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事實查核疫苗香港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4-20

【錯誤】30萬劑復必泰疫苗料四月中耗盡,想接種要趁早?

圖一:近日Facebook專頁「Medical Inspire」發布消息指「30萬劑復必泰疫苗料月中耗盡,想接種要趁早」

摘要

  • 近日Facebook專頁「Medical Inspire醫.思維」發布消息指「30萬劑復必泰料四月中耗盡」,並配圖引用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所稱「想接種要趁早」,事件引起關注。
  • 聶德權所提及的「想接種要趁早」來自於其本人2021年4月6日在Facebook中發布的帖文「莫再等,快打疫苗」,當中他提及「復必泰疫苗供應期有限,想接種要趁早」,但並未提及是由於「月中耗盡」而需要趁早接種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工作人員指出,目前復必泰疫苗可預約時間到2021年5月,暫未存在供應不足,疫苗的供應會配合接種中心運作持續到九月底。
  • 經查核,在早前因包裝瑕疵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之後,新一批次的復必泰的第一批30萬劑疫苗2021年4月2日付運抵港,「30萬劑復必泰疫苗料月中耗盡」的說法,是根據4月5日復打後三日每日平均兩萬人注射推算,兩周左右會耗盡現貨。2021年4月13日,又再有30萬劑復必泰疫苗已抵港,即在約兩周時間耗盡30萬劑後,立即獲得補貨,可供市民繼續接種。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約750萬劑復必泰疫苗會配合接種中心運作在未來數月運送到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辦公室工作人員也對此消息作出確認。
  • 帖文將「30萬復必泰疫苗劑料四月中耗盡」與聶德權「想接種要趁早」的說法相連提及,容易被誤解為「30萬劑疫苗月中耗盡後便無法接種」。實際上,該批30萬劑復必泰疫苗耗盡後,仍會有後續疫苗持續供應至九月底,因此「30萬劑復必泰疫苗料四月中耗盡,想接種要趁早」的說法判定為「錯誤」

背景

Facebook專頁「Medical Inspire醫.思維」於2021年4月9日發表帖文,指30萬劑BioNTech(復必泰)疫苗料(四)月中耗盡,想接種要趁早。 截至本報告發出前,該帖文共吸引29則評論,36次轉發及240個心情回應。

政府2021年4月1日新聞公報顯示,「復必泰疫苗早前因藥瓶封蓋包裝瑕疵問題,暫停接種。德國製造的30萬劑復必泰疫苗於4月2日抵港,並於2021年4月5日恢復接種。」

《香港01》於2021年4月8日發布新聞《復必泰|日均2.2萬人接種 30萬劑料月中耗盡 專家憂短缺無針打》,文中指出,「復打三日,每日平均共有22,290人注射第一針及第二針復必泰疫苗,以此推算不足兩周便會耗盡現貨」,並分別引述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和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的疑問:「無貨嚟點推廣計劃呢?想打都無得打點推?」,「今次唔係安全問題,而係點解時有時無?市民無興趣再打。」

圖二:《香港01》4月8日發文稱「復必泰日均2.2萬人接種,30萬劑料月中耗盡,專家憂短缺無針打」

查核

本文的查核點為:「30萬劑復必泰疫苗料四月中耗盡,想接種要趁早」的說法是否屬實?

根據背景資料的推算,「4月2日抵港的30萬劑復必泰疫苗料在四月中耗盡」一事並無偏頗,因此本報告查核重點為「30萬劑復必泰疫苗料四月中耗盡」與「接種要趁早」的關聯性,即是否由於30萬劑復必泰疫苗料四月中耗盡,因而需要趁早接種。

2021年4月6日,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Facebook發文,在網誌「莫要等 快打疫苗」中表示,「復必泰疫苗供應期有限,想接種要趁早」,但沒有提到四月中會耗盡。

圖三: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於4月6日在Facebook發文「莫要等 快打疫苗」

團隊於2021年4月15日致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設立熱線電話:2125 1111 ,詢問有關復必泰疫苗的供應是否存在不足。接線工作人員指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2019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網站中顯示,復必泰疫苗仍然有許多可預約的時段以及目前可預約時間直至2021年5月,而每日都會更新時間,開放接下來兩個星期的可預約時間,目前並未顯示有供應不足的情況。」工作人員補充指,政府目前放寬疫苗注射的人群與要求,也可說明目前疫苗供應尚屬穩定

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關工作人員的回覆,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於2021年4月16日12點38分登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2019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網站,嘗試預約疫苗接種發現,各區的接種中心的可預約時間為2021年4月19日到2021年5月7日。由此可見,復必泰疫苗開放預約時間為預約當日及其後的兩個星期。

圖四: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於2021年4月16日12點38分登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2019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網站所顯示的可預約時間

另外,政府新聞網於4月15日發文宣布,「全港疫苗接種中心會運作至9月底,有意接種復必泰疫苗者須於8月底前接種第一劑。」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當日會見傳媒時解釋,「復必泰疫苗的供應情況、接種率和其保存局限均為考慮因素。約750萬劑復必泰疫苗會配合接種中心運作在未來數月運送到港。抵港後,該款疫苗儲存在約攝氏零下70度的極低溫環境下只能保存約三至四個月,解凍後也只能保存最多五日,因此要盡快接種,避免報廢。」

政府新聞網公告,在早前因包裝瑕疵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之後,新一批次的復必泰的第一批30萬劑疫苗於2021年4月2日付運抵港,「30萬劑復必泰疫苗料四月中耗盡」的說法是根據4月5日復打後三日每日平均約兩萬人注射推算,兩周左右會耗盡現貨。政府公布,2021年4月13日,又再有30萬劑復必泰疫苗抵港,即在約兩周時間耗盡30萬劑後,立即獲得補貨,可供市民繼續接種。

儘管2021年4月2日抵港的30萬劑復必泰疫苗可能將於四月中耗盡,但後續疫苗仍會持續供應至9月底。由此可推斷,聶德權在網誌中提到「想接種要趁早」,以及其後呼籲「盡快接種」是出於「避免報廢」之意,而非出於「疫苗耗盡」。

圖五: 2021年4月15日政府新聞網發文《新冠疫苗接種擴至16至29歲組別》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成員於2021年4月16日致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先生辦公室查詢關於「約750萬劑復必泰疫苗會配合接種中心運作在未來數月運送到港」的消息,接線工作人員亦確認,「鑒於目前復必泰疫苗的存放時間等考慮,會在本批疫苗三至四個月后再聯繫復必泰供應商作出相關送貨安排,復必泰疫苗的供應會配合接種中心運作持續到九月底。

結論

經查核, 復必泰疫苗的預約目前持續到五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2021年4月15日會見傳媒表示,約750萬劑復必泰疫苗會配合接種中心運作在未來數月運送到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辦公室工作人員也對此消息作出了確認,復必泰疫苗的供應會配合接種中心運作持續到九月底,無需在4月2日抵港批次的疫苗耗盡前儘早接種

因此,Facebook帖文將「30萬劑料四月中耗盡」與「想接種要趁早」的說法相連,並未指出30萬劑復必泰疫苗耗盡後仍會有後續疫苗持續供應至九月底,帖文說法將兩者誤解為因果關係,易被讀者誤解為「30萬劑疫苗四月中耗盡後便無法接種」,故判定為「錯誤」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