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中國健康新冠疫苗
無法確定

發布日期 (HKT) 2020-12-23

【無法確定】47名已施打過中國疫苗的中國工人在烏干達確診新冠肺炎?

圖一:連登論壇網民轉發文章稱47名已施打過中國疫苗的中國工人在非洲烏干達集體染疫。

摘要

  • 有連登論壇網民轉發文章稱,47名已施打過中國疫苗的中國工人在非洲烏干達集體染疫。
  • 經查核,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烏干達共和國大使館公布在烏從事承包項目的47名中國公民新冠病毒核酸樣本呈陽性,證實確有47名中國工人在烏干達集體染疫。證實該說法中的部分內容為真實。
  • 烏干達衛生部曾允許中國公民進口4000劑中國的滅活新冠疫苗,供應Kapeeka工業園區的中國公民使用。該地區與中國駐烏干達大使館公佈的中國工人集體染疫所在地並不吻合;亦有中國官方媒體匿名引述中國醫療隊成員指,染疫中國工人沒有事先接種過中國新冠疫苗。
  • 由於中國官媒報道中採用匿名的信息來源,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對染疫中國工人沒有事先接種過中國新冠疫苗的真實度持保留意見,並試圖尋找其他信息來源查證該說法,但截至報告發出前,未能查得有關信息
  • 故此,判定有關「47名已施打過中國疫苗的中國工人在非洲烏干達集體確診新冠肺炎」為無法確定

背景

《台灣自由時報》於2020年12月7日發佈一則題為《戳破中國疫苗謊言?47名中國工人在烏干達集體中鏢》的報道。該文章稱根據中國官方之前的公告,從6月起,國藥集團的中國新冠肺炎疫苗在出國人員中開始接種,特別是中央直屬企業境外派駐的務工人員,並寫道「境外務工人員是武肺疫苗的主要接種人群,在烏干達的務工人員理應是接種過疫苗的群體。」

該報道在2020年12月8日被網民轉發至本港討論區「連登」時事台,貼文獲逾800次點讚,近200條回帖。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47名已施打過中國疫苗的中國工人在非洲烏干達確診新冠肺炎」的說法是否正確?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烏干達共和國大使館2020年12月5日發佈使館新聞,公告在烏干達一家印度企業從事承包項目的47名中國公民新冠病毒核酸樣本呈陽性。

因此,本文的查核點中部分內容「47名中國工人在非洲烏干達確診新冠肺炎」為真實訊息,由此下文的查核重點轉為「47名染疫中國工人是否事先已接種過中國新冠疫苗」。

圖二: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烏干達共和國大使館-2020年12月5日使館新聞(一)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烏干達共和國大使館2020年12月7日發佈又一則使館新聞,新聞中曾寫道「中國國內有關新冠肺炎疫苗研發目前仍處於三期臨床試驗階段,尚未正式投入市場。除經國家批準的緊急使用人員外,其他任何人不得自行購買、轉讓或使用。」

圖三: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烏干達共和國大使館-2020年12月7日使館新聞(二)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翻查資料,發現烏干達衛生部2020年12月9日在社交平台推特官方帳號上發佈推文稱,該國政府並無進口中國新冠疫苗用於本國人民,但同時也證實上述情況對位於Kapeeka區的中國公民例外,因後者稱希望進口中國新冠肺炎疫苗,並將其僅用於中國公民。

根據網站「Africa News」(非洲新聞)於2020年12月9日的文章,烏干達衛生部推文中涉及「希望進口中國新冠肺炎疫苗」行為的中國公民,是位於烏干達中部的遼瀋工業園的中國商人 。

不過,尚未有明確的官方證據,證明上述烏方予以接種中國新冠肺炎疫苗的中國公民,是否屬於中國駐烏大使館所批准的「經(中國)國家批準的緊急使用人員」範疇。

圖四:烏干達衛生部就進口中國新冠疫苗一事的澄清推文

而英國廣播公司國際媒體觀察部(BBC Monitoring)於2020年12月10日引述Nile Post網站報道發表文章,稱烏干達曾允許中國公民進口4000劑滅活新冠疫苗,「嚴格地」供應Kapeeka工業園區的中國公民使用。

圖五:英國廣播公司國際媒體觀察部引用報道指烏干達允許在本國的中國公民進口新冠肺炎疫苗

根據谷歌地圖,上文提及的遼瀋工業園就位於Kapeeka地區,可確定獲得中國新冠疫苗的工業園位置為烏干達中部的內陸地區,處於烏干達首都坎帕拉的西北部。另根據彭博社(Bloomberg)2020年12月9日的報道,獲得烏干達衛生部允許進口中國新冠疫苗的工業區距離烏干達首都坎帕拉約58公里

圖六:紅點標記處為位於烏干達Kapeeka地區的遼瀋工業園

根據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網站2020年12月10日的報道,中國駐烏干達大使館公佈的中國工人集體確診新冠肺炎所在工廠,位於烏干達維多利亞湖(Lake Victoria)附近,距離首都坎帕拉30公里,距離恩德培機場(Entebbe Airport)10公里。若按照文中所述,該中國工人染疫地點位於首都坎帕拉的南部,與獲得中國新冠疫苗進口的遼瀋工業園不是同一地點。

此外,該報道還匿名引述中國醫療隊成員的說法稱,在烏干達確診新冠肺炎的中國工人事先並未接種中國疫苗,他們早在去年已到達烏干達。由於報道中採用匿名的方式,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對此說法真實度持保留意見,並試圖尋找其他信息來源查證該說法,但截至報告發出前,未能查得有關信息。

圖七:《環球時報》的報道匿名引述中國醫療隊成員的說法稱,在烏干達確診新冠肺炎的中國工人事先並未接種中國疫苗

因此,經過資料蒐集和調查,浸大事實查核中心目前暫時未能確定中國駐烏干達大使館公佈確診新冠肺名炎的47中國工人是否已經接種中國的新冠疫苗。

結論

經查核,中國駐烏干達共和國大使館公布在烏從事承包項目的47名中國公民新冠病毒核酸樣本呈陽性,由此,本文的查核點中的部分內容「47名中國工人在非洲烏干達集體染疫」為真實信息。

烏干達曾允許中國公民進口4000劑滅活新冠疫苗,供應Kapeeka工業園區的中國公民使用。該地區與中國駐烏干達大使館公佈的中國工人集體染疫所在地並不吻合,亦有中國官方媒體匿名引述指,染疫中國工人沒有事先接種過中國新冠疫苗。由於沒有其他信息來源證明該說法屬實,浸大事實查核中心認為,目前暫無確實證據證明染疫中國工人是否事先已接種過中國新冠疫苗。

因此,「47名已施打過中國疫苗的中國工人在非洲烏干達確診新冠肺炎」說法為無法確定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