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景與使命

願景

在虛假新聞正以前所未有的體量和速度傳播,並對社會造成危害之際,本機構旨在發揮積極角色,應對香港的虛假新聞和錯誤訊息問題、提高公眾的媒體素養、促進學術研究的創新,和推動與新聞業界及教育同行的協作。

使命

我們矢志為大眾提供獨立運作、流程透明、財政健全的事實查核服務,從而增强香港的專業事實查核的力度。此外,為應對日益嚴重的錯誤訊息傳播問題,本機構也將舉辦事實核查工作坊,并發表相關的研究成果。

獨立運作

浸大事實查核由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運營。本中心暫不接受任何外部贊助,以保證事實查核過程不受任何公司和政府、政黨立場的影響,堅持基於事實,忠於事實。

浸大事實查核的查核人員均須經過一系列事實查核專業訓練,並成功通過三輪事實查核測試後,方可加入查核團隊。所有成員加入前,均須簽署《利益衝突申報表格》,以聲明所提供的事實查核工作與成員無任何直接或間接的金錢上或其他個人利害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