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國際緬甸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11-26

【錯誤】中國向緬甸無償捐贈11.6億元人民幣的物資和現金,用於免費午餐計劃?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中國向緬甸無償捐贈11.6億元人民幣的物資和現金,用於免費午餐計劃」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被查核帖文配圖實際來自2021年11月12日中國政府新一批新冠疫苗運抵緬甸仰光的線上交接儀式,與原帖文所稱的捐贈免費午餐並無關聯。

二、中國駐緬甸大使館於2021年11月22日回覆浸大事實查核中心稱,「所提及的推文文字純屬編造,配圖盜用我館臉書賬號11月12日發布的中國援緬疫苗視頻(線上)交接儀式的新聞圖片」。

結果判定

「中國向緬甸無償捐贈11.6億元人民幣的物資和現金,用於免費午餐計劃」的説法錯誤

背景

Facebook用戶 「Moredeejay Chen 」於2021年11月16日在群組「不翻牆很難,很難不翻牆(專談政治)」發布帖文,稱「一定要讓全緬人民體會到中國發展的成果」。帖文所附圖片文字顯示:「中國駐緬甸大使館代表中國政府向緬甸教育部以無償援助的方式捐贈物資,現金共計11.6億元人民幣。用於2022年度的全緬所有中小學生免費午餐計劃。中國駐緬大使陳海說,一定要讓緬甸到(的)下一代體會到中國發展的成果。」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出前,該帖文共被分享12次,收到84個回應以及246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通過圖片反搜,發現在被查核帖文中出現的截圖源自Twitter用戶「KOKANG OF MYANMAR緬甸果敢」(@shenzhilong001)於2021年11月13日發布的推文。目前,該推文已被刪除。至於推文中的圖片,則來自中國駐緬甸大使館在2021年11月12日發布的新聞稿《中國政府新一批援緬新冠肺炎疫苗運抵仰光》。文章顯示:「11月12日,中國政府援助緬甸新一批300萬劑科興疫苗中的首批100萬劑運抵仰光國際機場。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同緬甸衞生部部長岱楷溫舉行視頻(線上)交接儀式。使館譚書富經商參讚出席。」因此,該圖片反映的場景與被查核帖文所稱的捐贈免費午餐並無關聯。

圖二:查核帖文中出現的截圖源自Twitter用戶「KOKANG OF MYANMAR緬甸果敢」於2021年11月13日發布的推文

圖三:中國駐緬甸大使館官網發布的新聞稿(左)與被查核帖文配圖(右)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去信中國駐緬甸大使館,查詢中國目前是否向緬甸捐贈11.6億元人民幣物資和現金,用於緬甸中小學生免費午餐,以及中國駐緬大使陳海是否發表過上述言論。中國駐緬甸大使館於2021年11月22日以電郵回覆稱,「⋯⋯(該)推文文字純屬編造,配圖盜用我館臉書賬號11月12日發布的中國援緬疫苗視頻(線上)交接儀式的新聞圖片」。

圖四:國駐緬甸大使館電郵回覆截圖

結論

「中國向緬甸無償捐贈11.6億元人民幣的物資和現金,用於免費午餐計劃」的説法錯誤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