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國際外交政治
部分真實

發布日期 (HKT) 2021-06-17

【部分真實】日本首相菅義偉赴阿靈頓公墓獻花,祭奠轟炸東京犧牲飛行員?

圖一:搜狐新聞搜狐號平台上有文章稱:「日本首相菅義偉赴阿靈頓公墓獻花,祭奠轟炸東京犧牲飛行員」」

查核點:

日本首相菅義偉赴阿靈頓公墓獻花,祭奠轟炸東京犧牲飛行員?

經查核:

一、日本首相菅義偉的確在2021年4月16日訪美期間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在「無名軍人墓」前獻花。

二、菅義偉獻花的「無名軍人墓」,所安葬的是多名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朝鮮戰爭以及越南戰爭喪生的無名美軍。

三、公墓內有一具無名士兵遺體,代表所有在二戰喪生的無名美軍。但因無法確認其身份,不能得知他是否曾參與轟炸日本東京的行動。從廣義的紀念意義來說,菅義偉在該墓前獻花,確實包含紀念所有在二戰中喪生美軍的意味,其中包括轟炸東京行動中喪生的美軍飛行員,但原文的描述可能會令人誤會他是專門去祭奠轟炸東京而犧牲的美軍。

結果判定

「日本首相赴阿靈頓公墓獻花,祭奠轟炸東京犧牲飛行員」的說法部分真實

背景

名為「戰爭之王」的自媒體帳號,於2021年 4月19日在中國內地門戶網站「搜狐」旗下的自媒體平台「搜狐號」上發布文章稱,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4月18日的報道,日本首相菅義偉在訪美期間,為爭取拜登政府對日本核廢水排放問題上的支持,特意赴阿靈頓國家公墓獻花,祭奠轟炸東京而犧牲的美軍飛行員。同時有消息稱,白宮方面對菅義偉的行程安排特別滿意及感動。
該消息在本報告發出前獲得17次點讚回應。

查核

美國廣播公司(ABC)2021年4月17日報道,日本首相菅義偉赴美國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並在4月16日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Arlington National Cemetery),在「無名軍人墓」前獻花圈。日本《每日新聞》等媒體亦有類似報道。阿靈頓國家公墓的官方推特帳號在2021年4月17日的推文中,確認菅義偉在「無名軍人墓」前參與敬獻花圈的儀式。因此,可以確認他在2021年4月16日確實訪問了阿靈頓國家公墓,而且在其中的「無名軍人墓」前獻花。

圖二:美國廣播公司新聞報道截圖

阿靈頓國家公墓的官方推特帳號推文

不過,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檢索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中文英文官網於2021年4月1日至6月9日的新聞發布記錄,並未找到關於菅義偉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祭奠美軍的新聞。

同時,中心查閱阿靈頓國家公墓官網中關於「無名軍人墓」的資料,該墓園從1921年開始安葬無名士兵的遺體,所安葬的士兵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朝鮮戰爭以及越南戰爭的參戰美軍。資料亦顯示,1956年8月時任美國總統艾森豪(Dwight D. Eisenhower)批准了選取及安葬二戰和朝鮮戰爭無名士兵遺體的決定。這批安葬於阿靈頓國家公墓的美軍遺體,從北非、歐洲、菲律賓以及夏威夷墓園中選出。其中,有一具遺體是來自在太平洋戰場或泛大西洋戰場犧牲的士兵,用以紀念所有在二戰中喪生的無名士兵,即包括參與轟炸東京而喪生的美軍飛行員。但由於無法確認該無名士兵的身份,因此不能肯定這位安葬在阿靈頓國家公墓內的士兵曾參與二戰期間轟炸東京的行動。

圖三:阿靈頓國家公墓官網關於「無名軍人墓」中埋葬二戰士兵的介紹

誠然,從廣義的紀念意義來說,菅義偉在該墓園的「無名軍人墓」前獻花,確實有紀念所有二戰中喪生美軍士兵的意味,但根據已有信息,並無法確認墓園內安葬的士兵真的參與過轟炸東京的行動。原文的描述可能會令人誤會他專門祭奠因轟炸東京而喪生的美軍飛行員。

結論

因此,「日本首相菅義偉赴阿靈頓公墓獻花,祭奠轟炸東京犧牲飛行員」的說法為部分真實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