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安全氣候香港
無法確定

發布日期 (HKT) 2021-07-05

【無法確定】因海平面上升面臨水浸威脅,2050年香港多個地區將成澤國?

圖一:網傳消息稱,全球暖化令海平面上升,據美國氣候研究組織推算,到2050年全球將有三億人或因海平面上升而面臨水浸威脅,香港多個地區將成為澤國

查核點:

因海平面上升面臨水浸威脅,2050年香港多個地區將成澤國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 該說法的原始來源為美國研究機構「氣候中心」(Climate Central)於2019年刊登在國際自然科學雜誌《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報告。

二、 儘管上述研究報告內容中並未提及香港,但由其模型與數據庫所製作的「海平面上升及海岸洪水」交互地圖顯示,2050年香港海岸線沿線地區會有多地(包括新界、九龍、港島及各離島等)將處於升高後的水平面以下。

三、 由於該研究採用新模型與新算法,目前學界與業界就該研究結論尚未達成一致看法。香港天文台認為,該研究的推論與其以往研究及實際經驗有較大出入,故對研究結果有所保留。

結果判定

「因海平面上升面臨水浸威脅,2050年香港多個地區將成澤國」說法無法確定

背景

網傳消息稱全球暖化令兩極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據美國氣候研究組織「氣候中心」(Climate Central)推算,到2050年全球將有三億人或因海平面上升,面臨水浸威脅,受影響地區包括香港新界西北、錦田、洪水橋一帶、赤臘角機場、西九龍及啟德等低於海平面三呎以下高危地帶,指「香港多個地區將成為澤國」。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以「2050年」、「海平面上升」及「香港」、「澤國」為關鍵詞在Google平台進行搜索,發現大部分內容報道主要集中在2019年10月31日。絕大部分有關「2050年香港多個地區將成澤國」的文章僅提到該內容來自美國研究機構「氣候中心」(Climate Central)及刊登於國際自然科學雜誌《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的文章。

查核團隊在美國氣候研究組織「氣候中心」(Climate Central)官網檢索,發現一篇發布於2019年10月19日標題為《New report triples estimates of vulnerability to sea level rise》的文章,其中與網絡流傳的關鍵信息有多處重疊,故判定該篇報告應為原始信源。

其後,根據「氣候中心」文章內連結找到《自然-通訊》的研究報告原文,其作者分別為Scott A. Kulp及Benjamin H. Strauss,兩者皆為「氣候中心」所屬科學家。其中,Scott Kulp博士為該中心的首席計算科學家(Principle Computational Scientist),其研究興趣包括海平面上升對海岸地區的影響等;Benjamin Strauss博士為首席執行官及首席科學家(CEO and Chief Scientist),在「海平面上升」研究領域發表過較多學術文章及報告。

圖二:科學期刊《自然通訊》刊登相關學術報告

在《自然-通訊》學術報告中以「Hong Kong」為關鍵詞進行檢索後,未有匹配字眼,文中無直接表明「香港將成澤國」的信息。

查核團隊又以「China」為關鍵詞對該篇文章進行全文搜索,共找到九處提到「中國」。文章稱研究人員發現,據研究模型結果來看,目前生活在受海平面上升影響區域的總人口中,有超過70%比例的人口皆生活在八個亞洲國家,分別是中國、孟加拉、印度、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及日本。但其中,僅中國就佔到18%至32%的全球極端海岸海平面暴露值。(“… we find that more than 70% of the total number of people worldwide currently living on implicated land are in eight Asian countries: China, Bangladesh, India, Vietnam, Indonesia, Thailand, the Philippines, and Japan. China alone accounts for 18–32% of global ECWL exposure …”)

圖三:科學期刊《自然通訊》刊登相關學術報告有九處提到中國

儘管學術報告並未將香港作為案例在文內詳細分析,但查核團隊在「氣候中心」官網文章《New report triples estimates of vulnerability to sea level rise》中找到提及「香港」的內容。文章指出,到2050年之前,中國9300萬人的家園將會低於當地年均海岸洪水之高,範圍波及上海市、江蘇省、天津市及珠江三角洲地區,包括香港及澳門特別行政區。

圖四:「氣候中心」文章提到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多個地區未來受到洪水威脅

值得注意的是,在「氣候中心」的「海平面上升及海岸洪水」交互地圖中查看香港特別行政區範圍可發現,據其研究所運用模型計算的結果,2050年香港海岸線沿線地區的確將會有多地(包括新界、九龍、港島及各離島等)處於升高後的水平面以下。據官網介紹稱,該交互地圖為「氣候中心」所製作的海平面上升及海岸洪水地圖,數據庫及模型皆來源於經同行評審後的科學權威期刊。

圖五:據「氣候中心」交互地圖顯示,香港2050年海岸線沿線地區會有多地處於升高後的水平面以下

《明報》於2021年10月31日發布標題為《美研究:海水上升影響遠超預期 港廣泛受威脅 最新推算:2050西九機場啟德或淹沒》的報道指出,香港中文大學地理學者劉雅章認為氣候中心的研究採用新模型,推算較以往準確。而香港天文台則認為,該研究的推論與天文台以往研究及實際經驗有較大出入,故對研究結果有所保留。

結論

因此,「因海平面上升面臨水浸威脅,2050年香港多個地區將成澤國」的說法無法確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