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政治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3-08-29

網傳「香港前特首董建華病逝」不實

 

圖一:近日網傳消息稱香港前特首董建華病逝。

(*點擊查看大圖)

 

摘要:

一、2023827日,有網傳消息稱香港前特首董建華病逝。

二、經查核,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於2023年8月29日回覆浸大事實查核表示,董建華去世的網傳信息不實。

三、網傳帖文左上角標誌中的媒體專頁時常發布風水命理類信息,讀者需警惕來源可信度。

四、827日下午,本港媒體 ChannelC 錯誤發送有關董建華被傳病逝的消息。當晚,該頻道已在YouTube透過直播的方式為事件解畫及致歉。

判定結果:網傳「香港前特首董建華病逝」不實,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2023827日,有Facebook用戶發布一張圖片,圖片顯示「19372023 首任香港特首 董建華 證實病逝」。至截稿前,該帖文被分享29次,收到194個回應及834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檢索網傳圖片左上角的標誌,隨後發現一個名為「焦點視頻」的Facebook專頁。瀏覽「焦點視頻」的過往帖文,發現該專頁時常發布風水命理類信息,讀者需警惕來源可信度。目前,該專頁已經刪除「董建華病逝」的相關帖文。

 

圖二:Facebook專頁「焦點視頻」時常發布風水命理類信息,並非可信來源。

(*點擊查看大圖)

 

浸大事實查核隨後郵件去信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工作人員回覆浸大事實查核表示,董建華去世的網傳信息不實。

827日下午,本港媒體 ChannelC 錯誤發送有關董建華被傳病逝的消息。當晚,該頻道已在YouTube透過直播的方式為事件解畫及致歉

 

圖三:本港傳媒 ChannelC 發布道歉聲明。

(*點擊查看大圖)

 

結論

網傳「香港前特首董建華病逝」不實。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