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5-19

網傳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講話影片使用錯誤字幕

 

圖一:Facebook原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經查核:

一、俄羅斯總統普京於2022年2月24日發表電視講話,網傳影片截取自是次講話影片的23分44秒至24分59秒。

二、經以俄語為母語的人士證實,普京是次講話主要面向烏克蘭,並非如網傳影片的字幕所示,針對美國及北約,他更沒有呼籲俄羅斯四大戰區「狠狠地給我揍他們(美國及北約),揍得他們跪地求饒」,可見被查核影片使用了錯誤字幕
 

結果判定

網傳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講話影片使用錯誤字幕

背景

2022年2月24日,俄烏戰爭全面爆發。有Facebook用戶於2022年3月1日分享一則影片,影片中現任俄羅斯總統普京正在發表面向北約的講話,字幕翻譯為:「我現在正式命令四大戰區,如果美國及北約聯軍在黑海挑釁,膽敢向我們發射一發導彈,你們就狠狠地給我揍他們,揍得他們跪地求饒⋯⋯」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共被分享逾2,087次,收到140個回應以及逾1,562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於俄羅斯總統官方網站翻查普京過往的講話影片發現,被查核影片出自普京2022年2月24日發表的電視講話「俄羅斯聯邦總統的講話」(Address by the President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的23分44秒至24分59秒。

經俄語母語者確認,並對照俄羅斯總統官方網站上的該次講話英文翻譯,該段講話的內容主要面向烏克蘭,呼籲烏克蘭武裝軍隊放下武器,宣稱一切流血事件將由烏克蘭執政政府負責,並指出俄羅斯將對一切外部干涉力量作出回應。但其講話中沒有提及要針對美國及北約在黑海的「挑釁」作出反擊,更沒有呼籲俄羅斯四大戰區「狠狠地給我揍他們,揍得他們跪地求饒」。
 

 

影片一:被查核影片與原影片對比

 
綜上,被查核影片的字幕與普京講話的內容不一致,網傳的影片使用了錯誤字幕。
 

結論

網傳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講話影片使用錯誤字幕
 

參考資料

  • Facebook帖文(發布日期:2022年3月1日)
  • 俄羅斯總統官方網站
  • 俄羅斯總統官方網站:「Address by the President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影片
  • 俄羅斯總統官方網站:「Address by the President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講稿英文翻譯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