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新冠肺炎飲食香港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2-19

【錯誤】大家樂食客因食物未上枱便已除口罩而受罰,相關個案有逾4,000宗?

圖一:市民投稿圖片

 

查核點:

「大家樂食客因食物未上枱便已除口罩而受罰,相關個案有逾4,000宗」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團隊通過關鍵詞檢索發現,相關說法於2020年4月開始在本地網絡社群中流傳,但與當時實際情況不符。大家樂曾於2020年7月澄清相關傳聞,並表示當時並無出現超過4,000宗食客受罰的個案。港府亦曾於2020年4月6日回應指,當時定額罰款二千元的懲罰適用於禁止在公眾地方多於四人聚會的規定;並且,如果餐廳或食肆違反相關規定,處罰對象為餐飲業務負責人而非食客

二、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團隊並未發現有關「大家樂食客因食物未上枱便已除口罩而受罰,相關個案有逾4,000宗」的新聞報道。

三、香港政府於2022年2月9日更新防疫措施,當中亦沒有提及食客在食物尚未上枱便已除口罩的情況下會被罰款。

結果判定

「大家樂食客因食物未上枱便已除口罩而受罰,相關個案有逾4,000宗」為錯誤。

背景

有市民向浸大事實查核投稿,希望查詢圖片中的說法是否屬實。該圖的文字內容為:「大家出街食飯飲茶要注意!食物未上枱已除口罩即收告票,罰2000元。食完東西後不戴回口罩同樣罰2000元。今朝大家樂亞姐話,昨天單日,大家樂已經收到4千幾單,食客坐左d禁坐(座)位,每人罰$2000。所以佢好緊張,要提d坐錯或坐得唔正,擇界嘅食客,佢話好金,一出就每位$2000。仲要係“便衣”出招政府印定哂(晒)D告票,食物未到除口罩,通通罰$2,000。」

查核

查核團隊通過關鍵詞檢索發現,相關說法早在2020年4月,便在本地網絡社群中流傳。大家樂集團發言人曾於2020年7月20日透過法新社(Agence France-Presse, AFP)澄清:「大家樂在此聲明,網傳疫情期間有4,000宗食客在大家樂分店因沒有配戴口罩而被罰款的事件為不實信息。」

團隊通過檢索亦發現,香港政府曾於2020年4月6日在Facebook專頁「添馬台 Tamar Talk」回應傳言:「網上流傳有食客在餐廳吃飯,食物未到把口罩除下即收告票,被罰二千元;有食客坐錯一些被禁坐的座位,又被定額罰款二千元,謠言不絕。其實,定額罰款二千元的罰則是適用於違反規例第599G章,即禁止在公眾地方多於四人聚會的規定。如果餐廳或食肆並沒有遵從規例第599F章關於餐飲業方面的防疫新規定,例如在餐廳或食物肆內,不得有多於4人同坐一桌等,餐飲業務負責人便有可能違反有關規定,最高可被罰50,000元及監禁六個月⋯⋯」由此可見,當時香港政府並沒有食物未上枱已除口罩需受罰的相關規定;同時,定額罰款適用對象也並非食客,而是餐飲業務負責人。
 

圖二:港府於2020年4月6日澄清有關傳聞的Facebook帖文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團隊並未發現任何有關「大家樂食客因食物未上枱便已除口罩而受罰,相關個案有逾4,000宗的新聞報道。

近期,因應香港疫情急劇惡化,政府決定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並於2022年2月9日更新疫情防控措施,由二月十日至二月二十三日生效。在最新的規定中,同樣沒有提及食客在食物尚未上枱便已除口罩的情況下會被罰款。有關餐飲業務及涉及食客的相關規定更新為:「D類餐飲處所的顧客全部必須已接種最少一劑疫苗,每枱最多四人,並實施『疫苗通行證』安排。而以B及C類運作模式營運,尚未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的餐飲處所,每枱人數上限減至兩人,並須準備在二月二十四日全面實施『疫苗通行證』。」而有關在餐飲處所配戴口罩的規定則維持不變:「繼續維持其他就餐飲處所的規定及限制,包括離開餐桌時不得飲食並必須佩戴口罩。」
 

結論

「大家樂食客因食物未上枱便已除口罩而受罰,相關個案有逾4,000宗」為錯誤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