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中國日本軍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2-20

【錯誤】日本潛艇「蒼龍」號撞向中國香港貨船,結果一撞就散?

圖一:有網民在Facebook「沉默之聲公開群組」發布帖文稱,日本潛艇「蒼龍」號撞向中國香港貨船,結果一撞就散

摘要

  • 有網民於2021年2月9日在Facebook一個公開群組發文稱,日本潛艇「蒼龍」號撞向中國香港貨船,結果一撞就散。
  • 經查核,當地時間2021年2月8日上午10時58分左右,日本海上自衛隊潛艇「蒼龍」號與中國香港籍貨船「Ocean Artemis」號(中文為「鴻通」號)在高知縣足摺岬近海發生碰撞事故。香港貨船「鴻通」號的船體沒有受到損壞。「蒼龍」號的上部包括潛望鏡和通信天線在內的零件輕微受損並不影響航行,未達至「一撞就散」的狀態
  • 關於具體事故原因,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的調查在本報告發出時,狀態仍顯示為「調查中」,故未能確認「蒼龍」號是單方面「撞向」香港貨船。
  • 故此,判定有關『日本潛艇「蒼龍」號撞向中國香港貨船,結果一撞就散』的表述為錯誤

背景

有網民於2021年2月9日在Facebook名為「沉默之聲公開群組」的公開群組發布帖文,指號稱「亞洲先進潛艇」的日本潛艇「蒼龍」號「撞向中國香港貨船,結果一撞就散」。文中強調:「終於知咩叫『不堪一擊』!」
根據「沉默之聲公開群組」的公開資料,該公開群組有2.6萬名成員,群組介紹中表示,「請加入不平則鳴的行列,發表你的意見,為社會大眾抱不平,歡迎為沉默的一群小市民發聲」。
該帖文截至本篇核查報告發稿前,共獲253次點讚或心情回應、70條評論及22次轉發。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日本潛艇「蒼龍」號撞向中國香港貨船,結果一撞就散』的說法是否屬實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2021年2月8日下午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公布消息稱,當地時間8日上午10時58分左右,日本海上自衛隊潛艇「蒼龍」號與民間商船在高知縣足摺岬近海發生碰撞事故。事故中民間商船的船員沒有受傷,「蒼龍」號潛艇上的三名成員受到輕傷,但毋需送醫。

圖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於2021年2月8日例行新聞發布會公布「蒼龍」號事故消息

雖然加藤勝信並未透露民間商船的國籍,不過日本放送協會(NHK)在報道中引述了海上保安廳官員說法,表示與海上自衛隊潛艇相撞的民間商船是在香港註冊的貨船「オーシャン アルテミス(Ocean Artemis)」。據稱該船被碰撞時載運的是九萬噸的鐵礦砂,船上有21名中國籍船員。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從中國港口網提供的公開資料查得,該船的中文船名為「鴻通」號,所屬地確為香港。中國官方媒體也在2021年2月8日晚些時候報道了該事故。新華社的報道引述日本媒體稱,日本潛艇剛結束定期檢修,在訓練中上浮海面時與中國商船底部發生剮蹭,潛艇頂部部分受損但不影響航行,同時確認其中涉事的商船為中國香港籍。

圖三:中國港口網顯示,涉事的中國香港籍貨船「Ocean Artemis」(即「鴻通」號))的信息

此外,中國港口網提供的船舶跟蹤訊息,清楚顯示了「鴻通」號在事發日前後的活動軌跡。2021年2月5日,船隻從中國山東青島董家口港出發,航向日本岡山橘町(Tachibana)港口。2021年2月8日0時「鴻通」號通過鹿兒島東側的大隅海峽,早上約11時就在高知縣外海與「蒼龍」號撞上。

圖四:中國港口網提供的船舶跟蹤訊息,清楚顯示了「鴻通」號在事發日前後的活動軌跡

圖五:根據中國港口網提供的船舶跟蹤訊息,2021年2月8日0時「鴻通」號通過鹿兒島東側的大隅海峽

日本內閣長官加藤勝信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民間商船的船體沒有受到損壞。而據日本國防部稱,「蒼龍」號潛艇被稱為「天線桅杆」的零件損壞,其中包括潛望鏡和通信天線,這與上文提到的新華社報道中形容「潛艇頂部部分受損」的表述相符。

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已任命三名事故調查員,以調查事故的原因。截至本篇查核報告發出時,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官網公布的就事故原因的調查狀態仍顯示為「調查中」。因此,根據目前獲得的資料,無法確認潛艇「蒼龍」號是單方面撞向香港貨船「鴻通」號。

圖六: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对于「蒼龍」號事故原因調查仍處於「調查中」的狀態

結論

經查核,日本海上自衛隊潛艇「蒼龍」號與中國香港籍貨船「鴻通」號確實於2021年2月8日上午10時58分(北京時間9時58分)左右在日本高知縣足摺岬近海發生碰撞事故,但目前不能確認是否為「蒼龍」號單方面撞向香港貨船,仍有待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的調查結果
在這次事故中,「蒼龍」號潛艇包括潛望鏡和通信天線在內的部分零件受損,不影響航行,並未達到有關帖文中聲稱的「撞散」狀態
因此,判定有關「日本潛艇『蒼龍』號撞向中國香港貨船,結果一撞就散」的表述為錯誤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