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教育新冠疫苗美國
部分真實

發布日期 (HKT) 2021-10-27

【部分真實】美國新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禁止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學生上網課?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美國新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禁止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學生上網課」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美國新澤西州網絡媒體「NJ.com」於2021年9月7日報道,一名羅格斯大學學生因未接種新冠疫苗而被大學禁止參加網上課程。報道引述大學發言人稱,該學生的情況不符合學校規定的豁免條件。

二、根據羅格斯大學官方規定,以網上形式修課分為兩種情況:1)申請以網課形式就讀一般課程的學生必須提交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證明,學生可以健康或宗教原因申請豁免;2)就讀完全線上的學位課程或校外持續教育課程的學生,即不會使用校內設施的學生,則不必提供疫苗接種證明。

三、被查核帖文並未清楚說明以上兩種情況「禁止未接種疫苗的學生上網課」之表述讓人誤以為所有以網上形式修課的學生都必須接種疫苗,因此有誤導大眾之嫌。

結果判定

「美國新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禁止未接種疫苗的學生上網課」的説法部分真實

背景

Facebook用戶「美式河蟹館」於2021年9月8日發布帖文稱,「【唔打針 網課都冇得你上】美國新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禁止未接種疫苗的學生上網課」,並附上一篇2021年9月7日發布於美國網上新聞媒體Insider Paper的文章,題為《羅格斯大學禁止未接種疫苗的學生參加虛擬課程》(Rutgers University bans unvaccinated student from attending virtual classes)。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表前,該帖文共收到6則評論及17次轉發,另有104次點讚或心情回應。

新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的英文全稱為「Rutgers,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下文簡稱「羅大」),創辦於1766年,位於美國新澤西州,是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學。校方於2021年3月25日宣布,秋季開學前所有返校學生必須提供新冠疫苗接種證明。羅大為全美第一所要求學生提供疫苗接種證明的大學。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團隊以「Rutgers University(羅格斯大學)」、「Online Class(網課)」及「Vaccine(疫苗)」為關鍵詞在Google檢索,發現一則來自新澤西州網絡新聞媒體「NJ.com」發表於2021年9月7日的報道。該報道稱,一位名為羅根·霍拉(Logan Hollar)的男子表示自己因未接種疫苗而被羅大禁止參加網課。

圖二:NJ.com新聞截圖

該報道引述霍拉表示,他沒有也不想接種新冠疫苗。他原本計劃這學年以線上形式參與所有課程,他認為其情況和校方要求的「計劃返回校園的學生必須接種疫苗」不同,即他參加的課程均為網課,不屬於上述情況,因此不必提交接種證明。不過,在他填寫完一份關於新冠肺炎的調查問卷後,今年8月底他的帳戶遭到校方凍結。霍拉表示,他撥打大學疫苗諮詢熱線,對方回覆稱即使他的課程在線上進行,他也必須接種疫苗。

根據報道,羅大發言人多莉·德夫林(Dory Devlin)表示,完全遙距(同步或非同步)就讀一般課程(classes that are fully remote (synchronous/asynchronous)),和就讀完全線上的學位課程(fully online degree-granting program)是不同的。霍拉所屬的情況屬於前者。未提交證明的學生,登陸學校系統時會收到提醒,要求他們提交疫苗證明,他們可以透過系統以健康或宗教原因申請豁免接種證明。2021年8月1日後提交的豁免申請需時二至四周處理,在此期間,相關學生暫時無法使用大學帳戶,但校方會持續協助未提交證明的學生,以便他們可以進入學校系統修讀課程。多莉·德夫林表示,大學一直處理學生的豁免申請。

圖三:相關新聞內校方回應部分截圖

中心團隊檢索羅大官方網站,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COVID-19 Vaccine)」頁面找到更新於2021年4月13日的大學免疫政策文件(「Immunization Policy」)。該文件要求「所有計劃在2021年秋季學期入學的學生必須在進入校園前至少兩周出示認可的新冠疫苗接種證明(包括但不限於入住舍堂、參加校園課程或進入任何校園建築)。相關證明必須在完成疫苗接種後和到達校園前上傳至羅格斯大學官網。」

圖四:羅大的免疫政策文件介紹部分的截圖

該文件詳細列出豁免條件,其中A項和B項分別為:

A:整個學習過程完全在線上進行,就讀完全網上及/或遙距授課的學位課程(degree program)

B:就讀完全線上或校外授課的持續教育課程

圖五:羅大的免疫政策文件關於豁免條件部分的截圖

羅大官網的新冠疫苗頁面同時列明,「就讀完全線上學位課程的學生(一般定義為不能使用校內設施的學生),以及就讀完全線上或校外持續教育課程的個人,將不需要提供疫苗接種證明。修讀完全遙距(同步或非同步)一般課程與就讀完全線上學位課程是不同的。完全遙距授課的選項僅限於就讀線上學位課程的學生。」同時,官網和免疫政策文件均規定,礙於健康或宗教因素,學生可申請豁免相關接種規定。

因此,根據官網信息,羅大的規定與上述報道中羅大發言人的表述一致。

圖六:羅大官網列出新冠疫苗接種要求的可豁免情況

綜上所述,根據羅大的相關規定,申請以網課形式就讀一般課程的學生也必須提交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證明。但就讀完全線上的學位課程或校外持續教育課程的學生,即不能使用校內設施的學生,則毋須提供疫苗接種證明。被查核帖文並未清楚說明以上兩種以網課形式修讀課程的情況「禁止未接種疫苗的學生上網課」之表述讓人誤以為所有以網課形式修課的學生都必須接種疫苗,因此有誤導大眾之嫌。

結論

因此,「美國新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禁止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學生上網課」的說法部分真實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