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國際新冠疫苗新冠肺炎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2-08

【錯誤】影片顯示,女乘客因歧視他人未接種新冠疫苗而被趕下飛機?

圖一:Twitter推文截圖

 

查核點:

「影片顯示,女乘客因歧視他人未接種新冠疫苗而被趕下飛機」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被查核影片實際上是一部名為《新冠航班》(Covid Flight)的表演影片。該影片為英國導演格林活(Jamie Hull-Greenwood)的作品,他曾在其Instagram帳戶分享拍攝期間的幕後相片。該幕後相片與被查核影片中所顯示的場景和出鏡演員均吻合。

二、因此,該短片並非真實事件的影像紀錄,而是經編排的表演短片。

結果判定

「影片顯示,女乘客因歧視他人未接種新冠疫苗而被趕下飛機」錯誤,該影片是經過編排的表演短片

背景

有Twitter用戶於2021年12月14日分享影片,並稱:「女乘客歧視別人未接種(新冠)疫苗,結果自己被趕下飛機!幹得漂亮!」

截至本份查核報告發表前,該推文共被轉推818次,獲得72則引用的推文及1,699個讚好。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以「未接種疫苗」、「飛機」、「影片」等關鍵詞檢索,發現法國國際新聞媒體「法蘭西24」(France24)於2021年12月11日發布報道《在社交媒體上廣泛流傳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惡作劇影片》(Hoax Covid-19 vaccination video goes completely viral on social media)。該報道所引用的影片與被查核推文所附的影片一致(圖二)。報道稱:「該影片實際上是一段名為《新冠航班》(Covid Flight)的表演影片」,即該短片並非真實發生的事件。中心團隊隨後在網上電影資料庫(IMDb)網站發現短片《新冠航班》的介紹網頁。影片簡介指:「該影片構建了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一個獨立場景;這個場景教導我們應該拋開個人信仰,尊重他人。」短片導演欄署名為「Jamie Hull-Greenwood」。格林活(Jamie Hull-Greenwood)的LinkedIn帳號顯示,他來自英國,是一位獲獎導演。

圖二:被查核影片截圖(右)與「法蘭西24」報道內引用影片截圖(左)對比圖

另外一篇由CNN於2021年11月13日發布的報道同樣澄清了該影片內容,並附上導演格林活(Jamie Hull-Greenwood)於2021年10月27日在其個人Instagram帳號上載的幕後相片(圖三)。格林活在該Instagram帖文稱:「出色的演員團隊。為@jpcfilm拍攝的又一部偉大作品,很高興能執導。」本中心團隊嘗試瀏覽原Instagram帖文,惟該帳號已轉為私密帳戶,內容不可見。對比發現,幕後相片中的場景及演員,均與被查核影片相吻合。

圖三:《新冠航班》導演格林活(Jamie Hull-Greenwood)於其Instagram 帳號分享的拍攝幕後相片

 

圖四:被查核影片出鏡演員與《新冠航班》短片的幕後相片對比圖

 

綜上所述,該影片為經編排的表演作品,並非真實事件的影像紀錄

 

結論

「影片顯示,女乘客因歧視他人未接種新冠疫苗而被趕下飛機」的説法錯誤,該影片是經編排的表演作品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