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中國新疆社會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2-18

【錯誤】中國宣布將中國稀土集團註冊地改爲新疆?

圖一:Facebook原帖文截圖

 

查核點:

「中國宣布將中國稀土集團註冊地改爲新疆」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原帖文中的影片並未出現中國官方正式宣布中國稀土集團註冊地改爲新疆的內容,影片僅提及,「有網友建議,將中國稀土集團有限公司的註冊地設爲中國新疆」。

二、「中國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官網和中國內地企業信息查詢網站「企查查」均顯示,中國稀土集團的註冊地位於中國江西省贛州市

三、通過檢索中國政府網站,以及新華網、人民網等中國官方媒體網站,均未發現任何中國稀土集團註冊地改爲新疆的相關信息。

結果判定

「中國宣布將中國稀土集團註冊地改爲新疆」錯誤。

背景

Facebook專頁「中國萬歲」於2021年12月31日分享影片,並指:「炸裂消息!剛剛中國宣布:中國稀土集團註冊地設爲中國新疆!我看你intel買不買中國稀土?」相似的信息和影片也在YouTubeTwitterFacebook等平台廣爲流傳。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共被分享7次,收到41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該帖文所分享的影片轉自內容農場網站「趣享網」,最早為YouTube頻道「環宇時評」於2021年12月25日發布的影片。影片約3分14秒處的旁述指:「有網友建議,將中國稀土集團有限公司的註冊地設爲中國新疆」。除此之外,影片其他部分並未提及任何官方發布的「中國稀土集團註冊地改爲新疆」的消息。由此可知,該影片所指的「中國稀土集團註冊地改爲新疆」為網友提出的建議,並非官方發布的消息。
 

圖二:趣享網影片截圖

 
本中心繼續查詢中國政府的「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網站,其資料顯示,中國稀土集團有限公司成立於2021年12月22日,目前登記住所位於「江西省贛州市章貢區章江路16號」,並非原帖文所稱的新疆。另一個中國內地企業信息查詢網站「企查查」的資料亦顯示,中國稀土集團有限公司的註冊地址同樣位於「江西省贛州市章貢區章江路16號」。
 

圖三:中國稀土集團有限公司在「中國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網站的登記信息截圖

 

圖四:中國稀土集團有限公司在「企查查」網站的登記信息截圖

 
本中心亦在中國政府網站、以及新華網人民網等中國官方媒體網站,以關鍵詞「中國稀土集團」進行檢索,並未發現任何有關該企業註冊地改爲新疆的內容。

結論

「中國宣布將中國稀土集團註冊地改爲新疆」錯誤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