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5-31

網傳俄羅斯「萬尼亞叔叔」餐廳開業影片實為3D設計作品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經查核:

一、網傳影片由一名自稱為3D藝術家的Instagram用戶「mazur_gleb」於2022年3月24日發布。該用戶向浸大事實查核表示,影片是其用3D設計製作出想像中的場景,有媒體在未加說明的情況下引用了其作品。因此,該影片顯示的並非真實場景。

二、原始影片拍攝於俄羅斯聖彼得堡,影片中的建築原先為麥當勞餐廳,當時並沒有「萬尼亞叔叔」餐廳開業。

三、至截稿前,「萬尼亞叔叔」餐廳品牌並未在俄羅斯合法註冊。

結果判定

網傳俄羅斯「萬尼亞叔叔」餐廳開業影片,實為3D設計作品。

背景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與烏克蘭爆發戰爭。以美國為首的歐美國家在俄烏開戰後紛紛宣布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全球多家企業宣布撤離俄羅斯,包括美國快餐品牌麥當勞。

2022年3月8日,麥當勞宣布將暫時關閉在俄羅斯的餐廳。就麥當勞撤出俄羅斯市場一事,俄羅斯下議院國家杜馬議長維亞切斯拉夫·沃洛丁(Vyacheslav Volodin)表示,俄羅斯本土品牌會接替麥當勞,「他們宣布關閉……但明天在那些地方,我們不会有麥當勞,取而代之的是萬尼亞叔叔」。2022年3月12日俄羅斯知識產權局收到了一份「萬尼亞叔叔」(Дядя Ваня)餐廳的商標註冊申請文件,其標誌與麥當勞十分相似。Дядя Ваня出自俄國作家契科夫的一部戲劇,中文一般翻譯為「凡尼亞舅舅」。

2022年3月25日,有Facebook用戶發布一則「萬尼亞叔叔」餐厅「開業」的影片並配文稱,「早前,大型連鎖食肆轉(麥)當勞宣布退出俄羅斯市場,隨後有俄羅斯公司極速創立『萬尼亞叔叔』。其中一間分店於莫斯科開業時…發現還是沿用舊麥當勞商標」。影片中餐廳的幕布突然墜落,露出了麥當勞餐廳的標誌。同樣的影片及截圖在Facebook微博都有流傳。

至截稿日,該影片的觀看次數為285次,帖文收到6個讚好或心情回應。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发现該影片最初由Instagram用戶「mazur_gleb」於2022年3月24發布,帖文中帶有「#cg」、「#cinema4d」、「#motiondesign」、「#motiongraphics」等與動畫製作和設計有關的標簽,並且該發布者在簡介中稱自己為「3D藝術家」(3D artist)。
 

圖二:Instagram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向該用戶查詢有關影片的信息,他回覆稱,被查核影片是他的3D設計作品。他表示,原始影片拍攝於聖彼得堡,並沒有名為「萬尼亞叔叔」的餐廳開業(The video was shot in Saint Petersburg, there is no opening of dadya Vanya)。影片作者又指,是他用3D設計製作了想像中的場景,他並沒有故意造假,有新聞媒體在未說明是他的3D設計的情況下,引用了他的作品。
 

圖三:Instagram用戶「@mazur_gleb」的回覆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比對「mazur_gleb」的原始影片後可以確定,被查核影片內的「萬尼亞叔叔」餐廳標誌、門口的氣球和幕布均為其後期添加,並非實際場景。
 

圖四:用戶「mazur_gleb」分享的Instagram影片(左)與被查核影片(右)對比

(*點擊查看大圖)

 
俄羅斯媒體「Fontanka.ru」於2022年3月24日發布報道稱,其記者在3月24日(被查核影片最初發布的日期)拍攝的相片顯示,這家位於聖彼得堡「Московская」地鐵站附近的麥當勞餐廳並未更名為「萬尼亞叔叔」
 

圖五:俄羅斯媒體「Fontanka.ru」記者拍攝於2022年3月24日的麥當勞餐廳相片

(*點擊查看大圖)

 
俄羅斯知識產權局官方網站顯示,一間俄羅斯公司曾於2022年3月12日申請「萬尼亞叔叔」商標,但該申請已於2022年3月17日被申請人要求撤回。2022年4月4日,俄羅斯知識產權局官方網站也發布了一篇新聞稿,文中稱「萬尼亞叔叔」商標並未在俄羅斯註冊,也不會取代麥當勞,該公司已在3月12日向俄羅斯知識產權局提交申請,決定撤回其商標申請。至截稿前,團隊搜索俄羅斯知識產權局官方網站,並未發現任何該商標的新申請。

因此至截稿前,「萬尼亞叔叔」餐廳品牌並未在俄羅斯合法註冊
 

結論

網傳俄羅斯「萬尼亞叔叔」餐廳開業影片,實為3D設計作品。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