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中國外交美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1-09

【錯誤】前美國駐成都領事林傑偉夫人莊祖宜被指美國外交官「陪睡丫頭」、網民懷疑遭拋棄 ?

圖一:《大公報》2020年1月8日在A11版刊登題為「台女星被指美外交官『陪睡丫頭』,自爆與兩幼子淪落華盛頓7個月舉目無親」的報道,並附有小標題「疑遭拋棄」

摘要

  • 香港傳媒《大公報》2021年1月8日刊登題為「台女星被指美外交官『陪睡丫頭』,自爆與兩幼子淪落華盛頓7個月舉目無親」的報道,附有小標題「疑遭拋棄」,文中引述網民懷疑莊祖宜遭丈夫、前美國駐成都領事林傑偉(Jim Mullinax)拋棄的分析。
  • 經查核,莊祖宜於2021年1月5日曾發出帖文,內容憶述過去一年的經歷,包括「中美互關領館,我一夜間搖身變成中國網民口中以美食和音樂做幌子從事顛覆任務的女特務、香蕉人、台灣政府配給美國外交官的『陪睡丫頭』」。但有關「陪睡丫頭」只是引述當時網民對她的評論,並非事實陳述,亦非近日消息。
  • 《大公報》報道的中並沒有提到莊祖宜就是「陪睡丫頭」,事實上亦只是莊祖宜被網民指為「陪睡丫頭」,但報道中用的字眼以及小標題故意含糊其辭,有讓人誤會之嫌。
  • 至於「網民懷疑莊祖宜遭拋棄」,根據美國駐華大使館官網資料,前美國駐成都領事林傑偉(Jim Mullinax)的妻子為知名美食作家Tzu-i Chuang Mullinax(莊祖宜),兩人育有兩個兒子。根據莊祖宜臉書,去年2月因中國內地疫情嚴重,美國國務院要求外交人員家屬必須撤離,她因而與孩子先回美國。而其丈夫亦於去年8月25日回到美國一家團聚,莊祖宜的臉書亦不時貼出一家四口的生活照。其丈夫林傑偉在今年1月4日曾在臉書發文,紀念與莊祖宜結婚十五週年,亦在去年轉發與莊祖宜及兩個孩子演唱聖誕歌短片。因此「網民懷疑莊祖宜遭拋棄」的說法亦為錯誤

背景

香港傳媒《大公報》2021年1月8日在A11版刊登題為「台女星被指美外交官『陪睡丫頭』,自爆與兩幼子淪落華盛頓7個月舉目無親」的報道,並附有小標題「疑遭拋棄」。

內容指前美國駐成都領事林傑偉(Jim Mullinax)夫人的莊祖宜日前在臉書稱,「中美互關領館,我一夜間搖身變成中國網民口中以美食和音樂做幌子從事顛覆任務的女特務、香蕉人、台灣政府配給美國外交官的『陪睡丫頭』。」

文中又指,莊祖宜在臉書「還提起心酸往事,說『去年母子三人滯留在華盛頓的七個月期間,帶着三個皮箱舉目無親。』」報道尾段標題指「網民懷疑莊祖宜遭拋棄」,並引述網民分析指「一個美國的上流社會的華人、一個美國高級外交官的夫人特別是前『領事夫人』,怎麼會『滯留華盛頓』?怎麼會『母子三人帶着皮箱舉目無親』?怎麼會到了需要素不相識的台灣人的幫助才能生存?她的領事丈夫去哪兒了?」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莊祖宜被指美國外交官的『陪睡丫頭』、網民懷疑遭拋棄?」的說法是否屬實?

浸會大學事實查核中心翻查莊祖宜的臉書(Facebook),發現有關貼文是莊祖宜於香港時間2021年1月5日刊出,內容憶述一年前剛由美國返抵成都,未料不足一個月就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要與孩子匆匆撤離。又指「接著中美互關領館,我一夜間搖身變成中國網民口中以美食和音樂做幌子從事顛覆任務的女特務、香蕉人、台灣政府配給美國外交官的『陪睡丫頭』」。因此,《大公報》標題的「被指美外交官『陪睡丫頭』」,是莊祖宜引述在中美互關領館後,網民對她的評論,並非事實陳述,亦非近日消息。

值得注意的注意的是,《大公報》報道的中,並沒有說莊祖宜就是「陪睡丫頭」,事實上亦只是莊祖宜被網民指為「陪睡丫頭」,但報道用的字眼以及小標題故意含糊其辭,有讓人誤會之嫌。

