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國際新冠肺炎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7-16

【錯誤】新加坡是全球首個為新冠肺炎死者驗屍的國家,且新冠肺炎是一種細菌而非病毒?

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新加坡是全球首個為新冠肺炎死者驗屍的國家,且新冠肺炎是一種細菌而非病毒,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 中國於2020年2月22日發布全球首份新冠肺炎死者遺體解剖報告,這是疫情爆發以來首次對新冠肺炎患者遺體進行完整解剖的屍檢,這次遺體解剖於2020年2月16日凌晨進行。而在新加坡衛生部網站中,首宗新冠病毒死亡病例發布於2020年3月21日。

二、 新加坡衛生部2021年6月7日已回應,新加坡並沒有對新冠肺炎死者解剖驗屍。

三、 世界衛生組織證實,新冠肺炎是由冠狀病毒科的一種病毒引起,並非由細菌引起,不能使用抗生素治療。

四、 相關話題已被其他事實查核機構證實為錯誤。

結果判定

「新加坡是全球首個為新冠肺炎死者驗屍的國家,且新冠肺炎是一種細菌而非病毒」的說法錯誤

背景

Facebook專頁「雪隆天皇關帝佛堂」於2021年6月6日發布帖文稱:「新加坡已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對COVID-19(新冠肺炎)屍體進行屍檢(驗屍)的國家。經過徹底調查,發現新冠肺炎並不作為病毒存在,而是一種暴露於輻射並通過血液凝固導致人類死亡的細菌。」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共收到65次轉發及 43次點讚或心情回應。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翻查資料,發現2020年2月22日中國《法醫學雜誌》發布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死亡屍體系統解剖大體觀察報告》,是次解剖由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法醫學系主任劉良教授帶領團隊在武漢金銀潭醫院進行。據中國央視新聞報道,劉良在2020年2月16日凌晨進行第一宗新冠肺炎患者遺體解剖。

被查核的Facebook帖文表示,資料來自於「新加坡衛生部」。然而新加坡衛生部2021年6月7日就此消息在其Facebook帳戶發布聲明稱,「新加坡並未將新冠肺炎患者遺體解剖。」新加坡《聯合早報》也對此了澄清。此外,新加坡衛生部網站中找到的首宗新冠病毒死亡病例的報告發布於2020年3月21日,晚於中國最早的解剖報告,因此「新加坡是全球首個為新冠肺炎死者驗屍的國家」的說法不屬實。

圖一:新加坡衛生部Facebook專頁「Ministry of Health, Singapore」發文否認不實消息

針對被查核帖文中「新冠肺炎是一種細菌而非病毒」的說法,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證實為錯誤:新冠肺炎是屬於冠狀病毒科的一種病毒,並不是由細菌引起的,世衛也明確指出用抗生素是治療細菌而不是病毒的方案。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常見問題指導手冊亦指出,抗生素不能治療或預防新冠肺炎,它對治療病毒無效,只對細菌感染有效,故此舉並不可行。

圖二:世界衛生組織證實新冠肺炎是病毒並不是細菌,也不能用抗生素治療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在查核過程中,發現許多不同版本在國際流傳,例如早前社交媒體上出現「意大利發現所謂的新冠肺炎,只不過是瀰散性血管內凝血」、「新冠肺炎是血栓形成,由細菌引起的」傳言,均已被路透社、事實查核機構Fact Crescendo等查核為錯誤。

圖三:社交媒體上有關意大利發現「新冠肺炎是由細菌引起的血栓」的謠傳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亦對類似話題「俄羅斯已經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對新冠肺炎屍體進行屍檢的國家」進行查核,並判定該傳言為錯誤訊息,該被查核內容與網傳新加坡的帖文內容幾乎一致,可見此為流傳多時的虛假訊息。

圖四: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已判定「俄羅斯已經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對新冠肺炎屍體進行屍檢(驗屍)的國家」的說法錯誤

結論

因此,「新加坡是全球首個為新冠肺炎死者驗屍的國家,且新冠肺炎是一種細菌而非病毒」的說法錯誤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