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3-09

【錯誤】圖片顯示,俄烏開戰後有一位烏克蘭女子持槍上戰場?

圖一:Twitter推文截圖

 

查核點:

「圖片顯示,俄烏開戰後有一位烏克蘭女子持槍上戰場」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通過圖片反搜,浸大事實查核團隊發現該圖片最早於2020年3月就已發布在俄羅斯社交平台VKontakte,早於2022年2月24日開始的俄烏戰爭

二、圖中女子是俄羅斯人,並非網絡流傳的烏克蘭人。她曾在2022年2月向美聯社事實查核團隊(AP Fact Check)澄清,表示該圖拍攝於2020年3月,圖中她所持的是道具槍。此外,她目前居於俄羅斯,而非烏克蘭

結果判定

「圖片顯示,俄烏開戰後有一位烏克蘭女子持槍上戰場」錯誤

背景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宣布對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展開「特別軍事行動」,隨後烏克蘭宣布全境進入戰時狀態,俄烏戰爭隨即爆發。

 有Twitter用戶於2022年2月24日發布一張圖片,並配文:「美麗勇敢的烏克蘭女孩。我相信,許多人會祝福你能夠活下來。」多人留言評論道:「如此年輕貌美的女子上戰場」、「把別人推向戰場,自己躲得遠遠的加油助威,你真的不知道她將會面對什麼嗎」、「為了自由而戰!會勝利的」,意指圖中女子正持槍趕赴俄烏戰爭現場。由此可見,在推文發布時的語境中,圖片配合原推文文字,令很多讀者誤認為圖中女子正在前往戰場。

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推文被轉推93次,收到6則引用的推文和727個喜歡。

查核

通過圖片反搜,浸大事實查核團隊發現該圖片至少在2020年3月27日就已發布在俄羅斯社交媒體平台VKontakte(圖二)。所以,該圖片發布時間早於2022年2月24日開始的俄烏戰爭。
 

圖二:2020年3月27日發布於VKontakte的帖文

 
Vkontakte的帖文原文為俄語,中文翻譯為:「我今天一直坐在你對面,我很喜歡你,但又害怕和你打招呼。希望可以找到你。」一位名為「Gladkikh Ekaterina」的用戶在該帖文的評論中表示,自己正是圖中女子(圖三)。
 

圖三:用戶「Gladkikh Ekaterina」評論截圖(左)及參考翻譯(右)

 
團隊隨後在Instagram找到一位同樣名為「Gladkikh Ekaterina」的用戶主頁。在其主頁的Instagram限時動態「Популярность」中,可以看到她轉發有關該圖的澄清(圖四)。
 

圖四:Instagram帳號「Gladkikh Ekaterina」在限時動態中發布內容的截圖

 
隨後,浸大事實查核團隊比對被查核的網絡流傳圖片與該Instagram帳號發布於2020年的照片。根據同時期的照片中兩人的裝扮,包括米色冷帽以及雙色美甲,初步可確定兩者為同一人(圖五)
 

圖五:網傳圖片(左)與Instagram帳號「Gladkikh Ekaterina」於同期發布在Instagram的照片(右)對比圖

 
「Gladkikh Ekaterina」在其Instagram主頁簡介稱,她是一名俄羅斯人(圖六),並非網絡流傳的烏克蘭人
 

圖六:Gladkikh Ekaterina的Instagram主頁簡介

 
團隊通過進一步檢索發現,關於該網絡流傳的照片,「Gladkikh Ekaterina」本人曾於今年2月通過Instagram私訊向美聯社(AP Fact Check)澄清,表示包含她本人的照片實際拍攝於2020年3月,照片中她手持的並非真實槍械,而是為攝影造型準備的道具槍,當時她正在從攝影現場回家途中。她還補充指:「我住在俄羅斯,而不是烏克蘭。

綜上所述,該圖片最早於2020年3月27日已開始在網絡流傳,與2022年2月24日開始的俄烏戰爭無關。該圖片中的女子所持的是道具槍,且她為烏克蘭人,並非俄羅斯人。

 

結論

「圖片顯示,俄烏開戰後有一位烏克蘭女子持槍上戰場」錯誤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