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3-07

【錯誤】圖片顯示,俄烏開戰後烏克蘭基督徒跪在雪地上禱告?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圖片顯示,俄烏開戰後烏克蘭基督徒跪在雪地上禱告」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該圖片源於美國宗教組織國際宣教協會(International Mission Board)在2019年9月25日發布的文章。該文章配圖的簡介爲:「2019年,烏克蘭人跪在哈爾科夫城市廣場的雪地上禱告」。該文章稱,他們是為烏克蘭自2014年後的社會動盪禱告。

二、該圖片至少三年前已在網絡流傳,並非近期拍攝,與2022年2月底開始的俄羅斯烏克蘭戰爭無關。

結果判定

「圖片顯示,俄烏開戰後烏克蘭基督徒跪在雪地上禱告」為錯誤

背景

Facebook 用戶「FIFA兄弟」於2022年2月25日發布圖片稱:「烏克蘭基督徒跪在雪地上禱告,我們雖不能與他們手挽手,卻可以心連心,因大家都是連於基督,他們都是我們的肢體,同是我們的鄰舍。讓我們一起加入,願主垂聽禱告。#為烏克蘭求平安」。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宣布對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展開「特別軍事行動」,隨後烏克蘭宣布全境進入戰時狀態。從該帖文的發布時間及留言可見,帖文發布者和網民普遍將該帖文的發布背景理解為今年2月底爆發的俄烏戰爭。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共被分享16次,收到8個回應及88個讚好或心情回應。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通過關鍵詞檢索,發現該圖片來自網站國際宣教協會(International Mission Board,簡稱IMB)發布於2019年9月25日的文章「Standing on Our Knees」。根據網站介紹,該協會為一家總部位於美國維珍尼亞州列治文市、擁有百年歷史的宗教組織。

國際宣教協會文章中的配圖與被查核帖文所附圖片一致。該文章配圖的簡介爲「2019年,烏克蘭人跪在哈爾科夫城市廣場的雪地上禱告」。該文章稱,他們是為烏克蘭自2014年後出現的社會動盪禱告。

由文章發布的時間可知,該圖片至少三年前已在網絡流傳,並非近期拍攝,與2022年2月底開始的俄羅斯烏克蘭戰爭無關。
 

圖二:被查核帖文附圖(左)與IMB文章配圖(右)比對

 
哈爾科夫市(Kharkiv)位於烏克蘭東北部,是該國第二大城市。國際宣教協會文章中提到的城市廣場名為自由廣場(Freedom Square),為哈爾科夫市的地標之一。經過比對,可以確認被查核帖文附圖中出現的白色建築物是位於自由廣場的國家工業大樓(Derzhprom),原圖拍攝於烏克蘭哈爾科夫市自由廣場。
 

圖三:Google街景所示的哈爾科夫國家工業大樓(Derzhprom)(左)與被查核帖文所附圖片中的白色大樓(右)比對

 

圖四:Google地圖所示的哈爾科夫市自由廣場和國家工業大樓(Derzhprom)方位

 

結論

「圖片顯示,俄烏開戰後烏克蘭基督徒跪在雪地上禱告」為錯誤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