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印度厄瓜多爾新冠疫苗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5-12

【錯誤】印度醫護未把針筒中的疫苗注射進手臂?

圖一:有Facebook用戶發布帖文稱印度醫護未把疫苗打入注射者手臂

摘要

  • 2021年5月3日有Facebook用戶發布一則醫護人員注射針劑的影片,稱「注射針筒裡面的疫苗根本沒有注射進被注射者手臂,難怪疫苗生產大國,卻是每天感染人數最多的國家。」結合世衛最新數據,帖文中「每天感染人數最多的國家」所指應為印度,發文者意指該事件發生在印度。
  • 經查核,該影片拍攝於厄瓜多爾港口城市瓜亞基爾(Guayaquil)一個新冠疫苗注射中心。根據厄瓜多爾官方解釋,影片中的男子通過欺詐方式混入了疫苗接種行列,起初醫護人員的確並未把疫苗打入注射者手臂,但經過一系列調查,最終醫護人員為其注射了疫苗。
  • 有關影片並非來自印度,而是來自厄瓜多爾,因此關於「印度醫護未把針筒中的疫苗注射進手臂」的說法判定為錯誤

背景

Facebook用戶「陳大仁」於2021年5月3日在公開群組「爆廢公社」發布了一則29秒的影片。影片中,一名醫護人員正在為一名紅衣男子注射藥劑,然而過程中醫護人員在進行消毒、插入注射器後,並未做出注射的動作,而是將針筒直接拔出。該用戶發布帖文稱:「 注射針筒裡面的疫苗根本沒有注射進被注射者手臂,難怪疫苗生產大國,卻是每天感染人數最多的國家。」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翻查資料,結合世界衞生組織數據發現,2021年4月29日至5月5日期間,印度為全球新增的累積確診新冠肺炎病例最多的國家,共有2,646,526個確診案例,日均新增37.8萬人次,是位列第二名的巴西新增確診量的6.3倍左右,也約為同期美國新增確診數據的7.8倍。結合該數據,帖文中「每天感染人數最多的國家」所指應為印度。

截至本報告發出前,該帖文已獲28次心情回應及5則評論。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印度醫護未把針筒中的疫苗注射進手臂」是否屬實?

Facebook帖文評論中有用戶指出影片並非在印度拍攝,有用戶評論「這根本就不是印度,他們在講西班牙話」。為查核影片出處,我們利用InVID外掛程式提取影片的關鍵影格,並在Google進行圖片檢索。

圖二:使用InVID插件提取影片關鍵影格的結果

圖三:在Google中搜索提取出的關鍵幀

搜圖結果展示了與影片相關的結果,其中較多用戶轉發的來自厄瓜多爾當地媒體「Vistazo」網站於2021年4月25日發布的文章,該文章報道了醫護為紅衣男子注射疫苗的新聞。厄瓜多爾最大的日報之一《宇宙報》(El Universo)同日亦發布相關報道。經比對,兩篇報道中的配圖及影片畫面與被查核影片中的一致,兩個媒體同時引用厄瓜多爾總統府內閣秘書長Jorge Wated Reshuan的推特發文稱,「該名紅衣男子今年55歲,通過欺詐的方式混入了新冠疫苗接種行列。如影片所示,醫護人員起初並未對其注射疫苗。然而之後還是為其注射了疫苗。」他還敦促國家總檢察長辦公室調查此事。(Para que todos entiendan mejor: el señor de rojo tiene 55 años y se pasó fraudulentamente la cola para ser vacunado, el doctor primero no lo vacuna como se vio en el video, pero después lo termina vacunando. @FiscaliaEcuador deberá investigar a los dos quienes están detenidos)同日,厄瓜多爾公共衞生部發布聲明稱,已拘留涉事的醫護人員配合調查。

圖四:厄瓜多爾媒體Revista Vistazo雜志關於此事的報道

圖五:厄瓜多爾總統府内閣秘書長Jorge Wated Reshuan發布推文説明情況

圖六:2021年4月25日厄瓜多爾公共衞生部稱,已拘留涉事的醫護人員配合調查

厄瓜多爾最大的廣播電台「Radio Sonorama」隨後亦發布推文,報道「在瓜亞基爾(Guayaquil)的Mucho Lote新冠疫苗接種中心,一名護士在為一位老人接種疫苗時只刺入了手臂,卻並沒有注入疫苗。(#ÚLTIMO Un adulto mayor no recibió la vacuna en el centro de vacunación Mucho Lote de #Guayaquil. El enfermero sólo pincho el brazo pero No inyectó la dosis.)」該推文所附影片與被查核的影片相同。

圖七:廣播電台Radio Sonorama推文中的影片與Facebook的一致

厄瓜多爾公共衞生部長Camilo Salinas於2021年4月26日在推特上回覆用戶推文時表示,「該名醫護人員以及紅衣男子的身份已經查明,正在展開調查,將很快提供細節。」(Saludos Tenemos identificado al enfermero y el paciente . Se inicia la investigación daremos detalles pronto.)。與前面厄瓜多爾公共衛生部發布聲明所陳述的事件過程一致。

圖八:厄瓜多爾公共衞生部長Camilo Salinas在推特回應事件

綜上可知,該影片為發生在厄瓜多爾的事件,與印度沒有絲毫關聯。醫護人員起初的確並未對紅衣男子進行注射,但後來還是為其注射了疫苗。

結論

經查核,該影片拍攝於厄瓜多爾,並非印度。根據厄瓜多爾官方解釋,影片中的男子通過欺詐方式混入了疫苗接種行列,當時醫護人員並未對其注射疫苗。當局展開調查後,醫護人員最終還是為男子注射了疫苗。因此,「印度醫護未把針筒中的疫苗注射進手臂」的説法將影片張冠李戴,判定為錯誤

參考資料

注:本中心於2021年5月14日複查翻譯資料,獲悉「紅衣男子被起訴」的翻譯來源不充分,因此修正報告,分別於摘要和結論中刪去「紅衣男子被起訴」一句。此處修正不影響查核結果。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