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生活食品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10-15

【錯誤】美國研究表明,每日飲用超過一杯咖啡,患眼疾風險高3.9倍?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美國研究表明,每日飲用超過一杯咖啡,患眼疾風險高3.9倍」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被查核帖文的文字與圖片說明並不一致。文字中「該類人士」是指「一天喝超過一杯咖啡的人」,而配圖則指「高眼壓遺傳者」。

二、帖文提及美國眼科學會旗下期刊《眼科學》(Ophthalmology)於2021年6月刊登的研究報告證實,高眼壓遺傳人士每日攝取超過321毫克咖啡因,會比不攝取咖啡因的低眼壓遺傳人士的青光眼患病風險高3.9倍,與「高三倍」的說法類似,但研究從未得出「每日飲用超過一杯咖啡,患眼疾風險高3.9倍」的結論

三、值得注意的是,該研究報告的結論為咖啡因的攝取和青光眼之間並無相關性,咖啡因僅對高眼壓遺傳人士有顯著影響,故讀者理解時不能忽視高眼壓遺傳人士本身與正常人士不同,高眼壓遺傳因素可能影響青光眼的形成。

四、此外,不同的咖啡杯容量和咖啡類型,以及其他飲食習慣等因素都會對咖啡因攝取量有影響,故無法透過飲用的杯數來準確衡量每日攝取321毫克咖啡因。

結果判定

美國研究表明,每日飲用超過一杯咖啡,患眼疾風險高3.9倍」的說法為錯誤

背景

Facebook專頁「Medical Inspire 醫·思維」於2021年6月16日發布帖文,分享文章《【青光眼】日飲3杯咖啡 高眼壓遺傳人士患眼疾風險高3倍》,並配文稱「不少人喜歡工作期間喝杯咖啡提提神,不過有人可能會咖啡成癮,一天喝超過一杯。若然你屬於這類人士,就需要多加注意,因為你患上青光眼的風險會比正常人高出3.9倍」。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共收到1則評論,10次轉發及56次點讚或心情回應。

查核

首先,被查核帖文的文字與圖片說明並不一致。帖文文字描述稱:「有人一天喝超過一杯(咖啡)。若然你屬於這類人士,患上青光眼的風險會比正常人高出3.9倍」,「這類人士」是指「每天喝超過一杯咖啡的人士」,與圖片說明中「日飲3杯咖啡 高眼壓遺傳人士患眼疾風險高3倍」的說法不同。帖文中沒有明確指出該類人士為高眼壓遺傳者,可能帶來誤解,而且「一天喝超過一杯咖啡」與「日飲三杯」的說法亦明顯有區別

被查核帖文中所提到的研究報告題為《眼壓、青光眼和膳食咖啡因消耗量》(Intraocular Pressure, Glaucoma, and Dietary Caffeine Consumption),於2021年6月刊登於美國眼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旗下眼科期刊《眼科學》(Ophthalmology),該文章分析了英國生物樣本庫(UK Biobank)在2006年至2010年間超過120,000名39至73歲人士的數據。

報告結論指出,習慣性攝取咖啡因與低眼壓有微弱的關聯性,但咖啡因攝取和青光眼之間並無相關性。然而,在有較強高眼壓遺傳傾向的參與者中,攝取較多咖啡因與更高的眼壓及青光眼患病率有關。與不攝取咖啡因、高眼壓遺傳風險評分也最低的人群相比,高眼壓遺傳風險評分較高,而當中每日攝取咖啡因超過321毫克的人,青光眼患病率出高3.9倍。概括來說,咖啡因的攝取和青光眼之間並無相關性,但高眼壓遺傳人士每日攝取超過321毫克咖啡因時,會比不攝取咖啡因的低眼壓遺傳人士的青光眼患病風險高3.9倍。儘管如此,研究從未得出普通人每日飲用超過一杯咖啡,患眼疾風險高3.9倍的結論。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咖啡因僅對高眼壓遺傳人士有顯著影響,讀者理解時不能忽視高眼壓遺傳人士本身與正常人士不同,高眼壓遺傳因素可能影響青光眼的形成。

圖二:研究報告原文截圖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於2021年6月7日發表文章引用這份報告,並將研究報告中提到的「咖啡因含量321毫克」類比為約三杯咖啡。「Medical Inspire 醫·思維」的文章也引用《每日郵報》的信息源,同樣類比為三杯咖啡。但事實上,不同咖啡杯的容量和咖啡類型,以及其他飲食習慣等因素對咖啡因攝取量均有影響。

圖三:《每日郵報》報道截圖

為進一步理解「321毫克咖啡因」的概念,中心團隊選取咖啡品牌Nespresso的咖啡粉囊中咖啡因含量為例。根據Nespresso香港網站的解釋,不同粉囊的咖啡因含量視乎咖啡種類而有所不同。該品牌專業系列咖啡的咖啡因含量為每杯50至100毫克,即攝取321毫克大約需飲用三至六杯該品牌咖啡,可見「三杯咖啡」並非一個準確的參考量。除此之外,咖啡因的來源不止咖啡,不少日常食物都含有咖啡因。上述研究報告中提及的咖啡因含量,指的是諸多含咖啡因的飲料和食物,例如咖啡、茶、巧克力等的咖啡因攝取量統計(We used the WebQ data to estimate caffeine consumptions from 19 questions on caffeine-containing foods and beverages such as coffee, tea, low-calorie drinks, carbonated drinks, and chocolate products.),因此不能簡單地以咖啡杯數來衡量每日咖啡因的攝取量。

圖四:Nespresso香港官網關於咖啡因含量的解釋

結論

因此,「美國研究表明,每日飲用超過一杯咖啡,患眼疾風險高3.9倍」的說法為錯誤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