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內地氣候社會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1-15

【錯誤】國家氣象局預測廣東史上最冷春節即將來臨,除夕氣溫跌至零下?

圖一:近期,一則低溫天氣預報在本港社交平台廣泛流傳

摘要

  • 網傳今年是廣東省史上最冷的春節,除夕氣溫跌至零下。
  • 經查核,該訊息中引用「國家氣象局」,但國家氣象局並無相關預測,該訊息中的數據來源有誤。根據國家氣象局真實預測和歷史數據,浸大事實核查中心統計得出,廣東省21市今年春節期間平均溫度在12.7°C(低溫) ~ 20.4°C(高溫)之間,略高於往年,至於除夕(2021年2月11日)預測的平均低溫為12.7°C。
  • 廣東省氣象公共服務中心在官方微博指,從月季尺度短期氣候預測分析診斷結果來看,廣東今年遭遇最冷春節可能性低。香港天文台亦表明,在實際氣溫預測中,連續兩日預測氣溫範圍應該有重疊。而被查核訊息中引用的數據,例如除夕和年初一(2月11日、2月12日)連續兩日的氣溫範圍完全沒有重疊,存在明顯的科學錯誤。
  • 此外,早在2017年亦有過類似該網傳信息的謠言。
  • 因此,「史上最冷春節」及「除夕氣溫跌至零下」的說法均為錯誤

背景

近日,一則低溫天氣預報在本港社交平台廣為流傳。根據該訊息,國家氣象局預測廣東省將迎來史上最冷的春節,提醒大家做好保暖措施,並附上自2021年1月23日至2月17日,即春節前後的每日氣溫預測數據,其中2月11日和2月15日的最低氣溫為零下2°C。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國家氣象局預測廣東史上最冷春節即將來臨,除夕氣溫跌至零下」是否屬實?

在該則低溫天氣訊息中,詳細列出了2021年1月23日至2月17日的氣溫預測數據,並根據2月11日至2月15日(春節期間)的氣溫最低氣溫數據為零下2°C得出廣東省最冷春節的結論。

首先,浸大事實核查中心團隊查找中國氣象局中國氣象台中國天氣網等官方氣象發佈平台後發現,雖有近期低溫預警,但均無找到有關「廣東省最冷春節」的預測訊息。

其後,浸大事實核查中心在根據中國天氣網廣東天氣40日預測數據,統計廣東省21個現轄地級市2021年1月23日至2月17日的氣溫(數據來源:中央氣象局,更新時間為2021年1月12日18時),發現國家氣象局所公佈的預測數據與歷史平均氣溫數據均與被查核訊息指出的數據有較大出入。根據中央氣象局數據,浸大事實核查中心統計得出,2021年1月23日至2月17日廣東省21市平均氣溫將在11.9°C ~ 20.2°C,在2月11日至2月15日(春節期間)平均氣溫將在12.7°C ~ 20.4°C之間,不僅低溫沒有低於零下,更是高於歷史平均氣溫(11.3°C ~ 17.0°C);今年的除夕日,即2021年2月11日全省21市的預測低溫平均值為12.7°C。對於廣東春節期間氣溫,中央氣象局的預測數據與被查核訊息中的數據進行對比(見圖二、圖三)可見,該訊息中氣溫預測數據並非來源於國家氣象局,並且根據國家氣象局的預測和歷史數據,今年是「史上最冷春節」與「除夕氣溫降跌至零下」的說法均為錯誤

圖二:國家氣象局對廣東省2021年春節前後氣溫預測(高溫)與被查核消息氣溫預測(高溫)對比圖

圖三:國家氣象局對廣東省2021年春節前後氣溫預測(低溫)與被查核消息氣溫預測(低溫)對比圖

此外,針對該則訊息在多個平台傳播,香港天文台台長鄭楚明於2021年1月11日在社交平台Facebook發佈貼文,否定該則訊息的真實性,他指出該訊息中2月11日最高溫為7°C,次日最低溫為13°C,相較之下相差6度,這是不可能的。根據《香港01》的報道,天文台署理高級科學主任李國麟亦解釋表明,在實際氣溫預測中,連續兩日預測氣溫範圍應該有重疊。而反觀訊息中引用的數據,連續兩日的氣溫範圍完全沒有重疊,存在明顯的科學錯誤,亦證明該氣溫預測數據來源存在問題。

圖四:香港天文台台長鄭楚明在Facebook發帖指出相關低溫預報無可能

廣東省氣象公共服務中心的官方微博帳號「廣東天氣」於2021年1月14日則針對網傳廣東60年來「史上最冷春節」的說法發表貼文。文中指出,「有關缺乏科學依據,從月季尺度短期氣候預測分析診斷結果來看,『最冷春節』可能性低。」關於天氣預報的技術方面,廣東省氣象公共服務中心解釋,時長跨度超過11天的天氣氣候趨勢預報模式可參考的價值低於11天以內範疇,而時長跨度越大,氣溫、降水受控影響因子則越復雜,不確定性增加,因此預報精准的難度加大。由於今年春節距離目前仍超過11天,預報本身存在不確定性。

圖五:廣東省氣象公共服務中心的官方微博帳號「廣東天氣」指,今年出現最冷春節可能性低

其實,此前已有過類似被查核訊息的謠言。2017年,網上曾流傳過一則訊息,指香港天文台預測今年的農曆新年可能是史上最冷,並且列出逐日的預測天氣及高低溫。隨後,香港天文台便在《謠言又來了,智者請小心!》一文中予以澄清。

結論

經查核,國家氣象局並無有關「廣東史上最冷春節」的預測,該訊息中列出的每日氣溫數據也並非來自國家氣象局,且存在明顯的科學錯誤,數據為不實信息。廣東省氣象公共服務中心分析,從月季尺度短期氣候預測分析診斷結果來看,廣東今年遭遇最冷春節可能性低。而根據國家氣象局的氣溫預測數據統計,廣東省21市今年春節期間平均溫度在12.7°C(低溫) ~ 20.4°C(高溫)之間,略高於往年,至於除夕(2021年2月11日)預測的平均低溫為12.7°C。 故今年並不可能是「史上最冷春節」,「除夕氣溫降跌至零下」的說法亦無根據。

因此,「國家氣象局預測廣東史上最冷春節即將來臨,除夕氣溫跌至零下」的說法錯誤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