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動畫天文月亮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12-28

網傳影片並非月亮在北極30秒內升起又落下的真實畫面,影片實為電腦合成動畫

 

 

圖一:近日有說法指該影片顯示月亮在北極的俄羅斯和加拿大邊境升起到落下。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Twitter流傳的一段影片顯示月亮短時間內自地平線升起又落下。相關配文指「這是昨天下午月亮在北極的俄羅斯和加拿大邊境,從上升到落下大約30秒,然後遮擋太陽5秒,最後立即落下……」,意指影片紀錄下自然的奇觀,顯示月亮在北極升起又落下的真實畫面。

二、經查核,網傳影片實為3D藝術家「laryloo」發布的電腦合成動畫。

三、香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林靜芝回覆浸大事實查核時表示,網傳影片存在多處不合理之處,例如太陽和月亮的比例、移動速度、自轉運動等,影片中的現象並不可能在現實中出現。

判定結果:網傳影片並非月亮在北極30秒內升起又落下的真實畫面,影片實為電腦合成動畫,因此被判定為錯誤。

背景

2022年11月9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段影片。影片顯示月亮逐漸自地平線升起遮擋太陽,隨後天空突然轉為黑夜,最後月亮落下,天空恢復白晝。相關配文指「這是昨天下午月亮在北極的俄羅斯和加拿大邊境,從上升到落下大約30秒,然後遮擋太陽5秒,最後立即落下……」,意指此影片為月亮在北極升起又落下的真實畫面。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發1,302次,收到69則引用的推文以及2,983個喜歡。相似的影片也在Facebook傳播。

查核

一、網傳影片實為電腦合成動畫
 
浸大事實查核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查詢Twitter影片來源,隨後發現TikTok用戶「laryloo」發布於2021年5月17日的一則影片。經比對,網傳Twitter影片與該TikTok影片多處一致。

檢視「laryloo」的過往影片,可以發現該用戶曾發布多段宇宙和天文主題的相關片段。在這些TikTok影片中,帶有「#電腦合成影像」(#cgi)的標籤
 

圖二:網傳Twitter影片(左)與TikTok影片(右)多處一致。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繼續檢索「laryloo」的詳細資料,隨後發現該用戶曾使用用戶名「Aleksey__n」註冊InstagramTwitter帳號。其Instagram的個人簡介顯示其為「數碼創作者」,其Twitter的個人簡介顯示其為「3D藝術家或設計師」(3D Artist (or) 3D Designer)。除此之外,該用戶還曾將相同的月亮影片放在數字藝術品交易社區「NFTb」上售賣
 

圖三:「Aleksey__n」的Twitter個人簡介顯示其為「3D藝術家及設計師」。

(*點擊查看大圖)

 
二、網傳影片中的現象存在不合理之處,不可能在現實中出現
 
浸大事實查核隨後電郵去信香港天文台,詢問網傳影片中的現象是否可能在現實中出現。香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林靜芝回覆表示,影片中的現象並不可能在現實中出現,其原因如下:

1. 片段中看到的太陽和月球,兩者大小比例明顯相距甚遠。實際上,從地球觀看太陽與月球的大小相約。在天文學上,兩者的「視直徑」均約為0.5度。

*注:「視直徑」是指遠方物體最遠兩點與觀察者各自形成的直線之間的夾角。
 
2. 片段中月球看起來明顯比太陽移動快很多,這與事實不乎(符)。視覺上,月球的出沒和移動跟太陽及其他星體一樣,它主要是由於地球的自轉而引起的,即使把月球圍繞地球的公轉計算在內,太陽、月球和其他星體在視覺上的移動速度和方向都不會有很大差異。
 
3. 片段中可看到月球在短時間內因自轉運動而讓觀測者看得到超過一半的月面。事實上,月球的自轉周(週)期約爲27.3日,與其圍繞地球的公轉周(週)期相若。從地面上觀賞,只會看到月球的同一面,自轉運動並不明顯。
 
4.片段中當月球遮蔽太陽時,周圍的環境完全變得漆黑一片。實際上,即使在日全食時,月球完全遮擋太陽,天色也不會完全漆黑,只會變得暗淡。

 
路透社事實查核USA Today也曾將網傳影片判定為錯誤,並在事實查核報告中指出更多不合理之處。例如,如果月球像影片中顯示的那樣靠近地球,將會造成災難性的結果。報告中指,這會導致引力增加和潮汐上升和下降,並有可能摧毀島嶼和低窪的沿海地區。重力的突然上升也會引發地震和增加火山噴發的機率(the gravitational pull would increase, creating higher and lower tides and potentially wiping out islands and low-lying coastal areas. The sudden upsurge in gravity would also trigger earthquakes and increased volcanic eruptions.)。

綜上所述,網傳影片實為3D藝術家「laryloo」發布的電腦合成動畫。網傳影片中的現象存在多處不合理之處,不可能在現實中出現,例如太陽和月亮的比例、移動速度、自轉運動等。

結論

網傳影片並非月亮在北極30秒內升起又落下的真實畫面,影片實為電腦合成動畫。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