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國際新冠肺炎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06-10

【錯誤】意大利總理承認新冠疫情於2019年夏天就在該國出現?

圖一:微信公眾號「新戰局簡訊」推送文章稱「意大利總理承認新冠疫情2019年夏天就在意大利出現」

查核點:

意大利總理是否承認新冠疫情於2019年夏天就在該國出現?

經查核:

一、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未發現意大利廣播電視總公司網站曾經發布有關「意大利總理馬里奧·德拉吉(Mario Draghi)承認新冠疫情2019年夏天就在意大利出現」的新聞。在意大利本地的主流新聞網站《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和《共和報》(la Repubblica)上亦尚未搜索到相關消息。

二、被查核文章中提及「路透社曾指,德拉吉承認新冠疫情於2019年夏天就在意大利出現的言論屬實」,但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檢索後,同樣未在路透社發現任何相關報道。

三、意大利駐華使館在微博澄清文章中,指出涉及總理言論的內容完全是謊言,消息沒有任何根據。

四、目前,科學家仍然沒有對意大利的疫情起源時間得出確切結論。世界衛生組織(WHO)目前和米蘭癌症研究所(INT)正對「2019年在意大利監測到了新冠病毒抗體」的研究結果進行商討,研究未有定論。

結果判定

「意大利總理承認新冠疫情2019年夏天就在該國出現」的說法錯誤

背景

2021年6月7日早上,微信公眾號「新戰局簡訊」發布標題為「今晨,意大利總理突然公開承認,世界媒體一片嘩然!!」的文章,內文指出:「意大利廣播電視總公司發布緊急新聞報道,意大利總理在6月6日於總理府接受記者視訊採訪時首次公開承認,早在2019年夏天,新冠疫情就在意大利開始流行。」

該文章亦於另一公眾號「新嶺南觀察」上刊登,截至2021年6月7日早上已經獲得超過10萬次閱讀量及約3000次點讚。

兩處文章均於2021年6月7日中午被刪除。

查核

被查核文章中提到意大利總統馬里奧·德拉吉的相關言論是由意大利廣播電視總公司於2021年6月6日報道。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於6月7日早上檢索意大利廣播電視總公司網站全網,但並沒有發現任何相關報道。

圖二:2021年6月7日意大利廣播電視總公司網站主頁截圖

隨後,中心亦檢索了意大利主流媒體《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及《共和報》(la Repubblica),皆未查詢到任何與「意大利總統承認新冠疫情於2019年在意大利出現」有關的新聞。

由於被查核文章中提及,路透社稱德拉吉的發言「沒有說謊」,因此本中心對路透社的歷史報道進行了全面檢索,但並未發現有關報道。

不過,路透社曾先後於2020年11月及2021年6月發布了兩篇關於新冠病毒首次在意大利出現時間的文章。

2020年11月16日發布的報道指出,米蘭癌症研究所(INT)發現在2019年的樣本中檢測到了新冠病毒或其變體的抗體,表明有可能早在2019年,新冠就已經在意大利流行。文中提及世界衛生組織正聯繫研究作者本人,以討論和安排進一步研究(to discuss and arrange for further analyses of available samples and verification of the neutralization results),不排除2019年新冠已經在意大利出現的可能性,但並未提及此項研究結果已被最終確定。

2021年6月1日的報道則指出,「世界衛生組織要求針對冠狀病毒何時首次在意大利出現的研究進行重新檢測。」這一次的重新測試將在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學的實驗室進行。同時該文章明確指出,研究最初的合著者錫耶納大學分子醫學系公共衛生教授蒙托莫利(Emanuele Montomoli)說:「我們在研究中並沒有說我們可以毫無疑問地確定,後來在武漢測序的冠狀病毒已經在 10 月份在意大利傳播。」表明關於新冠病毒是否(2019年)10月份就在意大利傳播一事尚未被相關檢測驗證。

圖三:2020年11月16日路透社報道截圖圖

圖四:2021年6月1日路透社報道截圖

綜上可知,「意大利總理承認新冠疫情2019年夏天就在意大利出現」的報道子虛烏有,而關於「新冠病毒於2019年夏天就在意大利傳播」的可能性並不能排除,截至目前,對此尚未有權威結論。

本報告發布前,中心團隊注意到意大利駐華使館官方微博6月7日亦發布消息,澄清近日在社交媒體上出現的文章:「文章中涉及總理言論的內容完全是謊言,該消息沒有任何根據」。

圖五:意大利駐華使館官方微博發布澄清

結論

因此,「意大利總理承認新冠疫情於2019年夏天就在該國出現」的說法為錯誤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