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奧運體育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8-25

【錯誤】影片證中國女子舉重運動員侯志慧實為男性?

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影片證中國女子舉重運動員侯志慧實為男性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被查核帖文所用影片出自2021年7月25日東京奧運男子舉重61公斤級比賽。出鏡選手實為中國男子舉重運動員李發彬,並非被查核帖文所指的侯志慧。

二、被查核帖文影片中運動員身穿黑色上衣,而侯志慧比賽當日穿著白色上衣,明顯並非同一人。

三、中國奧委會官方網站及2020東京奧運官網公布的運動員信息,皆顯示侯志慧性別為女,也未發現任何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對其性別產生質疑或對其發起性別檢驗的官方通報及新聞。而且自2011年她14歲起,便以女子舉重運動員身份參加體育比賽。

結果判定

影片證中國女子舉重運動員侯志慧實為男性」的説法錯誤

背景

Facebook用戶「劉聯能」於2021年7月29日在群組「愛中國 愛香港」發帖附影片,並留言「慧慧,收埋條X啦⋯⋯」,意指該影片可證中國女子舉重運動員侯志慧實為男性。該帖文引發網友廣泛討論。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已獲2,300次點讚或心情回應、31則評論及3,700次轉發。

侯志慧是中國女子舉重運動員,1997年出生於中國湖南省郴州市桂陽縣樟市鎮梅塘村,代表中國出戰2020東京奧運女子舉重49公斤級賽事,並獲得金牌。部分網民指其外貌及身體特徵過於男性化,不似女子,於網絡社群上掀起了對其性別及奧運會參賽公平性的討論。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回顧此次2020東京奧運(下簡稱東奧)的舉重賽事影片,通過對比參賽者的服裝、出鏡物品、攝影角度等,確定被查核帖文所用影片出自2021年7月25日東奧男子舉重61公斤級比賽出鏡選手實為中國男子舉重運動員李發彬,並非被查核帖文所指的侯志慧。李發彬為中國男子舉重運動員,1993年出生於中國福建省泉州市,代表中國出戰2020東奧男子舉重61公斤級賽事並獲得金牌。針對比賽中出現的器械與身體接觸,李發彬本人在其Instagram專頁發帖回應。

圖一:被查核帖文中所附影片(左)與東奧舉重男子61公斤級比賽影片(右)影格對比

圖二:李發彬於Instagram的有關回應

回顧侯志慧出賽的女子舉重49公斤級賽事影片發現,當日侯志慧身穿中國隊隊服配白色短袖上衣(如圖三),與被查核影片中穿著黑色上衣明顯不同,可見出鏡人物並非侯志慧。

圖三:侯志慧出賽影片截圖

同時,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對網上有關侯志慧的信息進行檢索,發現中國奧委會官方網站上中國舉重代表隊的選手名單,以及東奧官網公布的侯志慧個人信息,皆顯示其性別為女。中心團隊也未發現任何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對其性別產生質疑或對其發起性別檢驗的官方通報及新聞。

圖四:東奧官網公示的侯志慧個人信息

進一步回顧侯志慧過往參賽報道,發現她在2011年14歲時參加了「全國少年男女舉重分齡賽」,並獲得女子14歲組41公斤級抓舉、挺舉、總成績三項第一。其後,她在2015年的「第一屆全國青年運動會」、波蘭舉行的「世界青年舉重錦標賽」、2017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運動會」等比賽中皆以女子舉重運動員身份參賽

圖五:2015年侯志慧参加全國青年運動會相片

結論

因此,「影片證中國女子舉重運動員侯志慧實為男性」的說法錯誤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