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新冠肺炎法律香港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3-04

【錯誤】違反限聚令罰款增至一萬港元?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違反限聚令罰款增至一萬港元」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香港政府於2022年2月8日公布的疫情防控措施中顯示,「參加受禁羣組聚集的人,可藉繳付定額罰款解除因該罪行而須負的法律責任,罰款金額為5,000元」,未發現任何關於將罰款由5,000港元提升至10,000港元的說法

二、在當日更新的疫情防控措施中,由5,000港元提升至10,000港元的定額罰款懲罰適用於不遵從強制檢測公告(包括「圍封強檢」行動)或指示的情況,並不適用於違反限聚令

三、截至2022年3月4日完稿前,並未發現上調限聚令定額罰款金額的官方消息,「違反限聚令罰款增至一萬港元」的說法沒有根據。

結果判定

「違反限聚令罰款增至一萬港元」為錯誤

背景

am730的Facebook專頁於2022年2月10日發布帖文稱:「19個人全部識?荃灣公園19人聚集收告票,違限聚令罰款今起增至一萬港元」。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被分享45次,收到97個回應及468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一、違反限聚令或面臨5000港元罰款

1、目前有關限聚令的最新規定
 
香港政府今年2月8日公布的疫情防控措施顯示,將就《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下的法例修訂刊憲,並收緊一系列社交距離措施,生效期為今年2月10日至2月23日。有關限聚令(即《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聚集)規例》)的更新後內容如下:

 
因應本港疫情持續惡化,政府於今年2月22日宣布將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並準備將有關措施維持至今年4月22日。上述羣組聚集的規定維持不變。
 

2.什麼人屬於違反限聚令?
 
根據第599G章 《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聚集)規例》顯示,以下三類人士屬違反限聚令:
1. 參加受禁聚集的人;
2. 組織受禁聚集的人;
3. 擁有、控制或營運進行該聚集地方及明知而容許進行該聚集的人。
 

3.違反限聚令後面臨什麼懲罰?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回顧香港政府於2022年2月8日公布的疫情防控措施,如有受禁羣組聚集進行,任何屬於以上三類的人士均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25,000港元及監禁六個月。以上三類人士中屬於參加受禁聚集的人,可藉繳付定額罰款5,000港元,解除因該罪行而須負的法律責任。若員工或顧客在措施下作出虛假聲明或提供虛假資料,可被視為參加受禁聚集,可處定額罰款5,000港元未發現任何關於將罰款由5,000港元提升至10,000港元的說法。
 

二、定額罰款提升至一萬港元的是強檢公告,而非限聚令
在2月8日公布的疫情防控措施中,不遵從強制檢測公告(包括「圍封強檢」行動)或指示的情況,解除相關法律責任的定額罰款將由5,000港元提升至10,000港元。此種情況適用於違反強制檢測公告,不適用於限聚令。

三、截至今年3月4日完稿前,查核團隊亦未發現任何上調限聚令定額罰款金額的官方消息

結論

「違反限聚令罰款增至一萬港元」為錯誤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