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加拿大新冠疫苗新冠肺炎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12-16

【錯誤】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鐵盧地區自接種新冠疫苗以來,孕婦死胎率升29倍?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鐵盧地區自接種新冠疫苗以來,孕婦死胎率升29倍」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原帖文中提到的醫學期刊論文,並未在美國醫學期刊《循環》(Circulation)上正式發表,而是一篇送審文章的摘要。該摘要也並未提及任何關於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鐵盧地區(Waterloo)死胎率的信息

二、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官方網站的疫苗接種頁面顯示,安大略省自2020年12月開始為民眾接種新冠疫苗。安大略省孕產及兒童登記機構BORN(The Better Outcomes Registry & Network)回覆本中心查詢時提供的數據顯示,該省2021年1月至6月的死胎率為0.41%,並無明顯上升趨勢。

三、加拿大安大略省大河醫院(Grand River Hospital)回覆本中心查詢時提供滑鐵盧地區的死胎率數據,當中顯示該地區自疫苗接種以來,死胎率並無明顯變化,遠低於原帖文聲稱的29倍。

結果判定

「加拿大安大略省自接種新冠疫苗以來,孕婦死胎率升29倍」的説法錯誤

背景

Facebook用戶 「Nelson Ho 」於2021年11月24日發布帖文稱:「首屈一指心臟科叢刊:自加國安省Waterloo開打豆苗後,胎死腹中狂升29倍,這些母親(又名「懷孕人」)都全部完成接種」。其中,加國安省Waterloo指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鐵盧地區,豆苗意指疫苗。

截至本份查核報告發表前,該帖文被分享2次,收到1個回應及13個讚好或心情。

針對該帖文內容,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對「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鐵盧地區自接種新冠疫苗以來,孕婦死胎率升29倍」的說法進行了查核。

查核

第一步:帖文的內容及其信息來源的可靠性

 本中心檢視原帖文發現,帖文內容來自一篇發布於美國付費訂閲內容平台「Substack」的英文評論文章,題爲《關於疫苗的最新毀滅性消息》(Latest devastating news on the vaccine)。該文章附有一張論文摘要截圖,顯示此摘要發表於主打心血管疾病研究的美國醫學期刊《循環》(Circulation)。該評論文章稱:「接種疫苗後,心臟病風險可增加超過一千倍,然而這並不重要,因爲沒有人在聽,這篇文章(指摘要)就是一個證據。(Cardiac risk could go up 1,000X after vaccination and it wouldn’t matter. Nobody is listening. This article is proof of that)」該文章又指出:「疫苗接種計劃推出後,安大略的滑鐵盧地區死胎率增加了29倍。所有死胎個案的母親都接種了疫苗。(There is a 29X increase in the rate of stillborn babies in Waterloo, Ontario that started after vaccination program rolled out. All the mothers of the stillborn babies were vaccinated)」

本中心檢索發現,上述論文為2021年11月8日在美國醫學期刊《循環》上提交的一篇論文摘要。該摘要提出了疫苗對心血管疾病產生影響的憂慮,未提及任何關於安大略省滑鐵盧地區死胎率的信息。

此外,從該期刊官網可知,該期刊對於送審前評估的文章,僅要求提交摘要或論文概要。因此,該論文並未在《循環》正式發表,而且期刊於2021年11月24日發表文章,表達對該論文摘要的憂慮並指出其潛在錯誤。期刊指,上述摘要在《循環》雜誌上發表後不久,美國心臟協會便注意到摘要中存在潛在的錯誤,包括印刷錯誤、缺少部分數據以及沒有提供有關顯著性的統計分析,作者還使用了僅基於觀察的軼事數據(anecdotal data)。

圖二:原帖文引用的論文摘要截圖

小結:帖文所引述的英文論文摘要並未正式發表,亦未提及死胎率的問題,帖文的內容沒有根據。

第二步:加拿大安大略省自開始注射新冠疫苗後死胎率是否上升

雖然已查核得知帖文的內容沒有可靠依據,但本中心仍然針對所指地區「在開始注射疫苗後的死胎率變化」進行查核。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的定義,死胎率的統計基數為嬰兒活產加非活產個案的總和,其中每1,000個嬰兒的死胎數量即為死胎率*。除魁北克省外,在加拿大出生時體重為500克或以上,或懷孕時間為20周或以上的胎兒死亡會被登記為死胎,包括產前及產中死亡。

