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國際生物科學
部分真實

發布日期 (HKT) 2021-05-01

【部分真實】英國研究表明新技術能從空氣採集DNA,新技術讓人類無所遁形?

圖一:「連登」網民在LIHKG討論區發帖稱「英國研究:能從空氣採集人類DNA,新技術讓人類無所遁形」

摘要

  • 有網民於2021年4月16日在「連登」(LIHKG)的「時事台」發文,介紹一項倫敦瑪麗皇后學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研究團隊從空氣中採集到人類DNA的研究,並配圖表示該新技術能「讓人類無所遁形」。
  • 經查核,来自倫敦瑪麗皇后學院的Elizabeth Clare團隊確實於2021年3月31日在生物及醫學領域的同儕評審期刊《PeerJ》發表了關於從空氣中提取哺乳動物DNA的學術論文。
  • 但該研究所使用的DNA採集技術並非帖文中聲稱的新技術,而是此前已在提取水體中環境DNA(eDNA)的研究中使用過的採集技術。此外,該研究所採用的空氣DNA(airDNA)監測技術目前僅適用於封閉空間,並不適用於開放空間,無法達成「讓人類無所遁形」,該表述有誇大之嫌。
  • 綜上所述,「英國研究表明新技術能從空氣採集DNA,新技術讓人類無所遁形」的說法為部分真實

背景

一名「連登」(LIHKG)討論區的用戶於2021年4月16日在「時事台」發布了一則標題為「英國研究:能從空氣採集人類DNA」的帖文。該帖文引用了香港健康資訊平台「健康概念(Health Concept)」在「雅虎新聞」上發表的一則名為「【英國研究】能從空氣採集DNA 新技術讓人類無所遁形!」的新聞報道,並且附上了新聞中使用的配圖。在該帖文的跟帖中,該用戶附上了另一則來自面向生命科學專業人士的雜誌《科學家(The Scientist)》標題為「A proof-of-concept study uses eDNA in the air to detect mammals, expanding the technique beyond aquatic sampling. (概念驗證研究將技術擴展到水生採樣之外,於空氣中使用eDNA檢測哺乳動物)」的新聞連結

圖二:「連登」帖文上載的香港健康資訊平台「健康概念」的配圖

該帖文介紹了倫敦瑪麗女王大學(即倫敦瑪麗皇后學院)Elizabeth Clare團隊發表於生物及醫學領域的同儕評審期刊《PeerJ》上的研究。帖文指研究者中運用新技術從空氣樣本中監測到裸鼴鼠DNA和人類 DNA,而這是首次從空氣中收集到動物的環境DNA (eDNA)。帖文還引用了Elizabeth Clare的言論表示,該研究對於法醫學、人類學,醫學等領域具有潛在價值,並且可幫助了解新冠肺炎等空氣傳播疾病如何傳播。

截至本報告發出前,該帖文已有22條跟帖,獲1正評及1負評。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英國研究表明新技術能從空氣採集DNA,讓人類無所遁形」是否真實?

經查核,来自倫敦瑪麗皇后學院生物及化學科學學院的高級講師Elizabeth Clare等人的確於2021年3月31日在期刊《PeerJ》發表了一篇題為《eDNAir: proof of concept that animal DNA can be collected from air sampling(eDNAir:從空氣採樣中收集動物DNA的概念證明)》的學術論文。

圖三:該研究標題與作者部分的截圖

該論文摘要指出,環境DNA (eDNA) 檢測技術是用於水生生態系統的物種生物監測與生態學研究的工具之一,研究首次證實現有的eDNA 採集技術可以從封閉空間的空氣中採集包含混合模板的生物環境DNA (eDNA), 而這種混合模板可反應該封閉空間中的生物物種。

圖四:該研究摘要部分的截圖

倫敦瑪麗皇后學院官方網站曾發布新聞介紹該研究,該校生物及化學科學學院高級講師Elizabeth Clare博士在接受採訪時指,該研究有助於了解新冠肺炎等空氣傳播疾病是如何傳播的,並且對法醫學、人類學、甚至醫藥學等領域有些潛在價值,側面印證了帖文中的「能從空氣中採集人類DNA」的相關表述。

圖五:倫敦瑪麗皇后學院學校官方網站上介紹該研究的新聞

不過,論文中的內容亦顯示,該研究所運用的採集空氣DNA的技術為現有的技術(existing sampling methods)。《科學家》雜誌關於此研究的報道也指出Clare團隊研究所遵循的是現有的水體eDNA採樣步驟。Elizabeth Clare本人在期刊《PeerJ》發布於YouTube的研究介紹影片中亦提及,他們團隊所使用的過濾空氣DNA (airDNA)的方法與過濾水中環境DNA「eDNA」的方法一致。因此,Clare團隊所採用的技術為已有技術在新的環境條件下的發展,並不是「新技術」,因此帖文附圖中有關「新技術」的表述不準確

圖六:《科學家》雜誌關於此研究的報道

另外,儘管該研究提及了在空氣樣本中檢測到人類DNA對於法醫研究有潛在價值。但僅表明採樣出的空氣DNA可用於分辨封閉的採樣環境中出現過的生物種類,採集到人類DNA僅能證明人類為曾存在於該空間中的物種。但該方法目前只適用於稀釋效應(dilution effect)較弱的封閉環境中,並不適用於稀釋效應強的開放環境。故該帖文附圖中該技術會「人類無所遁形」的表述難以達到,有誇大之嫌。

圖七:該研究表明空氣DNA採集技術可能可應用到法醫領域

圖八:該研究表明空氣DNA監測技術可能僅適用於封閉空間

結論

經查核,確實存在英國研究表明有技術可以從空氣中採集DNA,該研究過程中在空氣中採集到了人類DNA。但該研究是基於現有技術而非新技術,且目前只適用於在稀釋效果較弱的封閉環境,無法運用於開放環境。此外,該研究僅僅是通過在空氣中採集到的DNA識別出是否封閉空間中存在人類這個物種,而未提及任何通過空氣DNA檢測個人行蹤等可以讓人無所遁形的證據。

由此可知,「從空氣中採集人類DNA」在理論技術上可以在「稀釋效果較弱的封閉環境中」這個特定實驗條件下達成,但這並非為一個新技術,且達不到讓人類無所遁形的程度。因此,「英國研究表明新技術能從空氣採集DNA讓人類無所遁形」的說法為部分真實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