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內地台灣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0-11-17

【錯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支持中國武力統一?

圖一:Facebook專頁「美式河蟹舘」發佈一則帖子稱蓬佩奧支持中國武力統一。

摘要

  • 有Facebook專頁於2020年11月12日發佈一則帖文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支持中國武力統一。
  • 經查核, 蓬佩奧於當地時間2020年11月12日接受美國電台節目主持人曉治曉域(Hugh Hewitt)的訪問,曉治曉域在提問中談到美國對台灣的承諾時,提及「有中共最激進的分子認爲,必要時應用武力奪回台灣」, 而蓬佩奧本人並沒有對「武力奪回台灣」的說法表達任何看法,更沒有對此表示支持。
  • 「蓬佩奧支持中國武力統一」的說法是將訪問蓬佩奧的主持人所說的話,誤植到了蓬佩奧身上。因此,有關「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支持中國武力統一」的説法錯誤。

背景

Facebook專頁「美式河蟹舘」於2020年11月12日發佈一則貼文,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支持中國武力統一。截至本報告發佈前,該貼文吸引86條評論及19次轉發。

根據資料,訪問蓬佩奧的主持人曉治曉域(Hugh Hewitt)是全國性廣播節目的主持人、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政治分析員、《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的專欄作家,以及查普曼大學(Chapman University)法學院教授。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蓬佩奧支持中國武力統一 」的說法是否正確?

美式河蟹舘」發佈的貼文指,「蓬佩奧支持中國武力統一,在出席電台節目《The Hugh Hewitt Show》時稱台灣一直不是中國一部分」。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從美國國務院(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State)於2020年11月12日發佈的「國務卿蓬佩奧與曉治曉域秀的曉治曉域」(Secretary Michael R. Pompeo With Hugh Hewitt of The Hugh Hewitt Show)的訪問文字實錄中,全文搜索談及台灣的內容。

在該訪問文字實錄中(圖二)可見,主持人在一個問題中提及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並向蓬佩奧提問:「因為有中共最激進的分子認爲,必要時應用武力奪回台灣,你是否認為中共該意識到(美國對台灣的)承諾是跨越黨派的?」(Do you believe that is a bipartisan commitment that the CCP has to realize? Because there is crazy talk among the most radical elements of the CCP that Taiwan ought to be retaken by force if necessary. )。

蓬佩奧回答時指:「我認為核心的理解是,這是一個民主的典範,生活在台灣的人民應當通過讓中國遵守他們做出的承諾而獲得尊重,我想這是兩黨(共和黨和民主黨)都能夠認同的。同時我希望只要中國和台灣方面無法找到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這就將一直持續下去。我們應當履行已經作出的承諾,以及我們有一系列義務。」(I think the central understandings that this is a model for democracy, that the people who live on Taiwan ought to be honored by having the Chinese live up to the commitments that they have made – I think this is something that both parties can agree to. And I hope that this will continue for as long as it’s the case that the Chinese and the Taiwanese can’t figure their way through this. We ought to honor the commitments that have been made and we have a set of obligations.)

圖二:美國國務院在其官方網站上發佈的國務卿蓬佩奧接受曉治曉域電台節目訪問文字實錄

此外,電台節目《曉治曉域秀》(The Hugh Hewitt Show)的官網,亦上載了曉治曉域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錄音以及訪問文字實錄。經查閱,內容與美國國務院發佈的訪問文字實錄相同。

由以上可知,儘管在談到台灣問題時,主持人曉治曉域的確有提及「有中共最激進的分子認爲,必要時應用武力奪回台灣 」,但蓬佩奧在回答中并未對此明確表達其觀點。

結論

經查核,美國電台節目主持人曉治曉域在訪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時,在一個提問中提及「有中共最激進的分子認爲,必要時應用武力奪回台灣」,但蓬佩奧本人並沒有對「武力奪回台灣」的說法表達任何看法,更沒有對此表示支持。「蓬佩奧支持中國武力統一」的說法是將訪問蓬佩奧的主持人所說的話,誤植到了蓬佩奧本人身上。因此,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認為,有關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支持中國武力統一」的説法錯誤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