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人工智能特朗普美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3-29

網傳圖片並非特朗普在華盛頓被捕的真實場景,實為人工智能生成的圖片

 

圖一:近日網傳多張圖片,有說法指其顯示「特朗普在華盛頓市中心被捕」。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3318日,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其社交媒體Truth Social發文稱自己將於321日被捕,並呼籲他的支持者抗議。2023322日,一組疑似特朗普被捕的照片開始在網絡流傳,相關配文稱其顯示「特朗普在華盛頓市中心被捕」。

二、經查核,網傳圖片實際為Twitter用戶Eliot Higgins使用人工智能繪畫程式Midjourney生成的圖片,顯示的並非真實場景。除此之外,網傳圖片也存在多處疑點,例如特朗普佩戴警棍、特朗普在同一場景領帶顏色不一致等。

三、至截稿前,團隊檢索國際新聞通訊社和美國主流傳媒,暫未發現有關特朗普被捕的新聞報道或現場圖片。

判定結果:網傳圖片並非特朗普在華盛頓被捕的真實場景,實為人工智能生成的圖片,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BBC路透社報道,美國檢控方正在調查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透過代理人向Stormy Daniels支付封口費的指控。2023318日,特朗普在其社交媒體Truth Social發文稱自己將於321日被逮捕,並呼籲他的支持者對此進行抗議。2023322日,網絡流傳多張疑似特朗普被捕的照片,有推文稱其顯示「特朗普在華盛頓市中心被捕」。

至截稿前,該推文被轉推69次,收到44次引用及662個喜歡。

查核

為方便敘述及閱讀,浸大事實查核將網傳推文所附圖片分別編號為圖A、圖B、圖C(如圖二所示)。

 

圖二:網傳推文所附圖片的編號。

(*點擊查看大圖)

 

查核團隊首先檢視網傳圖片中的細節,發現有多處疑點。例如,網傳說法稱特朗普被逮捕,但圖A中特朗普卻佩戴警棍;圖C中警察的手指扭曲,顯得不自然;圖A和圖C中特朗普的領帶顏色和樣式不一致,圖A中其佩戴深色沒有花紋的領帶,圖C中卻是紅、藍、白的斜條紋領帶,若三張圖片都顯示同一時間的場景,非常不合常理。

 

圖三:網傳特朗普被捕圖片有多處疑點。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隨後透過圖片反向搜索引擎查詢網傳圖片來源,發現Twitter用戶「@ EliotHiggins」發布於2023321日的一則推文。經比對,Eliot Higgins發布的圖片與網傳圖片一致。 有用戶在該推文下方詢問作者製作圖片使用的工具,Eliot Higgins回覆稱「Midjourney v5」。

Midjourney是一個人工智能繪畫程式,用戶只需在文本框中輸入語句,即可創建出複雜、抽象或逼真的作品。浸大事實查核曾發布一篇事實查核報告,破解一則使用Midjourney生成偽造冰花圖片的錯誤信息。

2023323日,Eliot Higgins接受《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採訪時表示,自己使用人工智能程式Midjourney生成特朗普被捕的照片,並在Twitter上分享了生成的結果。他表示,「我只是在開玩笑,我以為只會有大概五人轉發這條推文」。然而,兩天後他的推文便有將近500萬的瀏覽量。

 

圖四:網傳特朗普被捕圖片實際為Twitter用戶Eliot Higgins
使用人工智能程式Midjourney生成。

(*點擊查看大圖)

 

團隊隨後使用網絡社群平台Discord上的人工智能繪畫程式Midjourney,輸入「Donald Trump falling down while being captured by police in Washington DC downtown」(特朗普在華盛頓市中心被警察逮捕時摔倒)的描述後,Midjourney自動生成了相似的圖片。

 

圖五:浸大事實查核使用Midjourney生成了與被查核圖片相似的特朗普被捕圖片。

(*點擊查看大圖)

 

至截稿日,團隊檢索國際新聞通訊社和美國主流傳媒,暫未發現有關特朗普被逮捕的新聞報道或現場圖片。

 

結論

網傳圖片並非特朗普在華盛頓被捕的真實場景,實為人工智能生成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