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中國香港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3-19

【錯誤】香港警察學院開始改教中國解放軍式步操?

圖一:有Facebook用戶於「我撐何君堯議員」公開群組中發文稱警察學院開始改教中式步操

摘要

  • 2021年2月下旬,網上流傳消息指,位於黃竹坑的香港警察學院中出現身穿綠色制服的解放軍向警員教授中式步操,網傳「警察學院開始改教中式步操」。
  • 香港警察學院為香港警務處轄下學院,其院長職級為警務處助理處長,向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負責。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曾於2021年2月23日會見傳媒時表示,警察學院中的部隊學習中式步操是為觀摩交流之用,暫無計劃更改步操形式
  • 香港警察學院回覆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電郵時表示,該校於2021年2月22日至2021年3月11日期間,邀請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三軍儀仗隊於香港警察學院香港仔校舍舉行中式隊列培訓班,屬正常交流活動。現時警隊的步操方法將繼續沿用英式步操,於訓練和儀仗活動中繼續使用。同時,警隊亦會因應時代發展,不停審視及評估,是否有需要加入其他步操訓練元素。
  • 故此,截至目前有關「香港警察學院開始改中國解放軍式步操」的說法為錯誤

背景

有Facebook用戶於2021年2月22日在「我撐何君堯議員」公開群組中發布帖文表示警察學院開始改解放軍式步操,內附圖片一張。

截至本則事實查核報告發布前,該臉書帖文已吸引6次轉發、36次評論及398次點讚或心情回應。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香港警察學院開始改教中國解放軍式步操」的說法是否屬實?

在進行本則事實查核之前,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翻查資料發現,香港社會輿論對「中、英式步操之爭」歷來已久,連帶「操練方」也備受矚目。具體而言,輿論關注點不僅僅局限於正規的紀律部隊,更涉及到由民間成立的不同制服團體。如香港《明報》就曾於2018年2月9日發布標題為《制服團體﹕中聯辦促轉中式步操 惹「去殖化」憂慮 青少年軍陳振彬﹕只協助非要求》的頭版報道

同日,在《明報》的另一篇跟進報道中,也曾對中西式步操區別作出詳細解釋。文章指「曾任輔警警校校長、熟悉步操儀式的退休高級警司何明新解釋,中式步操及西式步操最大分別在於手腳的擺動」。具體而言,中式步操又稱「鵝步」或「鵝行鴨步」,因形態像鴨鵝走路,步操時腳向前踢至較高位置,整個腳掌着地,手部彎曲並向左右擺動。而英式步操只是向前跨步,腳踭先着地,手伸直並向前擺動。

更早前,《東方日報》曾更為詳細地介紹了國際上軍隊或紀律部隊常用步操種類。其於2013年5月7日發布的標題為《海關結業會操改用鵝步娛賓》報道中指出「軍隊或紀律部隊的步操主要分為英式、俄式及美式三種」。該篇文章還提到,「香港紀律部隊主要沿用英式步操及敬禮方式,而解放軍則採用俄式敬禮及步操。其中解放軍的步操包含鵝步(goose stepping)的踢正步步法,是要表現軍隊的雄壯威武,本港紀律部隊極少採用」。

而受疫情及國際關係的影響,據英國《衛報》2020年8月15日報道,英國政府決定暫停派出陸軍及皇家空軍向香港警力提供訓練服務。次日,《Now新聞》報道指,香港警方回應此事稱,經評估染疫風險與行動人力資源承擔等因素後,已主動決定暫緩派員到內地及海外接受訓練課程。

2021年二月下旬,網路流傳消息指,位於黃竹坑的香港警察學院中出現身穿綠色制服的解放軍向警員教授中式步操。《南華早報》2月23日報道稱,政府消息人士指約10名解放軍受邀參與,為經過挑選的警員及其他紀律部隊如海關及入境事務處等部隊提供為期兩個月的訓練課程。

香港警察學院於2006年1月正式成立。根據香港警務處官方網站資料顯示,警察學院由一位警務處助理處長執掌,其職銜為香港警察學院院長,在兩位職級為總警司的副院長協助下履行職務。其使命為「培訓出才幹卓越和正直的專業警務人員,竭誠為市民服務」。而據警務處警隊架構頁面顯示,「警務處處長」職級為香港警務處最高級別的職稱。

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曾於2021年2月23日會見傳媒時,當被問到警隊是否將採用中式步操時稱,此次部隊學習中式步操是為觀摩交流,暫無計劃更改步操形式。另一方面,據《明報》查詢證實,收到海關及懲教署表示正計劃分階段引入中式步操訓練。另外《香港01》也發布相關報道表示,入境處稱自2020年起已為學員提供中式步操訓練。

2021年3月11日,香港五大紀律部隊於警察學院內舉行中式步操結業典禮。警方回應媒體(參見《香港01》報道、《東網》報道)查詢稱,一班來自多支紀律部隊的學員完成由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三軍儀仗隊所教授的步操培訓課程,並於黃竹坑香港警察學院進行中式步操表演,展現學習成果。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就此事向警察學院查詢,對方於2021年3月17日向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證實,受訓學員包括來自懲教署、海關、消防處、入境事務處及警務處的步操教官。在2021年2月22日至2021年3月11日期間,邀請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三軍儀仗隊,於香港警察學院香港仔校舍舉行中式隊列培訓班,該培訓班旨在擴闊包括警務處在內多支紀律部隊步操教官的專業知識、技能和視野,強調該培訓屬正常交流活動

至於警察學院未來會否將英式步操改為解放軍式步操,警察學院稱,警隊一直與時並進,因應時代發展,會不停審視及評估,看看有沒有需要加入其他步操訓練元素,但現時警隊的步操方法將於訓練和儀仗活動中繼續使用

圖二:香港警察學院回覆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電郵

結論

經查核,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曾於2021年2月23日會見傳媒時表示,學習中式步操是為觀摩交流,暫無計劃更改步操形式。

香港警察學院回覆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電郵時表示,該校於2021年2月22日至2021年3月11日期間,邀請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三軍儀仗隊於香港警察學院香港仔校舍舉行中式隊列培訓班,強調該培訓屬正常交流活動,現時警隊的步操方法將繼續沿用英式步操,於訓練和儀仗活動中繼續使用

因此,截至目前有關「香港警察學院開始改中國解放軍式步操」的說法為錯誤

【事件跟進】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2022年7月9日,警察學院結業會操第一次全面以中式步操進行。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