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世衞健康飲食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1-12-08

【錯誤】世衞2021年10月公開的長壽秘訣中,飲酒排第一?

圖一:微信群組流傳訊息截圖

查核點:

「世衞2021年10月公開的長壽秘訣中,飲酒排第一」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從未發布過有關「長壽秘訣」的內容。

二、世衞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早在2007年將酒精飲品及其中的乙醇列為「令人類引致癌症」的物質(第一組)。

三、有害使用酒精給個人和社會均帶來較大禍害,世衞已制定並施行減少有害使用酒精的全球戰略。

結果判定

「世衞2021年10月公開的長壽秘訣中,飲酒排第一」的説法錯誤

背景

近日微信群組中廣泛流傳一則訊息,稱「世衞組織2021年10月公布的新長壽秘訣」,共列出20項,其中包括「大笑」、「喝茶」等,而排名第一的是「喝酒」。該訊息指,「喝酒氣息在體內循環起到按摩的作用,帶來的好處任何運動食物都代替不了」。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通過網絡檢索,並無發現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發布過長壽秘訣排名。世衞每年發布世界衞生統計報告(World Health Statistics),以整理、統計及分析各成員國的最新衞生情況。今年的報告(2021 World Health Statistics)共有五節,分別為:《新冠疫情對人類健康的影響》(The impact of COVID-19 on population health)、《預期的健康壽命以及疾病造成的負擔》(Healthy life expectancy and burden of disease)、《健康風險》(Risks to health)、《醫療服務的廣泛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以及《加快實現與健康相關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及30億目標的進程》(Accelerating progress towards health-related SDGs and Triple Billion targets),當中沒有任何有關「長壽秘訣建議清單」的內容。報告全文提及「alcohol」(酒)共51次,未有關於飲酒使人長壽的表述。該報告不但沒有提到任何有關飲酒有益的信息,還在第三節總結了過去一段時間全球「有害使用酒精」(Harmful use of alcohol)的情況。報告指出,2019年全球人均純酒精消費量為5.8升,酒精飲品消費最多的三個地區分別為歐洲、美洲和西太平洋地區。

圖二:《2021世界衞生統計》報告關於「有害使用酒精」的內容

通過進一步檢索發現,世衞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早在2007年將酒精飲品及其中的乙醇列為「令人類引致癌症」的物質(第一組)。根據報告內容,該結論的證據主要來自於人群統計和動物試驗,並已有充分證據表明,飲用酒精類飲品與口腔癌、鼻咽癌、食道癌、肝癌、結腸癌、乳腺癌之間存在因果關係。

在世衞網站中文搜尋「酒」,檢索結果也是與酒精的禍害有關,例如《有害使用酒精增加患乳腺癌的風險》、《每年有300萬人死於有害使用酒精,其中大多數為男性》等等。2018年9月21日世衞網站發布「酒精」專題,詳細介紹了有害使用酒精可能對個人造成的疾病、損傷病症、殘疾、死亡,以及給社會帶來的健康、經濟等負擔。爲此,世衞已制定並施行減少有害使用酒精的全球戰略,並於2021年10月4日發布行動計劃第二稿

結論

「世衞2021年10月公開的長壽秘訣中,飲酒排第一」的説法錯誤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