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國際新冠肺炎美國
誤導

發布日期 (HKT) 2022-02-15

【誤導】美國自2022年2月2日起停止上報新冠肺炎每日死亡人數?

圖一:微博帖文截圖

 

查核點:

「美國自2022年2月2日起停止上報新冠肺炎每日死亡人數」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美國衞生及公共服務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HHS)於2022年1月6日發布一份有關醫院上報新冠肺炎數據的更新文件,文件要求醫院自2022年2月2日起,不必再向聯邦政府報告前一日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宗數。但是,該項要求並不等同於美國全面停止上報和統計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工作

二、美國衞生及公共服務部公共事務處助理秘書長洛文海姆(Sarah Lovenheim)於Twitter官方賬號表示,「醫院會繼續向我們(衞生及公共服務部)報告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宗數。我們只是不再要求醫院同時向兩個不同的系統報告該數據(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宗數)」。

三、被查核帖文設置「#美國即將停止上報新冠每日死亡數#」的微博話題,可能會引導讀者認為美國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數據上報及統計工作將全面停止但實際上,美國衞生及公共服務部的最新文件只是對新冠死亡數據的上報流程變更作出通知,以減輕醫院上報數據的工作量。即2022年2月2日起,醫院不必再向聯邦政府上報前一日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數據,但仍需向衞生及公共服務部上報,衞生部門依然會繼續統計該項數據。因此,被查核帖文具有誤導性

結果判定

「美國自2022年2月2日起停止上報新冠肺炎每日死亡人數」的說法具有誤導性

背景

有微博用戶於2022年1月15日發布帖文稱:「#美國即將停止上報新冠每日死亡數# Holy shit美國政府已經通知醫院,從2月2號開始,不再需要向聯邦政府上報每日新冠死亡人數。可能是因為累計新冠死亡逼近一百萬,所以準備直接『不上報就等於不死人』了。美國人從具體的人,淪落到數字,再淪落到連數字都不配做了,感恩,好日子還在後頭。」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被轉發799次,收到224則評論以及4,123個讚好。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中心通過關鍵詞檢索,發現一份由美國衞生及公共服務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HHS)於2022年1月6日更新的文件,標題為《針對醫院、醫院實驗室和急性病症護理設施數據報告的新冠肺炎數據呈報指引及常見問題》(COVID-19 Guidance for Hospital Reporting and FAQs For Hospitals, Hospital Laboratory, and Acute Care Facility Data Reporting)。文件第一頁顯示,針對兒科及流感領域(Pediatric and Influenza Fields),該文件將於2022年2月2日生效。而在文件第十二頁,「ID」編號為16的橫欄處顯示,「聯邦政府不再收集該項(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宗數)數據,醫院不必再向聯邦政府報告前一日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宗數。無需更改報告範本。」因此,被查核帖文說法應是參考此份文件。

圖二:美國衞生及公共服務部文件相關部分截圖

美國衞生及公共服務部公共事務處助理秘書長洛文海姆(Sarah Lovenheim)於2022年1月15日在Twitter官方賬號回應外界對該份文件的質疑,她強調「醫院會繼續向我們(美國衞生及公共服務部)報告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宗數。我們只是不再要求醫院同時向兩個不同的系統報告該數據。『國家生命統計系統』(National Vital Statistics System)仍將提供最全面的統計數據。此項措施在保持數據公開透明的前提下,可減輕醫院上報數據的工作量。」

圖三:美國衞生及公共服務部職員回覆推文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的資料,「國家生命統計系統」由該中心轄下的國家衞生統計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Health Statistics, NCHS)負責管理,通過上報的死亡證明來統計各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所以,美國衞生及公共服務部更新的文件並不是美國全面停止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上報的通知,而是對該項數據的上報流程變更作出公告。即2022年2月2日起,醫院不必再向聯邦政府上報前一日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數據,但仍需向衞生及公共服務部上報,衞生部門依然會繼續統計該項數據。

圖四:美國國家衞生統計中心有關新冠肺炎死亡案例統計的流程

查核帖文設置「#美國即將停止上報新冠每日死亡數#」的微博話題,或會引導讀者認為美國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數據上報和統計工作將全面停止。但實際上,美國2022年2月2日起仍會繼續上報和統計新冠肺炎死亡人數的工作。所以,被查核帖文具有誤導性

結論

「美國自2022年2月2日起停止上報新冠肺炎每日死亡人數」的説法具有誤導性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