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中國新冠疫苗法國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0-12-17

【錯誤】法國遺傳學家卡恩(Axel Kahn)稱如要接種新冠疫苗,肯定選擇中國的疫苗?

圖一:Facebook專頁「今日正言Today Review」發文稱法國遺傳學家卡恩(Axel Kahn)稱如要接種新冠疫苗,肯定選擇中國的疫苗。

摘要

  • Facebook專頁「今日正言Today Review」於2020年11月28日發佈一則貼文,指法國知名遺傳學家卡恩(Axel Kahn)稱,「如要我要接種新冠疫苗,肯定選擇中國的。」
  • 經查核, 卡恩於2020年11月12日在法國時事節目「Bourdin Direct」接受訪問時,對比三種不同技術的新冠疫苗,談到中國疫苗時的原話是:「如果要問我個人意見,我會選哪一種疫苗,中國的疫苗沒有任何問題,是運用傳統的方式研製的疫苗,該傳統方式已經被證實沒有任何問題 」。他並未直接表示「如要接種新冠疫苗,肯定選擇中國的」。
  • 卡恩選擇中國的疫苗是因為其原理上採用的是滅活技術,他認為該技術沒有問題,因此會選擇中國的疫苗,而不是由於疫苗是中國研發的,所以就肯定選擇。同時, 他亦對另一類採用RNA技術的非中國研製的新冠疫苗表示認可。
  • 有關「法國遺傳學家卡恩(Axel Kahn)稱如要接種新冠疫苗,肯定選擇中國的疫苗」的説法曲解了卡恩的原意,有誤導讀者之嫌,因此判定為錯誤

背景

Facebook專頁「今日正言Today Review」於2020年11月28日發佈一則貼文稱, 法國科學家及遺傳學家阿克塞爾·卡恩(Axel Kahn)在接受采訪中指出:「中國的新冠疫苗在檢測及功效證明方面,都比目前市場上任何其他疫苗先進得多」。貼文引述卡恩指:「如果我必須接種疫苗,那肯定會選擇中國疫苗,因為中國疫苗不僅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疫苗,還因為中國疫苗的『傳統』製造模式,這是一種將病毒滅活後注入人體的傳統疫苗,這種疫苗基於已經滅活的病毒,通過物理及化學處理後,病毒不再具備感染力,而能促使人類免疫系統發生反應並產生抗體。」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佈前,該貼文獲得370次轉發和67則評論 。

翻查資料,卡恩(Axel Kahn)為一名法國知名遺傳學家,擔任法國抗癌聯盟董事會主席、Cochin分子遺傳學研究所(巴黎)資深科學家。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本文的查核點為:網民指「法國遺傳學家卡恩(Axel Kahn)稱如要接種新冠疫苗,肯定選擇中國的疫苗」的說法是否正確?

卡恩於2020年11月12日在法國電視台BFMTV和蒙特卡洛廣播電台(RMC)的著名時事節目「 Bourdin Direct」中,就新冠肺炎等議題接受主持人布爾丁(Jean-Jacques Bourdin)的訪問。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根據節目官方上載的節目影片,通過精通法語人士協助翻譯瞭解卡恩的原話。

卡恩在節目中表示:「如果要問我個人意見,我會選哪一種疫苗,中國的疫苗沒有任何問題,是運用傳統的方式研製的疫苗,該傳統方式已經被證實沒有任何問題 」。顯然卡恩認爲中國疫苗的所採用的研發技術沒有任何問題,所以可以選擇,但在訪談中並未直接表示「如要接種新冠疫苗,肯定選擇中國的疫苗」。

根據對卡恩在節目中的法文原話進行翻譯,卡恩在訪談節目中,共介紹了三種新冠疫苗,第一種為中國的採用滅活技術的疫苗,並且表示該技術並沒有問題;第二種疫苗為輝瑞藥廠研發的RNA技術疫苗,卡恩認爲該技術也是沒有問題;至於第三種採用重組病毒(Virus Recombinant)技術研發的疫苗,他則認爲需要謹慎看待。

(以上中文翻譯是由法語水準考試TCF(Test de Connaissance du Français)B2等級,法國南特大學話語研究碩士協助翻譯。)

圖二:法國知名遺傳學家卡恩(左) 於2020年11月12日在法國電視台BFMTV和蒙特卡洛廣播電台(RMC)的著名節目「 Bourdin Direct」接受訪問。

因此按照卡恩在訪問中的說法,他選擇中國的疫苗是因為其原理上採用的是滅活技術,考慮到該技術沒有問題,他因此會選擇中國的疫苗,而不是由於疫苗是中國研發的,所以就肯定選擇。而且從技術上考慮,除了採用滅活技術的新冠疫苗,卡恩同時也認可其它非中國製藥廠採用RNA技術研發的新冠疫苗。

結論

經查核,法國知名遺傳學家卡恩(Axel Kahn) 在法國時事節目中表示,「如果要問我個人意見,我會選哪一種疫苗,中國的疫苗沒有任何問題,是運用傳統的方式研製的疫苗,該傳統方式已經被證實沒有任何問題 」。可見卡恩認可中國疫苗的研製方式,但沒有直接表示「如要接種新冠疫苗,肯定選擇中國的疫苗」。至於技術方面,卡恩同時認可滅活技術和RNA技術的新冠疫苗,而不是因為疫苗是中國研發的而因此選擇。

因此,關於「法國遺傳學家卡恩(Axel Kahn)稱如要接種新冠疫苗,肯定選擇中國的疫苗」的説法錯誤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