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Twitter馬斯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11-08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馬斯克在直播期間解僱Twitter員工,實為經後期剪輯的惡搞影片

 

圖一:近日有說法指此影片顯示馬斯克在直播期間當場解僱Twitter審查部門的負責人。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絡流傳一則影片,相關配文指影片顯示馬斯克(Elon Musk)在直播期間當場解僱Twitter審查部門的負責人。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中的女子名為加德(Vijaya Gadde),她曾擔任Twitter的法務和政策主管,但已於2022年10月被馬斯克解僱。

三、網傳影片實為經後期剪輯的惡搞片段。相關畫面剪輯自節目《喬·羅根的體驗》(Joe Rogan Experience)2018年和2019年的舊片段,馬斯克並未在相關片段中解僱加德。

四、網傳影片的發布者稱影片為一則「惡搞」(Parody)的片段。

判定結果:網傳影片並非顯示馬斯克在直播期間解僱Twitter員工,實為經後期剪輯的惡搞影片。
 

背景

2022年10月31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則影片,其中一名外貌與美國企業家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相似的男子對另一名女子說「你被解僱了」(You’re fired),女子隨後起身離開。相關配文稱,「馬斯克在直播期間邀請了 Twitter 審查部門的負責人,並直接在直播期間當場解雇(僱)了她」,意指此影片顯示馬斯克在直播期間當場解僱Twitter審查部門的負責人。

路透社和《華爾街日報》的報道,2022年10月27日,馬斯克完成了對Twitter公司的收購。隨後,他解僱了包括首席執行官(CEO)和首席財務官(CFO)在內的多位Twitter高層員工。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推903次,收到142則引用的推文以及2,832個喜歡。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查詢網傳影片來源,隨後發現一則由YouTube頻道「PowerfulJRE」上傳於2019年3月6日的影片《喬·羅根的體驗 #1258 – Jack Dorsey, Vijaya Gadde & Tim Pool》( Joe Rogan Experience #1258 – Jack Dorsey, Vijaya Gadde & Tim Pool )。結合該YouTube頻道和該影片的文字簡介可知,《喬·羅根的體驗》是一個播客(Podcast)節目。這期節目邀請了Twitter首席執行官多爾西( Jack Dorsey)、 Twitter法律政策和信託主管加德(Vijaya Gadde),以及獨立記者提姆· 普爾(Tim Pool )以推特審查為話題進行對談。

綜合媒體報道和相關照片可知,網傳影片中的女子為Twitter的法務和政策主管加德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加德曾因參與封禁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Twitter帳號的決定而引發爭議。批評者嘲笑她為推特的「首席審查員」(top censorship advocate),馬斯克本人也曾發布推文揶揄加德。2022年10月27日,馬斯克完成了對Twitter公司的收購。隨後,他解僱了包括加德在內的多位Twitter高層員工。

經比對,YouTube影片多處畫面與網傳影片一致,例如YouTube影片的26:33處及網傳影片的00:01處(如下圖所示)。但在該集播客節目中並未出現馬斯克。
 

圖二:YouTube影片(上)與網傳影片(下)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繼續查詢網傳影片中馬斯克片段的出處,隨後發現相同的YouTube頻道「PowerfulJRE」於2018年9月8日上傳的影片《喬·羅根的體驗 #1169 – 伊隆·馬斯克》( Joe Rogan Experience #1169 – Elon Musk )。經比對, YouTube影片多個片段的畫面與網傳影片一致,例如YouTube影片的24:21處與網傳影片的00:02處(如下圖所示)。相關片段中,馬斯克均未提及解僱員工一事,網傳影片中馬斯克所說的「你被解僱了」應為後期添加的配音。在該集播客節目中並未出現加德。
 

圖三:YouTube影片(上)與網傳影片(下)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根據網傳影片左上角的英文標識「@damonimani」檢索,可以發現Instagram用戶「@damonimani」 發布的相同影片。影片配文寫道「片段:伊隆·馬斯克在直播中解僱了推特的審查主管!- 惡搞」( FOOTAGE: Elon Musk fired Twitter’s head of censorship ON AIR! – parody)。「@damonimani」的簡介稱自己是一名位於丹麥的製作人。該用戶曾發布多則諷刺政治的惡搞剪輯影片,影片的左上角均有相同的英文標識。

由此可知,網z傳影片中的女子名為加德,她曾擔任Twitter的法律政策和信託主管,但已於2022年10月被馬斯克解僱。網傳影片實為經後期剪輯的惡搞片段,影片的發布者稱該片段為一則「惡搞」(Parody)。經查核,相關畫面剪輯自節目《喬·羅根的體驗》(Joe Rogan Experience)2018年和2019年的舊片段,馬斯克並未在相關片段中解僱加德。
 

結論

網傳影片並非顯示馬斯克在直播期間解僱Twitter員工,實為經後期剪輯的惡搞影片。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