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新冠肺炎衛生署醫生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0-09-02

【錯誤】衛生署用六萬多月薪請內地醫生?

圖一:Facebook 公開群組「Tai Po 大埔」分享一則帖子稱衛生署用六萬幾月薪請內地醫生。

摘要

  • Facebook公開群組的成員於2020年7月30日轉發一則來源於「MyBlogs」的網誌指,香港疫情告急,衛生署用港幣六萬多月薪聘請內地醫生。
  • 經查核,衛生署確實有招聘「未持有於香港註冊的醫科資格」合約醫生,該職位屬於非公務員職位空缺,且全年接受申請。滿足入職條件的非本地畢業醫生,均可申請合約醫生職位。但在相關條件中規定,「申請人必須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內地醫生並不符合該條件。
  • 因此,「衛生署用六萬多月薪請內地醫生」的說法為「錯誤」。

背景

Facebook公開群組「Tai Po 大埔」於2020年7月30日轉發一則來源於「MyBlogs」的網誌,題為「民建聯疫情告急向中央助抗疫 衛生署低調用6萬幾月薪請大陸醫生」,該文章指民建聯稱疫情告急,政府應該盡快向中央提出協助抗疫,而衛生署已經發出招聘告示聘請不合乎香港註冊醫生資格的人。

該網誌來源自「Myblogs」網站,該網站內容多為轉載不同媒體報導,評論量基本均為零,且通過IP查詢可見,該網站註冊時間為2020年3月31日,因此該網站可信度存疑。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網民指「衛生署用六萬月薪請內地醫生」的說法是否正確?

在「Tai Po大埔」公開群組所轉發的網誌中,包含一段來源於Facebook名為「城寨」的公共電台於2020年7月27日所發布貼文,指民建聯在稱疫情告急,政府應該盡快向中央提出協助抗疫,而衛生署已經發出招聘告示聘請不合乎香港註冊醫生資格的人。

網誌中附圖為衛生署職位空缺招聘流動應用程序截圖,作者以綠色圓圈圈出「合約醫生(未持有於香港註冊的醫生資格)」,由該圖可見所招聘人士月薪為港幣$64,270元。

圖二:帖文附圖指政府職位空缺中,衛生署招聘「合約醫生(未持有於香港註冊的醫生資格)」

圖二(左):政府職位空缺流動程序Apple Store下載頁面

圖三(右):政府職位空缺流動應用程序中顯示,衛生署招聘「合約醫生(未持有於香港註冊的醫生資格)」

香港衛生署網站及其流動應用程序職位空缺頁面均顯示,非公務員職位空缺中,有招聘「未持有於香港註冊的醫科資格」合約醫生,為全年均接受申請。其中,流動應用程序中該職位的發佈日期為2020年3月13日,網頁則未能顯示職位發佈具體日期。流動應用程序招聘信息中顯示薪金為港幣每月$64,270,網站招聘信息則明確薪金為港幣每月$64,270 – $93,710(入職薪酬視乎有關學歷和工作經驗而定)。

圖四: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非公務員職位空缺

合約醫生(未持有於香港註冊的醫科資格)職位空缺詳細入職條件則指明:「申請人 ─ (a) 必須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 (b) 必須持有在一個醫學主管當局註冊的非本地醫科資格; (c) 必須具備良好中英語文能力;及 最好能操流利粵語 」。附註中亦補充說明,「除指明外,申請人於獲聘時必須已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居民」。因此內地醫生無法滿足該職位空缺的入職條件。

圖五:合約醫生(未持有於香港註冊的醫科資格)入職條件

圖六:合約醫生(未持有於香港註冊的醫科資格)入職條件附註

衛生署在回覆本查核中心團隊查詢時表示,符合網站列明的三個入職條件的非本地畢業醫生,均可申請衞生署的合約醫生職位。投考人士的非本地醫科資格須交香港醫務委員會審核,醫務委員會可註冊該人士為有限度註冊的醫生。

衛生署指,截至2020年7月,共聘請了四名有限度註冊醫生,分別畢業於澳洲、英國及台灣,其中一名醫生已離任。衛生署又稱,署方曾於2014年聘請過一名內地醫生,經香港醫務委員會註冊為有限度註冊醫生後,在衛生署進行三個月的臨床醫學交流。

結論

香港衛生署全年接受「未持有於香港註冊的醫科資格」合約醫生的申請,滿足入職條件的非本地畢業醫生,均可申請衞生署的合約醫生職位。內地醫生並不符合條件中規定的「申請人必須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 「衛生署用六萬多月薪請內地醫生」的表述「錯誤」。

參考資料

Facebook公開群組「Tai Po 大埔」轉發網誌文章
Facebook「城寨」公開群組帖文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署網站職位空缺頁面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署招聘合約醫生(未持有於香港註冊的醫科資格)職位空缺詳細入職條件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