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健康新冠肺炎日本
真實

發布日期 (HKT) 2021-01-20

【真實】日本政府表示新冠肺炎可能會被分類為新型流感?

圖一:Facebook用戶健吾發帖指,日本政府表示新冠肺炎可能會被分類為新型流感

摘要

  • Facebook上有網民於2021年1月13日發帖指日本政府表示新冠肺炎可能會被分類為新型流感。
  • 經查核,該消息源於《東京新聞》2021年1月12日轉載的一篇來自共同通信社的報道。報道指日本政府計劃將新冠肺炎分類為「新型流感等傳染病」,根據公佈的有關分類細則,該類別需要配合最嚴格的管控措施,包括限制外出自我管控、引導住院、工作限制、無症狀感染者適用度以及可能作出交通工具限制,比季節性流感、霍亂、甚至「沙士」(SARS)更為嚴格。
  • 因此,「日本政府表示新冠肺炎可能會被分類為新型流感」的說法為真實。不過,本次重新分類調整並不是下調管控等級,亦不等同於將新冠肺炎列為普通流感。

背景

2021年1月13日,擁有24萬追蹤者的作家「健吾」在Facebook上發帖指,日本政府表示新冠肺炎可能會被分類為新型流感,並配上一張來自共同通訊社的消息截圖。截至本報告發佈前,該帖文吸引70則評論及114次轉發。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日本政府表示新冠肺炎可能會被分類為新型流感」是否屬實?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根據被查核的配圖文章標題,確定該圖片出處為《東京新聞》於2021年1月12日轉載的一篇來自共同通信社的報道《コロナ、新型インフルと同分類へ 政府、感染症法の改正を検討》

圖二:有關被查核內容來自《東京新聞》於2021年1月12日的報道

根據該報道中表述,日本政府計劃修訂《傳染病法》,將關於新冠肺炎的類型從現行的「指定傳染病」類型,調整為可行應對方案更多的「新流感等傳染病」類型(現在の暫定的な「指定感染症」から、実施できる措置が最も多い「新型インフルエンザ等感染症」に分類する方向で政府が感染症法の改正を検討して)。此法案已在自民黨會議中進行公示(自民党会合で案を示した)。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查證相關媒體報道和資料,去年日本政府因無法預測新冠病毒的特徵、風險以及感染情況,暫時將新冠肺炎納入為「指定感染症」。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2020年1月27日的報道,一年暫行期將在今年屆滿,需要對新冠肺炎重新評估。

另根據《東京新聞》於2021年1月15日的報道《感染症分類を明確化へ 長期化に備えて法改正<新型コロナ>》,日本政府內閣於2021年1月7日決定將「指定傳染病」類型再延長一年,但為了長期應對新冠疫情的傳播,對新冠疫情在法律做出更明確的分類,因此對現行法案做出修正。政府在2021年1月18日召開的國會例會上提出法案修正的請求。

圖三:《東京新聞》基於《傳染病法》的傳染病分類及主要應對措施的概括(註釋:此表雖依據現行「指定感染症」政令,但該政令會於2022年1月末到期,將會重新定位相關法律依據)

由上圖可知,公佈的傳染病分類細則自上而下依次為:新冠肺炎,1類(埃博拉病毒,鼠疫等)、2類(結核,SARS等)、3類(霍亂,細菌性腹瀉等),4類(狂犬病,瘧疾等)、5類(季節性流感等)與新型流感等傳染病。應對措施自左向右依次為:限制外出自我管控,引導住院,工作限制,無症狀感染者適用度,交通工具限制。其中需要注意的是,新型流感的應對措施與5類(季節性流感)應對措施的嚴格程度高出許多,將新冠肺炎由暫行的「指定傳染病」分類至「新型流感」並非下調對新冠肺炎的管控等級,而是為了將其納入法規,為長期化應對新冠肺炎提供法律依據。

故此,被查核的「日本政府表示新冠肺炎可能會被分類為新型流感」的說法在字面上是真實的,但是結合語境可能會產生不同的解讀,讀者可能將「新型流感」當作「普通流感」等。該帖文有不少評論認為該措施是日本政府將新冠肺炎降級為普通流感,例如指「今次真係just a flu(只是一種流感)」、「變成流感,可以搞奧運」、「即係當佢普通流感」等。而實際上,此處的「新型流感」分類需要配合最嚴格的管控措施,比季節性流感、霍亂、甚至「沙士」(SARS)更為嚴格。

結論

經查核,「日本政府表示新冠肺炎可能會被分類為新型流感」出自《東京新聞》轉載共同通信社報道。日本政府計劃在暫行現有政令的基礎上修正法案,將新冠肺炎重新分類為「新型流感等傳染病」。根據修改意見,「新型流感等傳染病」需要配合最嚴格的管控措施,比季節性流感的管控措施嚴格許多。因此,「日本政府表示新冠肺炎可能會被分類為新型流感」的說法為真實。然而需要注意,此舉並非日本對新冠肺炎下調管控等級,亦不等同於將新冠肺炎列為普通流感。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