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3-14

【錯誤】圖片顯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俄羅斯與烏克蘭開戰後身穿軍裝親赴前線?

圖一:Facebook帖文截圖

 

查核點:

「圖片顯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俄羅斯與烏克蘭開戰後身穿軍裝親赴前線」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網傳圖片拍攝於2021年,早於俄烏戰爭開始的時間(2022年2月24日),因此並非反映近期俄烏戰爭中的場景。

二、截至本查核報告發表前,未發現任何權威新聞機構報道2022年2月24日俄烏開戰以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身穿軍裝親赴前線的新聞。澤連斯基的官方Facebook和Twitter帳號亦無發布相關信息。
 

結果判定

「圖片顯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俄羅斯與烏克蘭開戰後身穿軍裝親赴前線」為錯誤
 

背景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爆發。

Facebook用戶「Sunny Chiu 趙柱幫」於2022年2月25日發布帖文稱:「Over my Dead body!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身先士卒,脫下西裝換上軍裝扛槍上前線與俄羅斯決一死戰。美國警告他有可能遭遇俄羅斯定點斬首攻擊,他說:『我不會走,死也要在烏克蘭,我在首都和烏克蘭人民在一起,我的家人也在烏克蘭。』」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被分享436次,收到275個回應及3,148個讚好或心情回應。

類似的圖文近期在Facebook大量流傳(帖文一帖文二);同時亦在Twitter微博等社交媒體流傳,誤導網民認為該組圖片拍攝於俄烏戰爭前線。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翻查原帖文配圖的來源,發現第一張澤連斯基身穿軍裝的圖片早在2021年12月6日已發布於圖庫網站Getty Images。Getty Images圖片下方的簡介顯示,該圖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訪問烏克蘭軍隊位於頓巴斯的前線陣地」。
 

圖二:2021年12月6日發布於Getty Images的圖片

 
團隊通過檢索發現,相似的圖片也出現在路透社2021年12月10日發布的報道中。該報道圖片說明顯示:「2021年12月6日,在烏克蘭頓涅茨克地區與親俄武裝勢力的軍事分界線附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訪問烏克蘭軍隊」。因此,該圖拍攝時間早於2022年2月24日開始的俄烏戰爭,並非反映該戰爭場景。
 

圖三:路透社報道圖片(左)與被查核帖文所附圖片(右)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繼續翻查原帖文中的另外一張澤連斯基身穿軍裝圖片,發現該圖片最早於2021年4月8日發布在烏克蘭總統官方網站文章標題為《烏克蘭總統出訪頓巴斯》(Робоча поїздка Президента України на Донбас)(文章存檔)。由此可知,該圖片也並非近日俄烏戰爭中的場景。

 

圖四:被查核帖文右下角圖片(左)與烏克蘭總統官網發布圖片(右)對比

 
團隊通過檢索發現,包括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 AP)、路透社(Reuters)、法新社(Agence France-Presse, AFP) 在內的多家國際通訊社自俄烏開戰以來,即2022年2月24日至2022年3月14日 之間的報道,沒有報道任何有關澤連斯基身穿軍裝親自上戰場的相關新聞。團隊亦檢索了澤連斯基的官方Facebook和Twitter賬戶於2022年2月24日至2022年3月14日 間發布的全部帖文,也未發現相關信息。

綜上所述,網傳圖片拍攝於2021年,早於俄烏戰爭開始時間(2022年2月24日),因此並非反映近日俄烏戰爭中的場景。
 

結論

「圖片顯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俄羅斯與烏克蘭開戰後身穿軍裝親赴前線」為錯誤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