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新冠肺炎民生香港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1-19

【錯誤】網傳本港140間涉新冠確診者到訪過的食肆名單正確嗎?

 

圖一:WhatsApp流傳訊息截圖

 

查核點:

網傳的「本港140間涉新冠確診者到訪食肆名單」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該食肆名單與本地媒體《新假期》發布於2020年7月20日的一份餐廳名單高度相似。《新假期》報道稱,該餐廳名單為第三波疫情涉確診個案的餐廳,被查核訊息所附名單在此基礎上增加了22家餐廳。

二、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提供的資料,截至2022年1月7日,過去14日有新冠陽性個案患者到訪的大廈名單,包括九龍塘又一城中餐廳望月樓、紅磡置富都會亞金南洋茶室等餐廳,但上述餐廳皆不在被查核名單之內。因此,被查核名單並非近期真實情況,屬於舊聞誤傳

三、近日網絡流傳多份確診者到訪食肆名單,各位讀者需注意辨別真偽。讀者可瀏覽政府「2019冠狀病毒病-香港最新情況」網頁,了解本港疫情最新情況。

結果判定

網傳的「本港140間涉新冠確診者到訪食肆名單」錯誤,該名單屬誤傳。

背景

近日有市民向浸大事實查核中心投稿,要求查核一則在WhatsApp群組流傳的訊息。該訊息指,「已超過140間食肆涉有確診者曾用餐,亦有廚師、點心師傅、食肆老闆、員工確診⋯⋯」,並附上涉及食肆名單。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以「140間食肆涉有確診者曾用餐」為關鍵詞進行檢索,發現本地媒體《新假期》曾於2020年7月20日發布一則報道,標題為《新冠肺炎或正在社區大爆發 確診個案數目激增 第三波疫情涉逾140間餐廳 全港高危食肆/商場/大廈名單一覽!》。中心將被查核訊息及《新假期》報道所附的食肆名單對比發現,兩份名單高度相似。雖然前者提及的餐廳數目較後者多22間,但餘下餐廳的名稱及順序皆完全相同(參見附件)。

 

隨後,中心團隊查閱衞生防護中心於2022年1月7日更新的《過去14天內有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2的陽性檢測個案曾到訪的大廈名單》。截至2022年1月7日,該名單包括九龍塘又一城中餐廳望月樓、紅磡置富都會亞金南洋茶室等餐廳,但並不在被查核的名單之內。

 

由此可知,被查核訊息所附名單是基於2020年《新假期》發布的第三波疫情所涉食肆名單修改而成,且與衞生防護中心早前公布的陽性個案患者到訪大廈名單不符。因此,該名單非近期實際情況,屬於舊聞誤傳。

 

本中心發現,近日在網絡流傳多份所謂的「確診者到訪食肆名單」,各位讀者在瀏覽此類訊息時,需注意辨別真偽。如需了解本港疫情實況,可瀏覽政府「2019冠狀病毒病-香港最新情況」網頁

結論

網傳的「本港140間涉新冠確診者到訪過的食肆名單」錯誤,屬於舊聞誤傳

參考資料

附件: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