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Featured事實查核健康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3-11

【錯誤】飲山楂茶可以減少腿部和臀部肥胖?

圖一:屬於網媒「HK01」的Facebook專頁「01健康」發文稱:「飲山楂茶可以激(擊)退象腿肥臀?」

摘要

  • 網媒「HK01」旗下的健康醫療資訊Facebook專頁「01健康」發文,以問句形式稱:「飲山楂茶可以激(擊)退象腿肥臀?」,並分享其網站上一篇有關「象腿肥臀再見茶」的文章,指配料含山楂的茶療可減少腿部和臀部肥胖。
  • 經查核,山楂有降血壓、血脂的功效。浸大中醫臨床助理教授、香港註冊中醫師回覆事實查核中心查詢時表示,山楂的減肥功效,需要與其他藥物的配伍使用而定。她認為,文中的茶應有輕微減重的效果,但並非針對身體某一部位。而此茶並非適合所有人的身體。
  • 此外,研究表明,人體無法減少特定區域的脂肪,因此無法通過採取特定措施,比如飲用山楂茶,僅減少腿部和臀部的肥胖。
  • 故此,有關「飲山楂茶可以減少腿部和臀部肥胖」的說法為錯誤

背景

網媒「HK01」旗下的健康醫療資訊Facebook專頁「01健康」於2021年2月22日發布帖文。文中寫道:「飲山楂茶可以激(擊)退象腿肥臀?」該帖文又分享了其網站上題為《減肥|粗腿下半身肥胖超難減?山楂茶艾葉水泡腳必睇4招1個月見效》的文章

該文章實際上由台灣新聞網站「ETtoday」原創,「HK01」於2021年2月21日將原文轉發至其網站的健康頻道。文中介紹,台灣知識型YouTuber「77老大」傳授簡單超實用四招,只要持續一個月,將鬆垮的下半身脂肪全部提拉緊緻,其中包括飲「象腿肥臀再見茶」,配料中包含5克山楂。報道稱將「象腿肥臀再見茶」茶包放入600毫升水中煮10分鐘,或是用保溫瓶悶泡30分鐘,對於水腫腿、肌肉腿、脂肪腿都非常有效,一周喝二到三次,持續一個月效果驚人。

該帖文在本報告發出前共獲56次分享,另有48次點讚或心情回應。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飲山楂茶可以減少腿部和臀部肥胖」的說法是否屬實?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藥用植物圖像數據庫的資料顯示,山楂的成熟果實有「消食健胃」、「行氣散瘀」的功效,可用於治療肉食積滯、胃脘脹滿、瀉痢腹痛、瘀血經閉、產後瘀阻、心腹刺痛、疝氣疼痛、高脂血症。

浸大中醫臨床助理教授、香港註冊中醫師錢穎儀於2021年3月9日回覆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查詢的電郵中表示,山楂是中藥常用的消食藥,有消肉積之功效,能開脾健胃。而現代藥理研究發現山楂具有降血脂作用。所以山楂主要用途是消滯,但亦有降血脂的作用。她解釋:「至於減肥,山楂則需要按與藥方中其他藥物的配伍使用而定。而其他中藥,薏仁有消水腫的作用,令水腫減少,能讓體重輕微減輕;而荷葉能清熱解暑,有現代研究發現服用後能減少腸道上脂肪的吸收,故常用在減肥的食療中。」針對文中提到的「象腿肥臀再見茶」,錢穎儀認為,「整體而言,此茶應有輕微減重的效果,但並非針對身體某一部位,而此茶是否適合每一種人的身體,需要看個體人士的體質,素體弱、氣虛、脾虛人士不宜長期飲用。」

根據《明報》2018年的報道,香港中醫綜合中心的註冊中醫陳敏亦指出,山楂有降血壓和血脂功效,但並非所有人合用,長期服用,有可能導致胃部不適,特別是山楂不能與補益藥同服,包括阿膠、北芪、黨參、太子參等。

查核點中減少腿部和臀部肥胖的描述屬於對身體的局部減肥。美國運動協會(American Coun-cil on Exercise)曾發表文章稱,局部減肥是缺乏科學依據的「迷思」,脂肪確實會燃燒,但負責這一過程的系統沒有考慮到人們最希望從身體的哪個部位提取脂肪。

此外,美國佐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營養與運動科學教授Todd Miller在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指出,研究表明局部減肥(spot reduction)的說法是錯誤的,「脂肪就像汽車裡的汽油一樣,是儲存的能量。它會均勻地從你的全身吸收,然後送到肌肉中進行燃燒。如果你認為你可以只減少胃部的脂肪,就像你說你只想用你油箱右邊的汽油。」

結論

經查核,山楂有降血壓、血脂的功效,至於減肥,則需要與其他藥物的配伍使用而定。此外,人體無法減少特定區域的脂肪,無法採取特定措施僅減少腿部和臀部的肥胖。由此可知,「飲山楂茶可以減少腿部和臀部肥胖」的說法為錯誤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