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社會香港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7-12

網傳珍寶海鮮舫的沉沒片段,實為3D模擬影片

 

圖一: Facebook帖文截圖。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Facebook平台流傳一段影片,有關帖文稱其「疑似是珍寶海鮮舫的沉沒片段」。

二、經查核,該網傳珍寶海鮮舫的沉沒片段是一段3D模擬影片,並非真實發生的場景。

結果判定:網傳珍寶海鮮舫的沉沒片段,實為3D模擬影片
 

背景

2022年7月6日, Facebook用戶「論_陣」分享了一段影片,影片顯示一艘外型與香港水上餐廳「珍寶海鮮舫」相似,帶有「珍寶」及「Jumbo」標識的船隻緩慢沉入海中。配文稱「疑似是珍寶海鮮舫的沉沒片段」,有機會令讀者認為該影片顯示的是珍寶海鮮舫沉沒事件的真實畫面。

2022年6月23日,香港海事處發布新聞公告稱:「珍寶海鮮舫在6月18日晚上被遠洋拖船『AEWON 9』拖航至南中國海西沙群島水域時,因遇上惡劣天氣而傾覆。目前,珍寶和該拖船仍在西沙群島一帶水域海面,船東會繼續跟進處理。」

2022年6月24日,有線新聞發布報道稱,拖船公司的董事表示海鮮舫至今未完全沉沒,間中會有部分船身露出水面。

至截稿前,該帖文被分享6次,收到9個回應以及52個讚好或心情。相似的影片也在FacebookTwitter微博流傳。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過圖片反搜查詢影片來源,發現YouTube用戶「The Underground」於2022年6月22日發布了影片《珍寶海鮮舫沉船畫面模擬影片 CG動畫重現全船翻側過程 Sinking Jumbo floating restaurant at sea》,經比對,Facebook影片撷取自該YouTube影片的前15秒。

該YouTube影片的文字簡介部分註明:「本影片為3D模擬影片。」發布者「The Underground」的YouTube帳號描述亦顯示這是一個分享「視覺特效和動畫設計幕後花絮」的頻道(A VFX and Motion Design behind the scenes showcase channel)。可見,該影片的畫面並非真實發生的場景,而是YouTube發布者為模擬珍寶海鮮舫沉船畫面而製作的片段。

 

圖二:Facebook影片(上)與YouTube影片(下)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至截稿前,團隊暫未在本地和國際的主要媒體檢索到珍寶海鮮舫在西沙群島一帶水域沉沒時的真實影像。根據本地媒體報道,珍寶海鮮舫傾覆事件仍在調查跟進中。

 

結論

網傳珍寶海鮮舫的沉沒片段,實為3D模擬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