發現,該發言內容來源於2020年9月21 日舉行的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疫情線上記者會。翻查世界衛生組織官網提供的記者會發言紀錄以及視像資料,斯瓦米納坦在談到有關中國疫苗的內容時,是回答來自彭博新聞社(Bloomberg)記者 Corinne Gretler有關是否仍然希望中國參與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計劃的提問。

圖二:世衛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在談到有關中國疫苗的內容時的發言原文

斯瓦米納坦的發言原話為:「在過去的幾個月中,我們一直在與中國進行討論,正如您所知,他們的新冠疫苗研發項目非常活躍,已有數個候選疫苗處於臨床試驗領先階段,因此我們也對此感興趣,會一直密切關注。我們與他們進行了非常有建設性和開放的討論,如果他們(中國)的一些候選疫苗在正在進行的臨床試驗中證明確實成功的話,他們會一直重申對全球獲取(疫苗)的承諾。(We’ve been engaged in discussions with China for the last several months because, as you know, they also have a very active vaccine development programme and several of their vaccine candidates are in advanced stages of clinical trial so this is also of interest to us so we’re following those very closely. We’ve had very constructive and open discussions with them and they have always been reiterating their commitment to global access if some of their candidates actually prove to be successful in the clinical trials that are going on.)」

由上文可知,「今日正言」的貼文對斯瓦米納坦發言的內容作出了刪減。其中最關鍵的是,省略了斯瓦米納坦所說的「如果他們(中國)的一些候選疫苗在正在進行的臨床試驗中證明確實成功 」中的「如果」,並刪去了完整句子中的其他內容,令讀者產生誤解。事實上,斯瓦米納坦並沒有說過中國新冠疫苗被證明有效,她的原話只是提出假設的條件。

本事實查核中心團隊進一步查核發現,「今日正言」的貼文內容來源於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CCTV2財經頻道2020年9月22日「正點財經」的報道中指,「中國的一些新冠疫苗已在現階段的臨床使用中被證明是有效的」,並引用了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的發言,發言稱「(中國)一些疫苗在現階段臨床試驗中已被證明有效」。短片中對斯瓦米納坦的發言進行剪輯,刪去了斯瓦米納坦原話中的「如果」。


圖三、圖四:CCTV2財經頻道 「正點財經」報道指 「中國的一些新冠疫苗已在現階段的臨床使用中被證明是有效的」

此外,央視網的原創資訊短視頻「小央視頻」的官方微博亦在2020年9月22日14:20發文,指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指中國的新冠疫苗已被證明有效,並配上短片。「共青團中央」官方微博在同日20:29轉發了「小央視頻」的短片,吸引逾千條評論及數千次轉發 。不過,目前兩條微博發文都已被刪除,短片亦無法播放。有網民將已被刪除的短片存檔,並上載到YouTube,短片畫面中配上文字:「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中國疫苗已被證明有效!」。短片引用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的發言中,同樣刪去了「(中國)一些疫苗在現階段臨床試驗中已被證明有效」前面的「如果」。

圖五:央視網旗下「小央視頻」的官方微博發文,指世衛首席科學家指中國的新冠疫苗已被證明有效,目前已被刪除」

圖六:「共青團中央」官方微博指世衛首席科學家指中國的新冠疫苗已被證明有效,目前已被刪除

結論

世衛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在世衛記者會上的原話為,「如果他們(中國)的一些候選疫苗在正在進行的臨床試驗中證明確實成功的話,他們會一直重申對全球獲取(疫苗)的承諾」。「世衛首席科學家指中國新冠疫苗被證明有效」的描述,是對其發言內容作出刻意刪減,其中省略斯瓦米納坦所說的「如果」,並刪去完整句子中其他內容的做法,令讀者產生誤解。事實上,斯瓦米納坦並沒有說過中國新冠疫苗被證明有效,她的原話只是提出假設的條件。因此,「世衛首席科學家指中國新冠疫苗被證明有效」的説法錯誤。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