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南韓國際新冠疫苗
錯誤

發布日期 (HKT) 2022-03-28

【錯誤】南韓宣布由2022年3月起停止接種新冠疫苗?

 

圖一:連登(LIHKG)討論區帖文

 

查核點:

「南韓宣布由2022年3月起停止接種新冠疫苗」是否屬實?

經查核:

一、南韓政府宣布2022年3月起調整新冠疫苗相關防疫政策,而非3月起停止接種疫苗

二、南韓政府並無發表過對新冠疫苗有效性存疑的官方立場。根據南韓政府官方文件及媒體報道,鑒於疫苗對防疫起到積極作用,當地政府呼籲所有國民繼續參與新冠疫苗接種,並且自2022年3月底起,南韓將開始為5至11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

三、自2022年3月以來,南韓的新冠疫苗接種並未停止

結果判定

「南韓宣布由2022年3月起停止接種新冠疫苗」的說法為錯誤

背景

有連登(LIHKG)討論區用戶於2022年3月1日發布帖文稱,「韓國(南韓)政府於2月28日週一表示,由於病毒疫苗的有效性存疑,政府決定從3月開始停止接種病毒疫苗」,並附上一條有關南韓新冠疫苗接種政策的新聞報道連結。至截稿前,該帖文共收到179個正評和26個負評。

此外,類似的帖文也在Facebook流傳,有用戶於2022年3月1日分享上述帖文。截至本查核報告發布前,該帖文被分享18次,收到6個回應以及246個讚好或心情。

查核

浸大事實查核團隊翻查被查核帖文所引用的報道,其標題為《南韓3月起將暫停疫苗接種要求》(Korea to halt vaccine mandate from March),於2022年2月28日發布在主打醫學領域的南韓英文刊物《南韓生物醫學評論》(Korea Biomedical Review)網站上。該報道指出,南韓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決定自周二(3月1日)午夜開始,對食肆和咖啡廳等11類多功能設施,以及50人以上的大型活動暫停實施被稱為「檢疫通行證」或「疫苗通行證」的「疫苗接種要求」。被引用的報道並沒有提及「南韓政府宣布從3月起停止接種病毒疫苗」,而是南韓自2022年3月起放寬對疫苗通行證的要求

隨後,團隊翻查南韓政府設立的新冠肺炎官方網站,並找到新冠肺炎中央災難應急管理本部(코로나바이러스감염증-19중앙사고수습본부)於2022年2月28日發布的新聞稿,題為《3月1日起暫停接種證明·陰性確認制度(防疫通行證)》(3월 1일 부터 접종증명·음성확인제도(방역패스) 잠정 중단),其公布的防疫政策變動與被引用報道一致。

該南韓政府新聞稿解釋政策變動的原因之餘,亦強調「儘管防疫通行證政策暫停,但考慮到新冠疫苗接種對於降低感染Omicron新冠病毒變異株後的重症及死亡具有明顯效果,政府呼籲所有國民繼續參與新冠疫苗接種」。
 

圖二:南韓政府新聞稿相關部分截圖

 
同時,根據數據庫「Our World in Data」有關全球新冠疫苗接種的更新資料,2022年3月1日後南韓的新冠疫苗接種並未停止。南韓政府網站的資料顯示,當地於2022年3月21日單日共有51,495人接種新冠疫苗。根據韓聯社2022年3月14日的報道,3月底當地將開始為5至11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報道稱:「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第二次長全海澈表示,其他國家為5至11歲兒童接種疫苗,疫苗的安全性和作用已得到驗證,而且總確診病例中11歲以下人群佔比超過15%,於是政府作出上述決定。」綜上所述,南韓政府並未停止新冠疫苗接種
 

圖三:數據庫「Our World in Data」顯示,南韓2022年2月27日以來新冠疫苗的接種劑次

 

結論

「南韓宣布由2022年3月起停止接種新冠疫苗」為錯誤
 

參考資料

熱門話題
查核