圖二:莊祖宜於2021年1月5日於臉書發文,憶述過去一年的經歷

《大公報》報道尾段指「網民懷疑莊祖宜遭拋棄」。翻查莊祖宜臉書,她在2020年2月2日曾撰文指接到通知,她與孩子被美國政府強制撤離,須於翌日搭飛機前往華盛頓,等疫情緩和就回成都與丈夫相聚。而在中美互關領事館後,最終其丈夫於去年8月25日回到美國一家團聚,莊祖宜當日亦有發帖文,並附有團聚照片,其後莊祖宜的臉書亦不時貼出一家四口的生活照。

圖三:莊祖宜2020年2月2日發文指,她與孩子被美國政府強制撤離


圖四:莊祖宜去年8月25日發表帖文及配圖,指丈夫回到美國一家團聚

根據美國駐華大使館官網資料,前美國駐成都領事林傑偉(Jim Mullinax)的妻子為知名美食作家Tzu-i Chuang Mullinax(莊祖宜),兩人育有兩個兒子。浸會大學事實查核中心又查看林傑偉(Jim Mullinax)臉書專頁,他於2021年1月4日發表貼文,紀念與妻子莊祖宜結婚十五週年。貼文中寫道:「十五年前的今天,Tzu-i Chuang Mullinax(莊祖宜)和我舉行了一場美好的婚禮。一路以來,我們經歷了許多冒險和挑戰,感激每一天我們能夠一起面對所有挑戰。」林傑偉又於去年12月25日在臉書轉發莊祖宜的貼文,內容是與莊祖宜及其兩個孩子一家四口演唱聖誕歌曲的短片,向網民送上節日祝福。由此可見,有關莊祖宜被拋棄的說法不實

圖五:根據美國駐華大使館官網顯示,前美國駐成都領事林傑偉(Jim Mullinax)的妻子為知名美食作家Tzu-i Chuang Mullinax(莊祖宜)


圖六:前美國駐成都領事林傑偉(Jim Mullinax) 臉書發文,紀念與妻子莊祖宜結婚十五週年

至於報道標題所用的「台女星」,浸會大學事實查核中心翻查資料,發現生於台灣的莊祖宜於1996年曾出過唱片《愛情未成年》,在成都期間亦有與當地音樂人組成街頭兒歌樂隊「快樂的孩子愛歌唱」,但她從未以「女星」自居,而是「作家」、「美食家」及「人類學家」。

此外,《大公報》的報道多處引述《中時電子報》報道。翻查中時新聞網比《大公報》早三日、即2021年1月5日發表的題為《台灣女星遭指「陪睡丫頭」 嫁美國外交官吐心酸內幕》的文章,對於莊祖宜已使用有關「台灣女星」、「台灣發片歌手」的稱呼,亦不恰當。《中時電子報》的報道同樣並沒有直接說莊祖宜是「陪睡丫頭」,只是用了「遭指『陪睡丫頭』」,但同樣可能令人誤解。

結論

經查核,莊祖宜於2021年1月5日曾發出帖文,內容憶述過去一年的經歷,包括「中美互關領館,我一夜間搖身變成中國網民口中以美食和音樂做幌子從事顛覆任務的女特務、香蕉人、台灣政府配給美國外交官的『陪睡丫頭』」。有關「陪睡丫頭」只是引述當時網民對她的評論,並非事實陳述,亦非近日消息。雖然《大公報》報道中並沒有提到莊祖宜就是「陪睡丫頭」,事實上亦只是莊祖宜被網民指為「陪睡丫頭」,但報道中用的字眼以及小標題故意含糊其辭,有讓人誤會之嫌。

而「網民懷疑莊祖宜遭拋棄」,根據莊祖宜臉書,去年2月因內地疫情嚴重,美國國務院要求外交人員家屬必須撤離,她因而與孩子先回美國。而其丈夫亦於去年8月25日回到美國一家團聚,莊祖宜的臉書亦不時貼出一家四口的生活照。根據美國駐華大使館官網資料,前美國駐成都領事林傑偉(Jim Mullinax)的妻子為知名美食作家Tzu-i Chuang Mullinax(莊祖宜)林傑偉在今年1月4日曾在臉書發文,紀念與莊祖宜結婚十五週年,亦在去年轉發與莊祖宜及兩個孩子演唱聖誕歌短片。因此「網民懷疑莊祖宜遭拋棄」的說法錯誤

參考資料

更正信息:原報告於2020年1月9日發布,因內容有誤,把莊結婚15年错寫為五年,新報告對此作出相應更正並於2020年1月11日重新發布。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