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國際新冠疫苗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6-24

【錯誤】英國出現不少注射BioNTech後的失明個案?

圖一:「敗傲籮即高 嘥仁時 (Bio Sciences)」Facebook帖文評論截圖

查核點:

英國出現了不少注射 BioNTech 後的失明個案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該消息來自一份題為《新冠mRNA 輝瑞-BioNTech疫苗分析報告(COVID-19 mRNA Pfizer- BioNTech Vaccine Analysis Print)》的疫苗副作用報告。該報告由英國藥品及保健品管理局「黃卡計劃(Yellow Card Scheme)」每周更新,涵蓋民眾自願報告接種疫苗後的相關副作用。

二、該報告明確說明「黃卡報告並不一定意味著疫苗引起了該反應或事件(It is very important to note that a Yellow Card report does not necessarily mean the vaccine caused that reaction or event. )」,否認了「注射疫苗」與「失明」之間的因果關係。

三、填寫該報告並不需要特別資格和相關醫學證明,任何人都可以向「黃卡計劃」申報副作用,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在接種副作用欄填寫「失明」亦申報成功。黃卡報告所提及的副作用並不能夠作為接種疫苗後副作用的官方證據。

結果判定

「英國出現不少注射 BioNTech 後的失明個案」的說法錯誤

背景

Facebook專頁「敗傲籮即高 嘥仁時 (Bio Sciences)」於2021年6月5日發布一則關於「疫苗副作用」的帖文,在該帖的評論區,作者表示「英國亦出現不少注射 BioNTech 後的失明個案。」暗指BioNTech的接種造成了不少失明個案。

Facebook專頁「敗傲籮即高 嘥仁時 (Bio Sciences)」主要發布有關疫苗安全性和副作用的新聞,以負面消息為主,主張民眾不要接種疫苗,其專頁簡介為「本頁為偽生物學網站,成立目的是透過各種偽生物學資訊,誤導大眾。」

查核

經查核,被查核帖文中所提及的英國接種疫苗後副作用主要來自名為《新冠mRNA輝瑞-BioNTech疫苗分析報告(COVID-19 mRNA Pfizer-BioNTech Vaccine Analysis Print)》的報告。其中,2021年6月3日發表的最新的報告列名,「失明」有41宗案例。

圖二:6月3日「黃卡計劃」報告中有關失明副作用的頁面截圖

該報告體現的是英國政府批准的「黃卡計劃(Yellow Card Scheme)」上的記錄,計劃由英國藥品及保健品管理局(HMRA)運營,該局負責收集、監控當地藥品和醫療器械是否符合安全、質量和有效性標準的。

「黃卡計劃」的報告中特別說明:「黃卡報告並不一定意味著疫苗引起了該反應或事件( It is very important to note that a Yellow Card report does not necessarily mean the vaccine caused that reaction or event.)」。說明記錄在黃卡報告上的反應或事件未必由疫苗引起

圖三:「黃卡計劃」報告中介紹網頁截圖

「黃卡計劃」新冠疫情主頁顯示,公眾可以向該計劃匯報接種相關新冠疫苗的副作用。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嘗試在香港本地向「黃卡計劃」匯報BioNTech疫苗接種後的副作用,在填寫網上表格的過程中,該網站並沒有任何要求身份證明或新冠疫苗接種記錄的相關資料。在申報的第三步中,本中心人員從「可疑症狀」中選擇「失明(blindness)」一項,並申報成功。由此可見,申報過程並沒有嚴謹的身份認證,使用者亦不需要出示任何接種證明和副作用證明,報告記錄的真實性沒有保障

圖四:「黃卡計劃」新冠疫情疫苗副作用申報主頁截圖

圖五:「黃卡計劃」新冠疫情疫苗副作用申報失明時無需任何證明

圖六: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工作人員在「黃卡計劃」申報疫苗副作用成功

綜上所述,英國「黃卡計劃」是一個任何人都可以申報疫苗副作用的資料收集計劃,並沒有嚴格的身份和疫苗接種記錄審核,並且報告也明確指出該報告不可以作為「接種新冠疫苗導致相關副作用」的證據,因此在該計劃網頁登記的失明個案並不一定是疫苗接種引起。

結論

因此,「英國出現不少注射 BioNTech 後的失明個案」的說法為錯誤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