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俄烏戰爭俄羅斯國際烏克蘭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3-28

【錯誤,實為挪用舊事件,與俄烏戰爭無關】網傳多張圖片顯示俄烏開戰後場景?

2022年2月24日,俄烏戰爭全面爆發,隨即有多張圖片在網絡流傳。經查證,以下圖片均為挪用舊有事件圖片與近期的俄烏戰爭無關
 

查核

1.圖片顯示,俄烏開戰後有兩名兒童在麥田中舉起烏克蘭國旗?

 
Facebook用戶「Liang Puchu」 於2022年3月3日發布一張圖片,並稱圖片拍攝於2022年2月24日俄烏開戰後:「God Bless Ukraine!這是今天的雲!別又說舊照片!」圖片中,兩名兒童站在麥田揮舞烏克蘭國旗。

截稿前,該帖文被分享33次,收到31個回應以及458個讚好或心情回應。
 

圖一:網絡流傳「兩名兒童在麥田中舉起烏克蘭國旗」的圖片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經過檢索,發現該圖片至少於2019年7月24日已發布在網站「provinciya.net」。分享該圖的文章標題為《Eugene Kiforenko:如果我們熱愛這片土地,為何還要去遠方尋找幸福?》(Євгеній Кифоренко: Чому ми повинні шукати щастя десь там, якщо ми любимо тут?)。根據該網站的Twitter帳號簡介,這是一家烏克蘭敖德薩(Odessa)的地區新聞網站。
 

圖二:2019年7月24日發布於「provinciya.net」網站的文章

 
圖片也曾出現在2019年8月24日發布的文章《烏克蘭,獨立日快樂》(З Днем Незалежності, Україно!)。該文章發表在烏克蘭的親子育兒網站「Маленькі рівняни」,以慶祝8月24日的烏克蘭獨立日。

因此,該圖片至少在2019年7月已在網絡流傳,與近期的俄烏戰爭無關。
 

2. 影片顯示,俄烏戰爭爆發後,俄羅斯傘兵空降烏克蘭

 
有微博用戶於2022年2月24日分享一段影片,當中顯示多名空降兵正在執行跳傘任務,而配文稱:「#關注俄烏局勢最新進展# 俄羅斯傘兵部隊,空降在烏克蘭哈爾科夫附近。」

截稿前,該影片觀看次數逾9.3萬次,帖文被分享166次,收到88個回應及562個讚好。
 

圖三:網絡流傳的「俄羅斯傘兵空降烏克蘭」影片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通過檢索發現,該影片在2016年9月19日就已發布在Facebook。發布者「Made in Russia」稱,該影片是俄羅斯空降部隊在2014年執行的一次空降任務,約2,000名空降兵降落在俄羅斯南部的羅斯托夫州。

團隊進一步檢索發現,以軍人為目標讀者的美國新聞資訊網站「military.com」,曾在2014年3月21日發布該次空降任務的報道影片,片長3分52秒,多處畫面與被查核影片和「Made in Russia」發布的Facebook影片相似,例如:出現透過同樣角度拍攝的飛機。該影片配文聲稱,片中為俄羅斯空降部隊在羅斯托夫執行的一次空降任務,與「Made in Russia」發布的帖文信息相同。
 

圖四:被查核影片截圖(上)、「Made in Russia」發布的Facebook影片截圖(中)與「military.com」發布的影片截圖(下)的對比

 
因此,該影片顯示的是俄羅斯空降部隊在2014年執行的一次空降任務,與近期發生的俄烏戰爭無關。
 

3.圖片顯示,俄烏開戰後大批非烏克蘭籍的女狙擊手抵烏參戰?

 
Twitter用戶「書生」 於2022年2月27日分享一張女子持槍照片稱:「俄羅斯衛星網報道,大批來自國外的女性狙擊手,日前抵達了位於頓巴斯地區的前線,並加入了烏克蘭一方投入實戰。」

截稿前,該推文被轉推733次,收到51條引用的推文以及3,354個喜歡。
 

圖五:Twitter推文截圖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對帖文圖片進行檢索,發現Instagram用戶「vasilek_vitalievna 」曾於2016年6月26日發布相同的圖片。該用戶在帖文指出,圖片展示的是2014年在(烏克蘭)頓涅茨克機場附近的場景(Близ Донецкого аэропорта… Было дело…2014-ый год)。由此可見,該照片並非於近期俄烏開戰後拍攝。
 

圖六:2019年7月24日發布於「provinciya.net」網站的文章

 
團隊進一步查核發現,內容農場網站「每日頭條」於2019年2月13日發布的文章《大批女狙擊手抵達烏克蘭,比車臣叛軍還殘酷,俄:來自三個國家》同樣使用了該圖片。通過文字部分的比對可知,被查核帖文摘抄了該「每日頭條」文章的部分語句,並進行改編。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於2017年9月4日發布報道《戰爭中的女性面孔:歐洲女狙擊手被發現在頓巴斯地區參戰》(Female Face of War: European Lady Snipers Spotted Fighting in Donbass)。該報道的多處文字描述也與被查核帖文相似。

由此可見,該圖片至少於2016年已在網絡流傳,並非近期俄烏開戰後拍攝。被查核帖文的文字部分則來自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017年的報道,並非近期俄烏開戰後的新聞。
 

4.圖片顯示,俄烏開戰後烏克蘭孩子們向烏軍敬禮

有Facebook用戶於2022年2月26日在公開群組分享圖片,並發文稱:「今日焦點:
一個背著步槍的烏克蘭男孩帶著其妹向保衛國家的軍人敬禮致意。」截稿前,該帖文被分享34次,收到24個回應以及420個讚好或心情回應。同樣圖片反覆出現在討論俄烏戰爭的社交媒體帖文中(請參考此處此處此處帖文),令人覺得這是俄烏戰爭爆發後的場景。
 

圖七:網絡流傳「烏克蘭孩子向烏軍敬禮」的圖片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透過圖片反搜發現,該照片至少於2016年3月22日已在Facebook流傳。該2016年發布的照片收錄在名為《戰爭之子》(ДЕТИ ВОЙНЫ)的Facebook相簿中。同日,烏克蘭國防部的官方Facebook專頁發布帖文,並引用上述《戰爭之子》系列照片。
 

圖八:烏克蘭國防部發布的Facebook帖文截圖

 
烏克蘭第五頻道電視台(5 канал)曾在2016年3月23日發布的一篇新聞中,報道了該系列照片。該報道稱,攝影師Дмитрий Муравский所拍攝的《戰爭之子》系列照片被烏克蘭國防部轉發。

因此,網傳「烏克蘭孩子們向烏軍敬禮」的圖片至少在2016年3月就已發布在Facebook,與2022年2月24日爆發的俄烏戰爭無關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