*為統一展示不同來源的數據,本報告中的死胎率均以百分比顯示,而不採用加拿大統計局的千分比。

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官方網站的疫苗接種頁面顯示,安大略省自2020年12月開始第一階段的新冠疫苗接種,至今已經進入第三階段。

本中心去信安大略省孕產及兒童登記機構BORN(The Better Outcomes Registry & Network)查詢。為BORN提供管制結構及行政支持東安大略省兒童醫院(Children’s Hospital of Eastern Ontario),其創意服務及公共關係團隊主管(Team Lead, Creative Services and Public Relations)Paddy Moore通過電郵回覆稱:「根據BORN的數據,2021年1月至6月安大略省的死胎事件發生率與近年來的死胎率並無差異。」(According to BORN Ontario, the incidence rate of stillbirth in Ontario between January and June 2021 was not different from the rate in recent years)。根據BORN隨後提供的安大略省死胎率數據,該省2021年1至6月的死胎率未呈上升趨勢。BORN提供的另外一份文件顯示,安大略省滑鐵盧地區在2021年1月至6月有2,936宗孕產紀錄,當中有12宗死胎個案,死胎率為0.41% (圖四)。

圖三:BORN提供的2021年1-6月安大略省死胎率數據截圖

圖四:BORN提供的2021年1-6月安大略省滑鐵盧地區死胎率數據截圖

本中心亦去信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鐵盧地區基秦拿市(Kitchener)的大河醫院(Grand River Hospital),查詢滑鐵盧地區死胎率數據。大河醫院傳訊及媒體諮詢部門回覆本中心的電郵指,該地區在2018/2019年度錄得12宗死胎事件,死胎率為0.21%;2019/2020年度錄得20宗死胎事件,死胎率為0.35%;2020/2021年度的死胎率為0.41%。對比以上數據可知,安大略省滑鐵盧地區近年死胎率雖然有輕微上升,但自疫苗接種以來無明顯的變化,遠低於原帖文所稱的29倍。

加拿大統計局於2021年9月28日發布的活產與非活產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至2020年,加拿大全國範圍內的死胎率分別為0.79%、0.83%、0.82%、0.85%及0.85%。大河醫院提供最近三年度的滑鐵盧地區死胎率,均低於上述五年加拿大全國範圍內的死胎率。

小結:自加拿大安大略省開始注射新冠疫苗後,該省死胎率並未明顯上升。

其他相關數據及事實查核結論:

此外,本中心亦發現加拿大多家媒體已經就類似謠言發表查核報道。當地媒體《Global News》於2021年11月25日發表事實查核文章《事實查核:新冠疫苗並未在加拿大造成死胎率增長》(Fact check: COVID-19 vaccines are not causing a rise in stillbirths in Canada)。當地最大的私營電視台CTV News亦於2021年11月29日發表文章《“這類所謂的死胎數據均為錯誤”:本地醫院正著手處理關於新冠疫苗造成死胎的錯誤信息》(’These statistics are erroneous’: Local hospitals dealing with misinformation on COVID-19 vaccines causing stillbirths)。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於2021年11月26日在官網發表週報,題為《感染新冠肺炎與未感染的女性住院分娩的死胎風險——於美國2020年3月至2021年9月間進行的統計與分析》(Risk for Stillbirth Among Women With and Without COVID-19 at Delivery Hospitalization — United States, March 2020–September 2021)。該報告稱:「2020年3月至2021年9月的1,249,634次住院分娩中,與未患有新冠肺炎的美國婦女相比,患有新冠肺炎的美國婦女死胎的風險增加。」同時,報告認為:「採取循證的新冠預防策略,包括為婦女在孕前或孕期接種疫苗,對於減少感染新冠而導致死胎的風險至關重要。」(Implementing evidence-based COVID-19 prevention strategies, including vaccination before or during pregnancy, is critical to reduce the impact of COVID-19 on stillbirths)

圖五: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週報截圖

結論

「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鐵盧地區自接種新冠疫苗以來,孕婦死胎率升29倍」的説法錯誤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