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核酸檢測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4-28

【錯誤】PCR核酸檢測所驗出的新冠病毒假陽性率可以達到97%?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PCR核酸檢測所驗出的新冠病毒假陽性率可以達到97%」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被查核帖文引述PCR技術發明者Kary Mullis的相關言論,該發言目的是為討論愛滋病病毒的檢測。Kary Mullis 在全球爆發新冠疫情前已去世,言論與新冠病毒檢測無關,被查核帖文混淆了討論背景。

二、研究顯示,使用PCR技術檢測新冠病毒的假陽性率較低,一般為1-2%。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回覆本中心查詢時強調,PCR技術仍是目前檢測新冠病毒最可靠的方式。

三、PCR檢測是世界衞生組織推薦採用的新冠病毒檢測方法,同時該檢測技術獲業界普遍使用。

結果判定

「PCR核酸檢測所驗出的新冠病毒假陽性率可以達到97%」錯誤

背景

Facebook用戶 「Gregory 河國榮」於2022年2月7日發布帖文稱,「根據核酸檢測 PCR 嘅發明家 Kary Mullis,PCR *唔係*病毒檢測嘅工具。PCR驗出嘅假陽性可以達到97%​​​」。帖文評論顯示,網民將帖文所指的「病毒」理解為「新冠病毒」。

截稿前,該帖文共被分享863次,收到583個回應以及逾4,000個讚好或心情。

根據美國國家人類基因組研究所 (National Human Genome Research Institute)官網介紹,聚合酶連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是一項在研究和臨床實踐中廣泛使用的實驗室技術,用於擴增或複製小段的遺傳物質(即DNA片段)。美國生物化學家Kary Mullis 於1985年發明PCR技術,並因此在1993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該技術現已被廣泛用於DNA指紋鑒定、遺傳疾病診斷和細菌病毒檢測等領域。

PCR技術也被應用於新冠病毒檢測,具體稱為定量聚合酶連鎖反應(quantitativ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qPCR)。該方法通過識別、複製並標記病毒的DNA,來檢測樣本是否來自被感染者。

如果新冠病毒DNA並不存在於樣本中,但樣本檢測卻呈陽性,這種情況稱為假陽性。如果樣本來自於一名感染者,但樣本中沒有足夠的病毒基因物質,從而令病毒DNA無法被檢測到,這種情況稱為假陰性,而假陰性通常出現於感染初期。總括來說,假陰性發生的概率遠高於假陽性。

根據美國史丹福大學的資料,PCR技術也可被用於檢測愛滋病病毒,但因其檢測成本較高,故較少被使用。

查核

 
1. Kary Mullis 並未評論過PCR對新冠病毒檢測的適用性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通過檢索發現,原帖文中引述的Kary Mullis言論源於一篇1996年12月9日發表在美國同性戀報章《紐約本地人》(New York Native)的文章,作者為John Lauritsen。

該文章引述了Kary Mullis 的發言,討論PCR在愛滋病病毒檢測上的應用。文章與新冠病毒檢測無關

根據諾貝爾奬官方網站介紹得主的頁面,Kary Mullis生於1944年12月8日,卒於2019年8月7日,為1993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他在全球爆發新冠疫情前已去世。相關資料顯示,Kary Mullis支持「愛滋病否定主義」,認為愛滋病並非由愛滋病病毒引起,在學界引起廣泛的爭議和批評。
 

圖二:諾貝爾獎官網介紹得主Kary Mullis的頁面截圖

 
可見,Kary Mullis並未發表過任何PCR用於新冠病毒檢測的言論。
 
2. 用PCR技術檢測新冠病毒的假陽性率
 
有多項研究顯示,PCR技術檢測新冠病毒的假陽性率在1-2%左右。在正常的醫學操作和潔淨的實驗室環境下,假陽性率不會達到原帖文所稱的97%。相關資料也顯示,PCR技術目前是業界普遍採用的新冠病毒檢測方法。

美國病理學會(College of American Pathologists)官網2020年8月15日發布的文章《用於診斷新冠肺炎的PCR檢測是否有效?》指出,即使考慮實際操作中的樣本採集、運輸儲存等因素的影響,PCR技術的臨床性能可以達到80%的靈敏度和98-99%的特異度。

相關專業概念解釋如下:
 

  • 靈敏度(Sensitivity,又稱真陽性率):某項檢測正確識別患病人士的能力
  • 特異度(Specificity,又稱真陰性率):某項檢測正確識別未患病人士的能力
  • 真陽性(True positive):患有某種疾病並且檢測結果為陽性
  • 真陰性(True negative):未患有某種疾病並且檢測結果為陰性
  • 假陽性(False positive):未患有某種疾病,但檢測結果為陽性
  • 假陰性(False negative):患有某種疾病,但檢測結果為陰性
  • 靈敏度(真陽性率)可以使用以下等式計算:靈敏度=真陽性數/(真陽性數+假陰性數);
  • 特異度(真陰性率)可以使用以下等式計算:特異度=真陰性數/(真陰性數+假陽性數);
  • 而假陽性率則可以使用100%特異度,即「假陽性率=假陽性數/(真陰性數+假陽性數)=100%特異度」的等式進行計算。

 
根據以上概念梳理和論文結論,該研究證明PCR的假陽性率在1-2%,遠未達到被查核帖文所稱的97%

這個數據也被其他研究佐證。於2021年8月1日發表在期刊Am J Epidemiol文章《Diagnostic Accuracy Estimates for COVID-19 Real-Tim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and Lateral Flow Immunoassay Tests With Bayesian Latent-Class Models》,對RT-PCR*檢測準確度進行了測試。測試結果顯示,RT-PCR檢測的靈敏度為68%,特異度為99%。由此可以計算出其假陽性率為1%左右

*注:此處和後文的RT-PCR,即逆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或逆轉錄PCR,是聚合酶連鎖反應(PCR)的一種廣泛應用的變形。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世衞推薦使用PCR技術檢測新冠病毒。根據世衞發布的文章《新冠病毒測試和接觸者追蹤》,RT-PCR測試(PCR測試的一種)是目前最為普遍也最為準確的新冠病毒檢測方法。世衞發布於2020年11月27日的一則科普影片也稱,PCR檢測目前是用於新冠病毒檢測最為精準和成熟方式。

團隊就該問題諮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他回覆指,RT-PCR仍是目前檢測新冠病毒最可靠的方式。

根據香港政府公布的《香港特區政府認可進行 2019 冠狀病毒病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的本地醫療檢測機構》名單,RT-PCR是香港特區政府認可進行新冠病毒檢測的方式。

由此可見,目前PCR技術用於新冠病毒檢測在研究測試中大多能獲得較高的特異度數值,其假陽性率一般認為在1-2%左右。目前並未找到任何證據支持原帖文有關「PCR核酸檢測所驗出的新冠病毒假陽性率可以達到97%」的說法。

結論

「PCR核酸檢測所驗出的新冠病毒假陽性率可以達到97%」為錯誤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