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急救醫療
真實

發布日期 (HKT) 2021-08-05

【真實】被蜈蚣咬傷後不可以用碘酒消毒?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被蜈蚣咬傷後不可以用碘酒消毒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 被蜈蚣咬傷屬開放性傷口。

二、 碘酒含有酒精成份。

三、 開放性創傷不可使用酒精進行護理,否則有機會導致組織損傷,減慢傷口癒合速度,影響康復。

結果判定

「被蜈蚣咬傷後不可以用碘酒消毒」的說法真實

背景

網媒UrbanLife於2021年5月6日刊登題爲《【蜈蚣咬傷】女子被蜈蚣咬一口休克窒息亡 了解即時傷口處理方法勿用碘酒消毒」》的報道,指一名中國常州女子被藏在衣服中的蜈蚣咬傷,搶救後返魂乏術。報道亦引述常州二院陽湖院區急症科主診醫生楊帆表示,「若不幸被咬傷,應馬上就醫,當場處理方法則建議用水沖洗傷口,如以碳酸氫鈉清洗更佳,可藉此中和蜈蚣的酸性毒液,經過沖洗包紮後,千萬不要用碘酒和消毒水塗抹傷口」。

但有網民表示,網絡上有不少資料指,被蜈蚣咬傷後反而應該第一時間使用碘酒、酒精消毒處理傷口。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就該問題致函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梁柏行博士,對方於2021年7月5日回覆電郵查詢時表示,蜈蚣毒液含有多肽毒素,而碘酒則是乙醇(即酒精)和水的混合物,通常含有 2% 至 7% 的碘及碘化鉀或碘化鈉,用作能殺死微生物/細菌的殺菌劑。蜈蚣毒液與碘酒或酒精不會相互排斥,即是說蜈蚣毒液的毒性不會因碘酒或酒精而增強。對於蜈蚣咬傷應否使用碘酒進行消毒,梁博士解釋:「既然是開放性傷口(至少剛咬完,應還是開放性傷口),理論上碘酒不應在開放性傷口上使用,因為裡面含有酒精。我知道一些專家認為,使用酒精可能會影響傷口癒合的過程,若傷口仍然處於開放狀態,則有機會導致組織受損。」

此外,美國醫療健康信息服務平台WebMD曾於2020年5月27日發布標題為《傷口護理的對與錯(Wound Care True or False)》的簡報。當中一則題目為《使用氧化氫或酒精進行清洗? 錯誤(Clean With Hydrogen Peroxide or Alcohol? FALSE)》的分頁,確認了傷口不可使用外用酒精進行護理的説法。文中提及:「使用過氧化氫或外用酒精清潔傷口,實際上會傷害組織並延遲癒合。清潔傷口的最佳方法是使用流淌中的凍水和潔面皂。沖洗傷口至少五分鐘,以去除污垢、碎屑和細菌。而較大、較深或流血不止的傷口則應由專業人士處理。」

圖二:醫療健康信息服務平台WebMD的相關截圖

另一方面,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亦收集多名中國內地醫生就網民相關問題的解答,包括被百度列為「權威醫生解答」,以及內地醫療領域知識共享平台「有來醫生」較受歡迎醫生的回答。總括而言,就開放性傷口的處理方法,他們都建議酒精只用作皮膚表層或傷口四周的消毒用途。雖然酒精消毒性強,但由於具有強烈刺激性,在開放性傷口上使用不但會令病人產生強烈劇痛,有機會對病人構成精神上的副作用,亦會刺激開放性傷口下的皮下組織,導致蛋白質變性,影響新生肉芽的重組,最終亦會減慢傷口癒合的速度。值得注意的是,不含有酒精成份的優碘則可於傷口上使用。

圖三:四位內地醫生就網民同一問題的解答

結論

「被蜈蚣咬傷後不可以用碘酒消毒」的説法真實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