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新冠肺炎醫療香港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3-04

【錯誤】照片顯示內地醫護全副武裝待發支援香港?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照片顯示內地醫護全副武裝待發支援香港」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該照片實際為2022年初內地醫護在深圳市寶安區,抗擊當地出現的新冠疫情的場景,與支援香港無關。

二、該照片拍攝於深圳市寶安區石岩大道與育才路交匯處,並非本港網媒發布澄清帖文時所指的「重慶當地抗疫時的新聞照片」。

結果判定

照片顯示內地醫護全副武裝待發支援香港錯誤。

背景

Facebook用戶「Cha King Ip」於2022年2月11日發布帖文稱:「國家隊出動了,感恩祖國。」帖文配有一張照片,照片內容為大批身穿全套防護衣的醫護人員在街道集合,圖中字幕顯示「全副武裝待發,救香港」。

根據香港政府新聞網報道,為應對本港第五波新冠疫情,四位內地流行病學專家於2022年2月17日抵港,以協助香港抗疫工作。此外,內地多名檢測技術人員和兩部流動監測車也在當日抵達馬鞍山體育館火眼實驗室,協助香港提升檢測能力。2月19日,香港政府新聞網公布,中央再次派出四名內地重症醫學專家和110名核酸檢測人員來港參與抗疫工作。

另外,本港網媒「今日正言Today Review」的Facebook專頁,於2022年2月11日針對該照片發布澄清帖文稱:「據了解,這是重慶當地抗疫時的新聞照片。」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被分享8次,收到5個回應及52個讚好或心情回應。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在中共深圳市委統一戰綫工作部(簡稱深圳市統戰部)官網檢索到一張相似的照片。這則發布於2022年2月11日的新聞稿中,多張配圖的細節與被查核帖文所附照片一致,例如紅綠色相間建築外牆的「少兒主持口才」字樣招牌以及下方「深井燒臘」食肆招牌、馬路所停泊車輛、馬路外圍安裝的水馬和醫護人員手持的黃色膠袋等。因此,被查核帖文所附照片顯示的與該新聞稿附圖顯示的應屬同一場景的事件。根據該新聞稿內容,照片顯示的是內地醫護參與深圳石岩「01.31」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
 

圖二:被查核帖文所附照片(左)與深圳市統戰部新聞稿所附照片(右)比對(一)

 

圖三:被查核帖文所附照片(左)與深圳市統戰部新聞稿所附照片(右)比對(二)

 
深圳新聞網於2022年2月6日發布報道《石岩交通管控後,市民生活怎樣?物資充足嗎?記者實地採訪拍回這些畫面》。經過比對該報道所附影片、深圳市統戰部新聞稿附圖和被查核帖文所附照片,可以確定三者為同一地點下拍攝的同一事件。根據深圳新聞網報道內容,照片以及影片中身穿防護衣的醫護人員所參與的是深圳石岩街道的疫情防控和居民生活保障服務等工作。
 

圖四:深圳新聞網報道影片截圖(左)、深圳市統戰部新聞稿附圖(中)與被查核帖文附圖(右)比對

 
根據深圳市衞生健康委員會的消息,2022年1月31日深圳市報告一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月1日新增3宗,「0131」疫情累計報告4宗。其中,3宗新增病例均在密接者和重點人群中發現,活動軌跡涉及石岩街道和坂田街道。深圳市寶安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於2022年2月4日發布通告:「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自2022年2月4日起,調整深圳市寶安區石岩街道封控區、管控區和防範區的範圍。」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通過百度地圖檢索,發現照片內的食肆「深井燒臘」與建築物「熙谷薈」均位於深圳市寶安區。團隊進一步進行街景比對,確認該照片拍攝地點為深圳市寶安區石岩大道與育才路交匯處。
 

圖五:百度地圖搜索結果截圖

 

圖六:百度地圖街景(上)與深圳市統戰部新聞稿配圖(下)比對

 
此外,香港政府新聞網有關兩批內地醫護及核酸檢測人員來港支援的報道配圖(圖七圖八)中,內地人員來港時身穿深紅色外套及深色下裝,與被查核照片中的全套白色防護衣不符。
 

圖七:2022年2月17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深圳灣口岸歡迎內地專家和技術人員等人抵港

 

圖八:2022年2月19日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等官員在深圳灣管制站歡迎內地重症醫學專家和核酸檢測人員抵港

 
綜上所述,該照片為2022年初內地醫護在深圳市寶安區石岩街道,抗擊當地一月底新冠疫情的場景,與支援香港無關,故被查核帖文的說法錯誤。Facebook專頁「今日正言 Today Review」的澄清帖文同樣有誤,該照片並非「重慶當地抗疫時的新聞照片」。

結論

「照片顯示內地醫護全副武裝待發支援香港」為錯誤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