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交通隱私香港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4-09

【錯誤】政府安裝人面識別機,用以處罰不依交通指示過路人士?

圖一:近日WhatsApp群組流傳一則消息稱,香港路面安裝人面識別機,用以處罰不依交通指示過路人士

摘要

  • 近日在WhatsApp群組流傳一則消息稱,香港路面安裝人面識別機,用以處罰不依交通指示過路人士,並附上圖示。
  • 經比對,WhatsApp群組流傳圖片中圈出黑色匣子樣式的所謂「人面識別機」,與運輸署網站的《電子行人過路發聲裝置列印版本》電子行人過路發聲裝置中的發聲裝置基本一致。
  • 運輸署客戶服務主任楊子筠回覆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查詢時表示,圖片所示的設施為電子行人過路發聲裝置的組件。行人過路處的電子行人過路發聲裝置是一項輔助視障人士橫過馬路的標準設施。發聲裝置安裝於行人燈號之下,並發出不同的響號代表不同行人燈號狀態,為視障人士提供聲音指示,保障視障人士橫過馬路的安全。電子行人過路發聲裝置並沒有任何攝錄或人面識別功能。
  • 經查核,有關裝置是輔助視障人士橫過馬路的設施,並沒有攝錄或人面識別功能,更不是用於處罰不依交通指示過路人士。因此,有關「政府安裝人面識別機,用以處罰不依交通指示過路人士」的説法為錯誤

背景

2021年3月,有WhatsApp群組流傳一則消息稱,香港路面安裝人面識別機,用以處罰不依交通指示過路人士。該消息來源不明。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政府安裝人面識別機,用以處罰不依交通指示過路人士」的說法是否屬實?

WhatsApp群組近日流傳消息稱:「人面識別機,開張了!如看見這種設置,自己小心!這個攝影機便是罰不依從交通指示過馬路的人。」配圖為香港某街道的行人過路交通燈,圖中以紅色圓圈圈出位於交通燈下方疑似「人面識別機」的黑色匣子。

圖二:WhatsApp群組流傳圖片,指香港某街道的行人過路交通燈下方出現疑似「人面識別機」的黑色匣子

根據香港運輸署官方網站所提供的《電子行人過路發聲裝置列印版本》中有關簡介及圖片所示,WhatsApp群組附圖内所圈出的黑色匣子,與運輸署資料列明的電子行人過路發聲裝置中的發聲裝置樣式基本一致。

圖三:香港特別行政區運輸署官方網站《電子行人過路發聲裝置列印版本》介紹給視障人士的發聲裝置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就WhatsApp群組流傳消息及圖片向運輸署查詢。運輸署客戶服務主任楊子筠於2021年4月7日以郵件回覆時稱,「圖片所示的設施為電子行人過路發聲裝置的組件。行人過路處的電子行人過路發聲裝置是一項輔助視障人士橫過馬路的標準設施。發聲裝置安裝於行人燈號之下,並發出不同的響號代表不同行人燈號狀態,為視障人士提供聲音指示,保障視障人士橫過馬路的安全。電子行人過路發聲裝置並沒有任何攝錄或人面識別功能。」

結論

經查核,運輸署證實WhatsApp群組内流傳的圖片所指疑似「人面識別機」的黑色匣子,為電子行人過路發聲裝置的組件,屬於輔助視障人士橫過馬路的標準設施。發聲裝置安裝於行人燈號下方,發出不同的響號代表不同行人燈號狀態,為視障人士提供聲音指示,保障視障人士橫過馬路的安全。電子行人過路發聲裝置並沒有任何攝錄或人面識別功能,亦不是用以處罰不依交通指示過路人士。因此有關「政府安裝人面識別機,用以處罰不依交通指示過路人士」的説法為錯誤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