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未分類特朗普美國諷刺馬斯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1-26

「馬斯克任命小特朗普出任Twitter新行政總裁」的說法不屬實,網傳文章實際源自諷刺新聞網站

 

 

圖一:近日網傳一則文章截圖,指馬斯克任命小唐納德·特朗普出任Twitter新任行政總裁。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近日網傳一則文章的截圖,相關配文指2022年12月19日,馬斯克任命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兒子小特朗普出任Twitter行政總裁(CEO)。

二、經查核,網傳截圖中的文章實際出自諷刺新聞網站「The Smattering」。小特朗普亦在Twitter分享了這篇文章,並回應稱是假新聞(This is unfortunately fake news…)。

判定結果:「馬斯克任命小特朗普出任Twitter新行政總裁」的說法不屬實,網傳文章實際源自諷刺新聞網站,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20221222日,有Twitter用戶分享一則英文文章的截圖,並配文表示「1219日,馬斯克任命小唐納德·川普出任Twitter新任行政總裁」。

美國汽車公司特斯拉(Tesla)的行政總裁伊隆·馬斯克(Elon Musk2022年因收購Twitter而引發網絡爭議。20221219日,他在Twitter發動投票,詢問自己是否應辭任行政總裁一職。

小特朗普 Donald Trump Jr.)為美國前總統特朗普( Donald Trump )的兒子。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發43次,收到三則引用以及139個喜歡。相似的推文也在此處傳播。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透過網傳文章截圖中的「The Smattering」、「Elon Musk」等關鍵詞,檢索到20221219日發布於網站The Smattering上的同名文章《突發新聞:馬斯克卸任後將任命小特朗普為Twitter的新任行政總裁》( BREAKING: Elon Musk to Appoint Donald Trump Jr. as New Twitter CEO After Stepping Down )。經比對,該文章的標題、配圖、作者和內容與網傳截圖完全一致。文章確實提到,馬斯克決定在卸任後任命小特朗普為Twitter的新行政總裁。

然而,在The Smattering網站首頁的置頂文章《歡迎新的訂閱者》中,作者表示,「歡迎!希望透過我對文化、政治和熱點新聞作出的諷刺評論,能帶給你們娛樂。( Welcome! I’m looking forward to entertaining you with my satirical commentary on culture, politics, and the news of the day. )除此之外,The Smattering網站介紹頁面也列明「訂閱後可獲得完整的電子通訊和有史以來最精彩的諷刺文章」( Subscribe to get full access to the newsletter and the best satire ever. )。由此可知,發表該網傳文章的網站是一個諷刺新聞網站。

 

圖二: The Smattering為諷刺新聞網站。

(*點擊查看大圖)

 

20221222日,小特朗普亦在官方Twitter帳號分享了這篇諷刺文章,並配文稱「很不幸這是一則假新聞……」(This is unfortunately fake news…)。

檢索國際新聞通訊社及美國主流傳媒,至截稿前,並未發現有馬斯克任命小特朗普出任Twitter新行政總裁的相關訊息。

圖三: 小特朗普的官方Twitter帳號轉發了這篇諷刺文章,並回應表示為假新聞。

(*點擊查看大圖)

 

結論

「馬斯克任命小特朗普出任Twitter新行政總裁」的說法不屬實,網傳文章實際源自諷刺新聞網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