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政治經濟美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11-10

【錯誤】白宮發言人稱「因為現在美國百姓沒有商品可以買,通貨膨脹根本不是問題」?

圖一:Twitter推文截圖

查核點:

「白宮發言人稱『因為現在美國百姓沒有商品可以買,通貨膨脹根本不是問題』」的說法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被查核帖文附圖中的報道,來自美國諷刺新聞網站「巴比倫蜜蜂」(The Babylon Bee)。該網站時常通過諷刺、惡搞的方式發布有關時事政治的虛構信息,網民有時可能將其報道當成真實信息引用。

二、該報道稱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在2021年10月22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指出,「通貨膨脹並不重要,因為根本沒有商品可購買」,但重溫美國白宮官方新聞簡報答問原文和影片後,發現普薩基並未發表上述言論。在其他鄰近日期的白宮新聞簡報會中,亦未發現發言人曾發表類似「因為現在美國百姓沒有商品可以買,通貨膨脹根本不是問題」的言論。

結果判定

「白宮發言人稱『因為現在美國百姓沒有商品可以買,通貨膨脹根本不是問題』」的說法錯誤

背景

自稱「觀視頻官方推特賬號」的Twitter用戶 「GuanGuanvideo」於2021年10月27日發布推文,稱「白宮發言人敏銳地指出,通貨膨脹並不是什麽問題,因為現在美國百姓根本沒有商品可以買」,並附有一張新聞報道截圖。

截至本則查核報告發布前,該推文共有62次轉推,30則引用的推文以及439個喜歡,且相關內容亦有在微博上流傳。

多家媒體報道,疫情導致全球供應鏈混亂,美國等多個國家出現商品供應短缺。貨品短缺涉及各行各業,對民眾生活造成嚴重影響,並直接影響全球經濟復甦。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查閲資料後,發現一篇來自美國網站「巴比倫蜜蜂」(The Babylon Bee)的報道,標題為《普薩基指通貨膨脹並不重要,因為根本沒有商品可購買》(Psaki Points Out That Inflation Doesn’t Matter Since There Are No Goods To Purchase Anyway),與原推文附圖標題相同。通過進一步對比(見下圖),可以確定原推文的說法來自該則報道。該文發布於2021年10月25日,稱「白宮發言人普薩基 (Jen Psaki) 周五談到對通脹率上升的擔憂,並指出價格上漲的影響並不重要,因為商店貨架上已沒有東西可買。普薩基說:『如果有食物、衣服或藥物等東西可供購買,價格上漲必然會成為問題。但現在的實際情況是,消費者並沒有為商品支付昂貴的價格,因為他們根本無法購買任何東西。人們表示他們從未生活得如此節儉!』」。

圖二:原推文所附圖片(左)與「巴比倫蜜蜂」報道截圖(右)的對比

隨後,本中心查閲美國白宮官網關於普薩基在2021年10月22日的發言簡報(即上文提到的周五發言),以及上載於白宮官方YouTube頻道的當日新聞發布會直播片段重溫。其中,只有一名記者的提問提到通貨膨脹:「⋯⋯今年,美國的家庭需要面對七年來最為高企的燃氣價格——燃氣價格已上漲30%。同時通貨膨脹率相比12月上漲了近5倍。日用品價格居高不下。因此,我有一個問題:在拜登總統的管治下,美國人民將在接下來的感恩節和聖誕節面臨怎樣的經濟威脅?」

普薩基的回答為:「在過去一年,我們已將美國失業率降低了一半,創造了500萬個就業職位,並為1.8億的美國人民接種了新冠疫苗。是的,現在經濟正在復甦,還有需要努力解決基本問題嗎?當然有。這也是為何拜登總統正在努力推動『重建美好未來』計劃。但是毫無疑問,一年前,我們被困在自己家中,只有1%的美國公民接種新冠疫苗,有10%的人失業。那是美國的至暗時刻。」由此可見,她並未提到「因為根本沒有商品可購買,通貨膨脹並不重要」。

圖三: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在2021年10月22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有關通貨膨脹的回答原文

圖四:2021年10月22日美國白宮新聞發布會直播片段重溫的影片截圖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查閲普薩基在其他鄰近日期的發言,同樣未能找到類似的言論。由此可見,普薩基並未在近期的新聞發布會上稱「因為根本沒有商品可購買,通貨膨脹並不重要」。

本中心針對被查核推文所引用的報道進行來源調查,結果顯示,發布該報道的網站「巴比倫蜜蜂」(The Babylon Bee)為美國諷刺新聞網站,該網站時常通過諷刺、惡搞的方式發布有關政治時事的虛構信息。「巴比倫蜜蜂」的官方Twitter 簡介更自稱是「你可以信任的假新聞」(Fake news you can trust)。由此可知,該網站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新聞網站,其產品亦非報道事實,而被查核推文的發布者卻將其報道當成真實信息引用。

圖五:「巴比倫蜜蜂」推特賬號截圖

結論

「白宮發言人稱『因為現在美國百姓沒有商品可以買,通貨膨脹根本不是問題』」的說法錯誤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